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吳凱霖

0705pic000.jpg  

首張作品:亞洲綜藝本土天王─吳宗憲。

   也許我起步晚了,但夢想不是比賽,只要方向對了,持續下去終將抵達終點。


     相信大多人也跟我一樣,雖然喜歡畫畫,但家人不允許。自小常喜歡拿著筆到處揮灑,那時的自己真的只要有能下筆的地方都不放過,現在想想,當時因為畫了整面牆壁而被揍得自己,很是單純。從不明白塗鴉跟繪畫的差別,一直都用自己的圖去討人歡心,可以當作禮物贈送,讓別人也跟著想要是我最大的驕傲。升國中時想過考美術班、考高中時要考復興美工,家人的反對無疑是一個阻礙。

    「畫畫不能讓你成為有用的人」、「他所花費的金額遠遠勝過普通學費」這兩個是最直接最簡單也最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回應。於是我放棄了,念自家附近的國中、高中更別說是離家更近的基隆商工,始終喜歡拿著鉛筆、原子筆到處塗鴉,接著我發現自己的畫不再讓人羨慕、也不再受人喜愛。畫風及技巧一直都停在最原始的階段,會畫畫的人比比皆是,自己則是井底之蛙,最後我放下了畫筆,一停就是好幾年。

    之所以再提起畫筆不過是因為有了工作能力,能夠負擔自己的學費,也可以不給家裡負擔,想起最愛也是唯一的興趣,考慮了兩年多的聯成,終究報名了課程,踏上了學習之旅。經過三個課程、四位老師,畫出來的成品雖然能般不上檯面,但大幅進步卻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


     擅長手繪的王子麵老師一開始就讓我們自由發揮小紅帽,已經是成年人的自己自認已經沒有想像力及創造力,但還是畫出了以下這張圖。

0705pic001.jpg  


    沒有底子年紀也不比人家小的我,一開始真的很受挫,那是種自知比不過人家的羞恥心,不敢讓人看到自己的圖、不想在課堂上畫畫。點醒自己的一句話來自於王子麵老師:畫畫應該要是快樂的。經由老師的互動式教學,跟班上也活絡了起來,同學們都很好很親切。

     自卑不會讓自己進步,我只是喜歡畫畫為什麼要比較呢?這是我後來的想法。班上同學幾乎都有學過甚至專科畢業的也有,但老師還是簡單講解了一下關於繪畫的基本筆觸及方式等等。

↓↓掃上來的色鉛手繪-椅子 (請無視簽名TTTT) 0705pic002.jpg  

↓↓掃上來的水彩手繪-仿畫(請再次無視簽名)

0705pic003.jpg  

練習繪圖的過程中,仿畫並不可恥,可以藉由許多作品的模擬還訓練出自己的風格。↓↓課程結束後在家用水彩及色鉛筆畫的自創圖(可做卡片使用)

0705pic004.jpg  

電繪終究比不上手繪,所以我非常高興能學到這些。接著就是電繪,一直最憧憬最佩服的無非為寫實人物,每個老師有不同的畫風,非常榮幸的讓鍾孟舜老師授課。鍾老師傳授了非常多的技法,甚至將他的素材資源通通放上給我們繪圖使用。跟一般在言情小說封面上看到的人物風格不同,這種逗趣型的寫實風非常的有魅力。↓↓鍾老師課程結束後的創作作品。

0705pic006.jpg 0705pic005.jpg   

↓↓私下抽空畫的圖(使用工具:Painter)0705pic007.jpg  

↓↓放張學習前的畫作,是不是差很多呢?

0705pic008.png  

     我想從以上的某幾張圖片可以看出來,我只會畫動漫人物,其他的什麼也不會,上過課後,確實繪畫的範圍變廣了,不再只是動漫人物並不是說一定要去學習,我必須中肯的說,上了課才能把自己想學的通通從老師身上挖來。哪邊畫起來怪怪的、畫出來的感覺不是自己想要的...等等。都可以直接發問,請老師對症下藥,這不是很好嗎?

     我沒繪畫基礎也看不懂網路教學,因此報名了聯成,與其看著自己卡關沒進步而難過,不如補習與其他朋友一起學習。以下皆用Painter獨力完成,以不同的筆觸呈現。0705pic008.jpg0705pic0010.jpg0705pic009.jpg      

     拉回正題>> 除了人物的教學,鍾老師也讓我們試畫了所謂的四格漫畫。當初認為勾出一個故事是很簡單的,然而下筆時才發現那有多麼的不容易,構思是是首要條件,不管是畫什麼,也要先設計出需要的畫面,場景、簡單背景等等。

0705pic0011comic.jpg  

    王子麵老師與鍾孟舜老師的課程結束後,我選修了曾建華老師的課程。在曾老師這塊學到非常多有關漫畫方面的知識與結構。曾老師非常熱血也很開朗、熱心,可惜在課程安排不完整的情況下,上到一半請練任老師交接。並非練任老師不好,只是我相信一個課程就應該由一位老師好好結束他。上到一半就讓練老師接手,之前教到哪裡、教了多少,相信對練老師也是種困擾,好在練老師還是順利接下來了。

目前只上了三個課程。在王子麵老師與鍾孟舜老師兩人身上學到很多技法,在曾建華老師與練任老師身上學到不少知識。練任老師說:「花了錢來學習,就是要想盡各種方法跟老師挖東西!」說的真好>W</////不得不說聯成電腦安排的老師都很優秀,真的!

     現在以工作為主申請了停課,所以並沒有充實也尚未達到一個基本的門檻,學習的過程中,老師說過:「就算上再多課學再多東西,只要你不多練習,一但空白了一段時間,便會回歸於零。」這是很重要也很中肯的一句話,在我害怕繳了學費卻沒有把所有東西都學會的同時,更該注意的是需要不斷的練習。抽空練習比將課程安排到自己喘不過氣要來的重要許多。做了很多筆記排了很多課程,但不練習,筆記做再多也是枉然、課程再緊湊也會把自己搞得心力交瘁而對畫畫失去了熱情。

0705pic0012.jpg  

    重視自己所想要的,別忘了初心,我只是喜歡畫畫,別將他當成負擔及壓力,只要過了目前繁忙的階段,會再度回到聯成的班上繼續學習。老師說過:程式只是個讓你繪畫的工具,並不侷限要用什麼,最重要的是結果。是的,到目前為止我只會Painter與Comic的基本操作,除了要多使用多練習外還得再去學習photoshop及Illastrator等。也許網路上很多教學,也不少資源,終究比不上實際去上課:))

     畫畫不是美術的一切,但我只想好好學習、保有這塊,不後悔曾經放棄了美術學程,因為現在我還是走在繪畫的路上。

文章出處:http://kilua7758.pixnet.net/blog/post/29373809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