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黃冠倫 撰

0803pic00012.jpg  

    這作品是在聯成電腦上過奕辰老師的課後,為了交認證而做的備圖(當時有另外一張,本來就決定兩張中抽一張交奕辰老師的認證作業,目前因為還有點時間先趕了這張,另外一張完成一半的圖....咳(開始裝死XD)

      先介紹一下這張圖主要會用到的筆刷用具,其他特效的不太重要的(被揍),等用到的時候再標註,染色-->基本圓刷,基本上不太用改設置。畫圖過程中你可以根據習慣或者繪圖的力道調整不透明度。

0803pic0000.jpg  

P.S.因為染色會跟一些紙紋的數值有關,不喜歡留下太明顯筆觸的人,除了輕輕畫以外,還可以把紙紋數值調到0,光滑點比較好。 
 
接下來還是染色的工具,雖然稱作橡皮擦,但請不要誤會,直接把他當成加水用吧!要不然不挑這支,改用只加水也可以啦(反正抹圖王道<--打爛。)

0803pic0001.jpg  

最後一支橡皮擦,應該不用介紹XD?其實我習慣是用N的快速鍵,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有的時候使用N的速度會變慢,大概我當時會圖層太多,這時候我就會合併圖層+改使用這支橡皮擦,速度快多了!

0803pic0002.jpg  

     介紹完工具就開始畫圖,首先我先把草稿畫出來,因為預計之後要把線條抹掉,所以其實不用畫得太精細,人物的線條因為我個人的怪僻,就算知道之後要抹掉or刪除,我還是會畫完整....雖然也沒好到哪邊去。個人習慣問題習慣問題,然後因為我之後要刪掉背後那一條一條的線,所以我把人物合併一個圖層,線條單獨留一個圖層。

0803pic0003.jpg  

     接下來先決定環境色,也就是整張圖的色調,所以我先用漸層由藍到紫淡淡D上,當然色調不是某處有光打下逐漸變暗的設計的話,也可以用基本圓刷慢慢刷,但因為我這張圖設計是左上角有月光,所以我一開始就先用漸層打上基礎色,附註說明,此時請完全無視於你人物的衣服色啊!不然之後還要再抹一次底色,有點浪費時間(被毆 )

0803pic0004.jpg  

接著我使用重疊(加亮)+相乘(加暗)的圖層,把這張圖該亮的地方該暗的地方給標出來,我把亮處標在主要完成構上圖,接著打亮希望看圖的人可以吸引注意力的地方,底色啥的照樣無視。

0803pic0005.jpg  

打完環境色就開始打底色,這邊我就分層把一個個物件都簡單抹上,因為我在完成後會降低透明度(不然你背後的底色會透不出來,大概維持在90%~99%,多少還是意思意思的透出來啦(被揍,所以會分不少圖層,因為我預計這張圖之後,會疊效果,所以這圖層我群組起來另外copy一個,我把兩個群組分開摺疊。

0803pic0006.jpg  

      接著是二分大法,首先我先把剛剛折疊起來的圖層,其中在上面的那個再度用漸層給他漸層掉,然後把透明度調淡(或者會選擇相乘or重疊),總之就是在底色上面再做一層淡淡的變化,讓它有點融入背景,之後繼續狂開圖層(喂)。
      使用二分大法,看我下面的圖就基本沒啥細節,只是先用相乘打上我覺得要暗的地方,再用重疊打上我覺得要亮的地方,很粗略沒有很細緻,細緻是之後再作的。然後我會在相乘跟重疊之上再加一層預設值,因為就算是二分法,只分亮暗,還是要做出點糊邊,畢竟我這張圖不是完全的色塊分法,所以我會保留部分色塊痕跡部分邊緣模糊掉,這二分法不只分亮暗,也要分色塊+模糊。

0803pic0007.jpg  

        因為圖層太多,我摺疊起來,再繼續在上面重開相乘+重疊+預設值,就跟剛才一樣,重疊加亮顏色,相乘加重顏色,預設值抹圖,把不順的部分用剛才的混色筆全部抹到你覺得還OK的地步,至此這張圖大概完成了60%~70%。

0803pic0008.jpg  

     接下來因為剛好有時間,我特別拿了這張圖去請教老師看看有沒有哪邊有問題(畢竟是逆光...不是平常畫慣的正面光....其實很多地方我還茫茫然.....於是老師就幫忙糾正了我光源的效果)。

0803pic0009.jpg  

老師修完後回家順著老師的建議,我增加了一些該加的亮點,把頭髮用色塊感覺再分一分,把之前太過僵硬的皺褶再修過一次。

0803pic00010.jpg  

有老師的協助我的圖大概又完成了10%,目前大概是70%~80%的地步,然後就到了細畫的地步
其實說起來動作都跟上面一樣,開相乘加暗,開重疊加亮,開預設值抹圖,完成後都合併折疊,不然圖層太多電腦跑不動就是個大悲劇!總結這一步就是把之前隨便敷衍過去的細節都刻上去(被揍)。

0803pic00011.jpg  

修完之後就是最後的工程了,使用一些特效筆刷把特效給標上,然後拿材質合成。將這張圖做出一些特別的效果,基本上手上的藍光是使用特效的發光,抹啊抹的抹上的,然後樹林上的點點亮,那個就更稍微悲劇點了,是使用染色的灑鹽,但是請注意這支筆很OX,他不管你圖層上有沒顏色(PT有的筆是說得在有色的部分才能作用~這時候只要先在那圖層上色就可以使用了~)他只在畫布上作用,所以你想用這支筆的時候請乖乖把圖層都合併掉在使用....(悲劇啊這真是)把藍色的火焰跟灑鹽都傲嬌完後,我就在加上了材質去疊,然後因為臉型啊五官啊不夠美!我會用PS使用修圖大法,把一些該修的部分修一修整一整,像是把臉型修長一點,最終完成這張圖。

0803pic00012.jpg    
 
文章出處:
http://ritsus.pixnet.net/blog/post/314468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