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群超

20111013pic000.jpg   
     在「聯成電腦」學習painter之前,總覺得自己所畫的動物看起來生硬怪異,更別提甚麼光影變化上的處理,所以每次畫完都只會留下幾分挫折感。一直到遇上了聯成名師:梁月、智維老師的動物畫法,才知道自己以前畫面處理的問題所在!
     從小時候開始,我最喜愛的動物並不是貓狗之類隨處可見的寵物,而是個性溫和優雅又帶著高貴氣質的馬兒,所以平所畫的動物多半是姿態優雅的馬匹。在Painter的世界裡,色彩的選擇和運用是沒有後顧之憂的,縱使用錯了色系依然能夠利用調色功能修正過來,記得在聯成上課所畫的第一隻動物是自己設計的童書角色─羚羊,雖然與馬的外型有所出入,但在畫法上還是有異曲通工之妙,現在,就讓我帶您一起來拜訪這群溫馴優雅的動物吧!

1.首先,開一個畫步尺寸為寬:18公分,高:14公分,解析度:300dpi的新檔案。使用筆刷:
a.畫刀/刷式畫刀---一般:透光度100%
  角度:表現(方向)
b.藝術家/印象派
c.數位水彩/噴濺水彩筆
d.混色筆/只加水
e.油蠟筆/圓頭油臘筆10---一般:覆蓋法(輕柔渲染)
大小:中空筆頭、最小尺寸100%
間距:10%
角度:壓扁90%
湧出:變乾一半

     在畫布上灌一個藍灰色系的天空為底,並開始以畫刀/刷式畫刀用拖曳的方式畫出概略的灌木群,再用藝術家/印象派數位數水彩/噴濺水彩筆把灌木叢的層次營造出來,最後使用混色筆/只加水  油蠟筆/圓頭油臘筆10做局部塗抹(記得變乾數位水彩),製造出煙塵瀰漫的效果

20111013pic001.jpg  

2.另開三個圖層來個別畫上馬匹,使用筆刷:
a. 油蠟筆/圓頭油臘筆10---一般:覆蓋法(輕柔渲染)
   大小:中空筆頭、最小尺寸100%
   間距:10%
   角度:壓扁90%
   湧出:變乾一半
b. 照片/燃燒
c. 照片/閃躲
先用油蠟筆/圓頭油臘筆10分別用三個不同的色調來畫馬的輪廓形體,接著使用照片/燃燒和照片/閃躲兩隻筆描繪出馬匹身上光影變化。
20111013pic002.jpg20111013pic003.jpg20111013pic004.jpg      

3.繼續使用油蠟筆/圓頭油臘筆10來修飾馬臉上的細節,由於這隻比有些微混色筆的效果,隨著用筆力道的大小會有不同的顏色表現,可以拿來做鄰近色的細部處理,使色塊之間的界線更為自然柔和,更可以練習運筆配色的掌控能力。20111013pic005.jpg  
20111013pic006.jpg  
20111013pic007.jpg  

4.將保存透明度打勾,使用材質紋路為馬匹加上身體毛皮質感。
使用筆刷:噴槍/輕柔噴槍20-----一般:覆蓋法/紋路輕柔覆蓋。
 

紋路  40%      透光度  10%
大小:圓頭筆   最小尺寸  100%

選擇在受光面較多的區域輕輕塗抹加上紋路,此處採用材質為基本紙圖樣,圖案設定為:大小比例---126%   明暗對比---374%    亮度---------51%

§注意:紋路的添加不可全體塗上,只須斟酌選擇較突出部位或依光影表現所需之處稍微描繪即可,並隨時依前後景和立體感的透視關係隨時調整紋路比例之大小和明暗反轉,以期達到畫面自然擬真之效果!

20111013pic008.jpg  

最後,背景的部分再用照片/燃燒及閃躲做局部的明暗調整(這是疑聞老師上課最愛用的筆喔),最後在用上述的筆刷塗上地面材質效果(紙張名稱:編織紙),然後在最上面新增一個圖層簽上自己的大名即可。(ps.此處使用的簽名筆為厚塗顏料/軟膠)此外,利用這樣的畫法和筆刷運用,同樣也可以畫出其他類似的作品!跟著聯成大師們的腳步,你很容易就可以搭上突飛猛進的列車喔!

20111013pic009.jpg20111013pic0010.jpg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alamx63/32675808

2011-10-14-blog.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