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蔡惠琦

628pic000.jpg  

     幾乎不看言情小說、也不知言情小說為何物的我,是從決定學習電腦繪圖時才開始了解「言情」這個行話來著!以前看到美美的言情小說封面女郎,總覺得畫得唯美,應該花了不少功夫吧?是一筆一筆畫完再scan嘛?還是應該有用Photoshop修過圖?這一切的謎底,在今年3月進了聯成電腦開始學習Painter,才總算有了解答。 

     我的Painter學習之路,最先接觸也是目前唯一接觸的老師是宏達廣二。上過老師課的同學,應該最有印象的不是言情畫法。在江湖走跳多年的阿二老師,從課堂上分享給學生的作品以寫實作品居多,就算是教導人物畫方面,西洋人物的描繪也比東方人物多!那阿二老師如何繪製言情作品?重點來了萬用「只加水」與「線稿水化」。以下以試畫作品跟大家分享阿二老師的祕技。  628pic001.jpg 

 


1.繪製線稿: 參考圖片是日本名模藤井Lena的和服玉照(解析度實在不高)。根據此圖先繪製線稿,因線稿會保留下來,所以還是好好地畫吧~~(阿二老師:當然要好好畫,線稿是基本功哦!)

◎ 注意線稿的顏色以深褐色為主,便於最後進行線稿水化作業,使深褐色可以溶入在皮膚中,作為陰影一部份,或是留下一些手繪的筆觸都很好。筆刷選彩色鉛筆或康特蠟筆,圖層設定「相乘」。

 

2.  基本上色:開新圖層,用數位噴槍(直接選數位噴槍),大致的明暗變化一次噴完,圖層為預設值即可。臉部的部份,顏色可以直接塗到線稿上,微微超過線稿範圍是ok的。

628pic002.jpg   

3.   加暗部。開圖層設為「陰影對應」,用「只加水」這枝筆就可以開始為人物的暗部作加強了。若是覺得筆觸明顯不好看的話,用「方向性暈染」在色塊邊緣順著筆刷方向掃一掃,就會柔和很多了。

4.  加亮部。開圖層設為「濾光」,一樣用萬能的「只加水」輕輕的加上受光面。(阿二老師:臉部不要太多亮點,會很像出油~~)到這兒人物基本上已經像個「人樣」了!

628pic003.jpg  

 

5.  來化妝吧。開圖層設為「彩色」,用數位噴槍選好顏色後,輕輕地在雙頰與小嘴、眼皮上色,如果下手太重再把圖層的透明度降底一點,就會自然許多。

◎ 「彩色」圖層會把下層的明暗變化保留下來不會覆蓋,所以要先處理好基本的明暗再作化妝的動作唷。

628pic004.jpg  

 

6.   紋路水化。在最上層的線稿圖層,再用「只加水」輕輕順著線條走一遍,特別是眼睛、鼻子下緣等等有陰影出現(也是下筆比較重、輪廓加強的地方),只加水可以讓深色線稿與皮膚的色彩有溶入感,形成淡淡的影子。(阿二老師:係地!東方人的五官沒洋人深刻,保留一點線條可造成立體感,不然看起來很平,但是太多明確的線條又會有圖案感反而不真實了,要注意。)

◎    這裡我試著將線稿的不透明度也下降,發現也有若影若現的效果,美賣啦。

628pic005.jpg   

7.  提醒一下:要開新圖層,再畫出睫毛、眼線。
8.  合成背景。這裡選的背景圖片另外先用photoshop調整了,使之也有畫出來的感覺。

628pic006.jpg  
9.  加上衣服的花紋。這裡採用2種不同作法:藍衣的部份另開圖層,以花紋畫筆順著衣摺畫過,超出範圍的用橡皮擦擦去,然後調整圖層性質,看看哪種效果讓衣紋自然溶入藍布中,調整圖層不透明度也可試試。黃色背帶則是直接用去背的圖片貼到基本色的圖層中,利用變型縮放與橡皮擦作調整,一樣再調圖層不透明度使花紋自然成為布紋。

628pic007.jpg   

10.  完成啦!背景合成好了之後,再作整體檢視,去修飾看起來怪怪的地方,或是之前畫到眼睛快流血以致於沒看到的細節。 

嗯…看起來不是很言情?沒錯。總覺得要是畫得跟照片一模一樣,那何不直接拿照片用功能強大的Photoshop作處理就好了呢?或是直接拿照片在Painter裡加筆觸也可作出相仿的效果。保留一些筆觸的趣味,我想這才是Painter  讓人玩得不亦樂乎的地方吧!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serenerjrs/26395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