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凱欣

0804pic007.jpg  

       經常有人說:「我好喜歡美麗的畫,可惜我不會畫。」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事實上素描是一種技巧,就像舞蹈或運動一樣,是可以有系統地學習,我在聯成電腦學習了利用不同的素描技巧,表達視覺或心靈感受到的世界。

0804pic000.jpg  

以下則是Painter的石膏素描,除了使用工具不同之外,方法則是跟一般的手繪碳筆素描一模一樣。

使用筆刷:碳筆 / 碳筆
首先,開啟一個新圖層,看著石膏像(照片),用直線條抓比例,看清楚位置,還有主、副空間的大小,一塊一塊的切,先不理會到底像不像,只抓直線切!(如下圖)

0804pic001.jpg  

把外型切出來之後,繼續抓五官的位置,眼睛、鼻子、嘴巴輔助直線把位置都定位之後,擦去多餘的線條留住外型線(如下圖),也可以在描線一次看個人。

0804pic002.jpg

接著在畫布上用油漆桶罐個底色(深色),筆刷使用:碳筆 / 碳筆或是碳筆 / 輕柔碳鉛筆,開始提亮顏色,把石膏像的亮部顏色一一的描繪出來。 (如下圖)

0804pic003.jpg    

邊打亮邊修型再邊加暗,外型是一邊畫一邊修,這些感覺要靠著自己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如下圖列)

0804pic004.jpg0804pic005.jpg    

當整張圖都完成的差不多 (如下左圖)總覺得好像光線不夠特別,暗暗的,於是就再開啟一個新的圖層,圖層屬性更改為:重疊;筆刷顏色選擇『鵝黃色』,淡淡的刷出光源再簽上名,一幅石膏畫像就完成了。

0804pic006.jpg  

最後我在右下角加了個小朋友,增加自己的樂趣。

0804pic007.jpg  

0804pic008.jpg  

《素描的色調─黑白灰》
1﹑色調當光從一個方嚮照射到球體上時就會產生效果,我們把這种效果分成亮面﹑明暗交界 線和暗面,其中明暗交界線由於和光的照射相切(光和球成0度角)。沒有光線通過﹐最暗。我們還把亮面分為﹕高光和亮灰;把暗面分為﹕暗灰﹑反光和投影。在素描學習中,我們通常簡單稱這种明暗色調為﹕黑白灰。

2﹑素描色調的另一种說法:五大調(高光﹑亮灰﹑明暗交界線﹑暗灰﹑反光)
五個調子是一切物體在一定光線下明暗變化的最基本格局,其具体明度的差比
要根据具體對象和具体光線去比較表現,五大調的明暗對比的順序是﹕高光>亮灰>反光>暗灰>明暗交界線。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julie0120/16503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