文/圖、湯菀瑕

20111103pic00000.jpg  

  
     畫圖的方式每個人都不一樣,以下這個方法是我在聯成電腦上課時學到的,主要是以色塊方式直接上色,省去打線稿的時間,再一步步的修正畫面細節!

20111103pic0000.jpg  

先請準備幾隻筆刷。
由左至右是---碳筆(輕柔碳筆)、混色筆(只加水)、橡皮擦(橡皮擦)、噴槍(變化噴灑)。

20111103pic0001.jpg  20111103pic0002.jpg
1.先鋪背景色。
2.用深色畫出整個人物的剪影,因為之後要在裡面上色,所以務必明確清楚,邊緣盡量不要太過霧化,會導致整體畫面顯得不細緻。
3.取一個基本膚色調,一開始不細畫五官,而是先確定各部位的大致位置,然後做出暗色的分佈。
4和5  主要是提亮膚色和五官各方面的再確定。
6.大致確定了五官的位置,這一步就加強五官的紅潤感與光澤度。
20111103pic0003.jpg 20111103pic0004.jpg   
7.現在開始畫眼睛,取暗紫色(儘量不要用黑色,顯得過於死氣),畫出形狀後,用乳白色(也不要用全白,因為感覺會不自然)畫出眼白的部份,以及眼頭裡的肉。
8.取紅色畫出眼睛的虹彩和嘴唇的色澤。
9.點出眼睛的光點。
10.由於整體看起來臉色還是不夠紅潤,所以開了一個新圖層,把屬性改成相乘,在眼睛周遭、鼻頭、嘴唇、臉頰等地方刷上清透的桃紅色(如果顏色太重,透明度就調低),好了以後合併圖層。
11和12主要是調整整體膚色亮暗,然後加上眼睫毛。
20111103pic0005.jpg  
20111103pic0006.jpg  

13.現在開始畫頭髮,取一個紫紅色,先在瀏海的地方畫出一搓搓的感覺。
14.然後用混色筆-只加水上下塗抹,形狀上有點像閃電。
15.開始加上暗髮絲,這一步要一根根的畫,如果線條不好看就 ctrl+z 復原。
16與17 局部提亮後加入亮髮絲。之後畫出後面與耳朵前的頭髮,方法跟前面的步驟一樣。
18.現在畫花,一樣把花的剪影畫出來。

20111103pic0007.jpg  20111103pic0008.jpg  
19.同樣把基本色調畫出來,取了紫色和桃紅先畫出部分基調。
20.鋪好後用混色筆-只加水往內塗抹,呈現有點柔化的感覺,之後畫出蕊心的部分。
21.用噴槍-變換噴灑噴出花瓣上的斑點,(如果怕噴到頭髮可以開一個新圖層,不要的地方用橡皮擦擦掉)
22.取紅色畫出幾條髮帶。
23.取暗紅色在中間畫出暗面後,用只加水在邊緣抹一下。
24.髮帶的邊緣畫上亮的線條,這樣感覺更加精緻化。之後畫出耳飾的形狀。
20111103pic0009.jpg
20111103pic00010.jpg  

25.先從寶石畫起,中間填入暗色後因為反光的關係所以邊緣會有些亮,於是利用線條把亮面切出來。鈴鐺的部份事先畫一個X,把亮點畫出來後,立體感就出現了。
26.現在開始處理後續的細節,為了讓頭髮更加自然,於是在邊緣的地方加上一些髮絲,看起來才不會像剪紙的效果,另外整體看起來還是偏暗,所以加強了臉部以及花的亮面,讓整體看起來比較明亮一些。
27.最後調一下明度和對比,加上簽名便完成了。其實不難,大家試一試吧!

文章出處:http://smart041.pixnet.net/blog/post/35000505

2011-11-02-1edi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