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i

0526pic00.jpg  

這次來介紹一下這張牡丹新娘的繪製過程,發想階段時,其實只是單純想要使用「客家花布」這個素材而已。然而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客家花布有許多元素都是牡丹花,此時突然想到2年前曾畫過的「菊花新娘」,於是「牡丹新娘」的主題便拍案底定了。說到牡丹,那艷艷的紅,令人不禁想起傳統的大紅嫁裳以及紅繡球,於是我把這些通通結合在一起,試著讓傳統的素材呈現出不同的樣態。 ^__^
  
00 草圖
這是上課時亂亂畫在筆記本上的概念草草圖,我喜歡在筆記本上先勾勒出大概的形象,然後才接著進行蒐集資料、電腦完稿等動作。當然,草圖跟真正完稿的樣貌通常是會有些差距的XD

0526pic01.jpg  

01 線稿
這次的線稿沒畫得很乾淨,有點混XD,造型與概念圖沒有太大的差異,主要是修改動作體態還有一些細節而已。一再強調的是,畫圖時必須記得隨時使用水平翻轉確認畫面是否平衡

0526pic02.jpg  

02 基本底色
先以平塗方式大約設定配色,因為這張是以新娘為主題,所以整體用紅色系為主,再搭配偏冷色的金以及藍色點綴。即使是紅色也並非一味使用同樣的紅,而是利用不同的色相來增加層次感。
配色底定後,將裙子上薄紗圖層的不透明度降至60%備用。
0526pic03.jpg  

03 大致立體感
用較大筆刷繪製出約略的立體感及光影。

0526pic04.jpg  

04 畫細
關掉參考用的線稿,接著做局部畫細的動作。

0526pic05.jpg  

05 畫細2
大部分的細節都畫得差不多後,利用大粉彩筆增加衣服以及薄紗的材質感。
0526pic06.jpg  

06 貼材質
選擇合適的客家花布材質貼上,圖層性質設為柔光(photoshop),不透明度75%,當然材質並不是直接貼上這麼簡單,花布的目的是為了集中目光焦點,因此不能整片都是大塊的花布,若是如此就跟阿嬤的花棉襖沒什麼兩樣了。所以我只挑了上半身及鞋子的部份做點綴,這樣一來也能讓花布很有時尚感!!而皺摺處凹進去的地方必須要畫出扭曲的效果,此時就可使用painter中變型筆刷的擠壓變形來處理。除此之外,陰影及後方的花紋必須讓它變淡且模糊,而相對地前方的紋路則清晰鮮明,這樣才能製造出有遠近感的景深效果,讓畫面更有立體感。

0526pic07.jpg  

07 調整對比
雖然Painter的筆刷很好用,但我還是習慣在Photoshop中做顏色及對比的調整。使用【影像 / 調整 / 色階(ctrl+L)】 加強整體的對比,但要注意別將亮處拉到過亮,也可利用【影像 / 調整 / 色彩平衡(ctrl+B)】及【 影像 / 調整 / 色相飽和度  (ctrl+U)】這兩個功能處理整體或局部顏色的色調。

0526pic08.jpg  

08 背景
由於這張圖的重點是在於服裝的部份,所以不想用太具體的背景來奪走衣服的丰采,於是打開Illustrator畫了向量花紋襯底。為了導引觀者視線,於是設定花紋顏色由上半部的暖色漸層到下半部的冷調。

0526pic09.jpg  

09 簽名
最後簽上名字,完成XD。

 0526pic10.jpg  

2011.5.27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學員故事:逆轉工廠作業員人生 成功進入設計之路

聯成電腦學員故事:破繭而出新曙光 順利進入設計領域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