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秉霖老師

0706ch2pic000.jpg    

這一期,我們就來用3D畫看看復古的 紅白機任天堂搖桿,不論您是用 CAD-3D 或是用 INVENTOR、PRO/E 皆可用同方式繪製完成,完成後,我們將會看到如上圖的成品圖面。首先,你必須要先嘗試去衡量應該要把這個模型分成幾個部分來製作,分的越細,在組合時會更精緻,但是相對的結合的條件也會更為繁雜,某些部位的尺寸在結合時是有關聯性的,所以,在規畫尺寸的時候要記得繪製一下草圖或者把相關的搭配尺寸記錄下來。

 第一階段,我們先來描繪一下機殼上方的金屬片,大略尺寸如下:

0706ch2pic001.jpg  

第二部分 上蓋機殼:

因為其上方已經有包含了剛剛的金屬片輪廓與尺寸了,所以在這視圖中就不再重複標註,區塊比較重要的地方就是要注意金屬片在結合時是否高度沒有密合,太高或是過低都會造成外型上觀感不佳。

0706ch2pic002.jpg  

第三部分 下蓋機殼
因為此區塊是投影上蓋的尺寸與樣式製作,尺寸定義上會比上個部分要輕鬆的多了。

0706ch2pic003.jpg  

第四部分 十字按鈕
一般來說,我們都只會單純繪製十字按鈕的部分而已,若是您有想要使用組合功能的話,可以依照整體輪廓往外偏移一小個區塊,並擠出小小的一段厚度,有了這一小個平面在組合時就比較容易對齊了,另外,按鍵平面上方的三角型區塊,可以稍微的往下除料,之後再對其周圍進行圓角或是倒角,這小動作可以讓你在後續渲染的時候光影投射會比較好看。

0706ch2pic004.jpg  

第五部分 右邊的A、 B按鈕
與十字按鍵一樣,必須要在主輪廓下方與偏外進行一個可供對齊的特徵平面。

0706ch2pic005.jpg  

第六部分 左上方的主把手標誌
很單純的採用矩形以及文字刻字的做法而已。

0706ch2pic006.jpg  

當一切都按照尺寸繪製完成後,我們要來進行組合的動作了。

0706ch2pic007.jpg  

組合後,可以給這些零件貼覆一些材質,打個燈光,再來進行渲染的動作。如下圖,就可看到漂亮的一個紅白機搖桿的模型了。 下一次,我們再來進行其他模型的製作過程解說吧,希望大家能把3D當成是一套好玩又有趣的軟體,這在學習過程中能為自己增添不少樂趣,學習效果會加倍喔

0706ch2pic008.jp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