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宏達廣二老師撰

0902pic000.jpg    

      在Painter可以使用影像水管筆刷產生重複的圖像,使用影像水管繪製出的不是色彩而是圖像,這是與其他筆刷最大的差別。在從事商業插畫時可縮減繪製重複繁瑣物件的時間,是Painter繪圖的特色之一。

     影像水管可以圖像為筆觸進行繪畫,我們可由工具箱下方的影像水管噴嘴選取器裡選擇Painter內定的筆跡圖像。

0902pic001.jpg  

影像水管也可以調整筆觸類型來產生不同作用方式的效果。如圖案的排列組合方式和疏密關係,都影響著影像水管筆觸的表現風格。線性類型畫筆的圖像筆跡是沿著軌跡排列。噴濺類型畫筆的圖像筆跡較分散。

0902pic002.jpg 0902pic003.jpg  

利用影像水管可以簡化繪製重複物件的過程,不用花費太多的時間去做重複的描刻,這正是數位繪畫便利的特點。

0902pic004.jpg  

一、 影像水管筆跡的製作。
Painter中內定的筆跡圖像如不能滿足給圖需要,此時就需自製影像水管噴嘴圖像。
STEP1:在Painter 開啟欲製作成影像水管噴嘴的圖像,使用向量筆刷工具,圈選出需要的圖像部份,並把圈選區轉換成選取區。

0902pic005.jpg  

STEP2:新增一文件,將需要製作成影像水管的圖像分層貼入檔案中。0902pic006.jpg  

STEP3:按住鍵盤上的Shift鍵,選取所有要製作成影像水管的圖層。0902pic007.jpg  

STEP4:執行圖層面板上的群組圖層功能選項,將所選圖層編成群組。0902pic008.jpg 0902pic009.jpg 

STEP5:點擊工具箱中影像水管噴嘴選擇器面板右上角按鈕,在彈出式選單選擇自群組製作噴嘴,此時螢幕會出現一張圖像,即是新建立的影像水管文件。 0902pic0010.jpg 0902pic0011.jpg

STEP6:執行選單檔案\儲存命令,在對話視窗為新噴嘴圖像文件命名,並把它存為RIFF格式。  

0902pic0012.jpg  

STEP7:再次點擊工具箱下方影像水管噴嘴選取器面板右上角的按鈕,在彈出式選單中選擇載入噴嘴命令,載入已儲存的噴嘴圖像文件。

0902pic0013.jpg   

STEP8:點擊噴嘴選取器彈出式選單中的將噴嘴加入材料庫命令,在儲存噴嘴視窗中輸入自訂的噴嘴名稱。

0902pic0014.jpg  

STEP9:在噴嘴選取器中選取自訂的影像噴嘴,此時再使用影像水管筆刷就可以繪製出自訂的噴嘴圖像了。

0902pic0015.jpg  

STEP10:如欲儲存自訂的噴嘴材質圖像,可執行彈出式選單中的噴嘴搬移器。0902pic0022111111.jpg    

STEP11:首先按下噴嘴搬移器視窗中的新增按鈕,新增一噴嘴材料庫文件。0902pic0019.jpg 0902pic0020.jpg   

STEP12:選取要儲存的噴嘴材質圖像,使用滑鼠按著拖動至右邊視窗,最後按下完成按鈕即可。

0902pic0021.jpg   

STEP13:欲載入已儲存的噴嘴材料庫文件,首先開啟噴嘴搬移器視窗,按下開啟按鈕選取要開啟的材料庫文件,將要載入的噴嘴由右邊視窗拖動至左邊視窗即可。  

0902pic0022.jp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