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秉霖老師

0624pic000.jpg  

     自從2008版本發表螺旋線

這功能以來,相信很多人都對這功能的便利性深感愉悅,不過,在業界使用的軟體未必都會與廠商同步進行更新,以至於很多使用者在工作上會遇到需要搭配另外一套軟體才能獲的解決,為此,在此提供一個小方法,讓2008版本之前的使用者也能繪製出螺旋線。


     首先,要先確定好你要繪製的螺旋線半徑範圍的值是多少?並且將原心定位在(0,0,0)的位置上,而之後所定位的繪製點,將會坐落在紅色圓的圓心位置(四分點),其實,我是比較建議在四分點上來練習,畢竟每四個點都必須要間隔90度,挑些比較好計算的角度來練習會比較容易。

0624pic001.jpg  

在定位之前,先到格式選項將 點的形式 更改成一個比較明顯的樣式。

0624pic002.jpg  

接下來就要搭配所謂的公式來套用數據了,已經有了預設的螺旋半徑值後,接下來就要依照每個點所上升的高度來定位,這高度數據就依照當時需求來決定,而位置就是以四個四分點用逆時針方式來進行。

0624pic003.jpg  

接下來,可以先套用一下圖面上所列的數據來練習,我們可以發現 數據50是預設的半徑值,在小於符號之後則是四分點的定位位置,逗點之後則是每個點所上升的高度。這式子與極座標相當類似,請不要用混了喔!

0624pic004.jpg  

原則上,我們先採用9個點來進行,這邊所要跟各位表達的是,在3D空間中很容易迷失方向感,此時只要依照X軸的箭頭方向對過去就是第一點與最後一點的位置了。另外,也可以每四個點就變換一次點的顏色,如此比較不會產生視覺誤差。

0624pic005.jpg  

當所有的點都完成之後,我們將要開始變更UCS的起始位置,要知道,在3D的環境中使用2D的功能也都是會遵循UCS的XY平面來當做基準面繪製,所以,要想完成螺旋線就必須要依靠3點定位來變更XY平面,三點定位法的第一點到第二點是X軸方向,第一點到第三點是Y軸方向,點擊的順序為90度、0度、180度,其次為270度、180度、0度(第二層了)。以此類推。

0624pic006.jpg  

在此強調一下,UCS變更後就要開始進行繪製的動作,螺旋線是由弧所構成,每一圈都將由兩個弧來連結,而弧的會製方法就採用最基本的三點劃弧及可,點擊順序依序為0度、90度、180度,變換UCS後再從180度、270度、0度(第二層了),以此類推。

0624pic007.jpg  

最後,我們就可以完成像圖面這樣的螺旋線了,請大家練習看看。

0624pic008.jp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