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賴美瑜

14db0474f4ab85.jpg  


上次分享的是Q版的線稿畫法,這次換講講上色,用上次畫的那張線稿來做範例!

事前準備工作:
1. 先介紹一下這次使用的畫筆。(設定: 將染色筆的最小尺寸降到最低,混色筆的透光度降到10就可以囉!)
14db06449c0c5a.jpg  14db0642602c6a.jpg  

一樣,再重申一次,這些設定僅供參考,不同畫筆畫出來的效果都不相同,大家可以拿自己畫得順手的畫筆來用喔!

2. 將上次畫的線稿打開,將圖層屬性改為相乘並置於最頂端,想要保險一點的話也可以將線稿圖層給鎖起來!
3. 先在腦中幫人物做基本配色,說穿了就是先想好自己要把這個人畫成什麼顏色!OK,這樣就可以了, 那我們就開始吧!

上色步驟:

1000526pic02.jpg    
 
1. 開一新圖層(在線稿下面喔),選取想要的膚色,用染色筆把臉部跟手部等有膚色的地方先均勻的塗過一遍。(※這個叫做打底,選色的時後不要一開始就選太亮的顏色,選比自己想的再稍微深一點的顏色,這樣在提亮或加深顏色上都比較方便,這時不用擔心顏色跑出線稿的問題,那個在畫完後再來修就可以了!)

1000526pic03.jpg  

2. 接著才開始在兩頰、鼻頭跟額頭等比較亮的地方加上顏色較淡的膚色,相對的在光照不到的地方也用較深的膚色畫上影子。 (※在用色上建議用滴管工具吸取剛剛用來打底的膚色,然後上下移動,以打底的膚色為基準,向上即是用來畫亮面的膚色,向下的就拿來畫陰影,但是要注意顏色盡量不要混到灰色,因為那很容易讓畫面變髒,但是彩度也不能太高,那會很刺眼,儘量將顏色控制在三角型的中央。) 

 

1000526pic04.jpg                 

像這種感覺。

1000526pic05.jpg  

3. 覺得差不多的時後就可以用混色筆只加水將顏色間混勻,並把多出線稿的部分用像皮擦擦掉。(※但有時候留點筆觸效果也很不錯喔!)

1000526pic06.jpg  

4. 跟畫臉的方法一樣,先將頭髮鋪上一層底色,不用急著去擦跑出去的顏色。

1000526pic07.jpg  
 
5. 畫上亮面(※從這開始就跟個人畫風和喜好有些關係了,你可以直接一筆撇過去就完成亮面部分,也可以一根一根的畫出髮絲的感覺,但大部分的Q版都採用前者的畫法較多,看個人喜好吧!)

1000526pic08.jpg  
 
6. 通常我畫亮面都不會只有一層,先畫一層亮面,在上面再補上一層更亮的亮點, 讓顏色間有漸層的感覺,也可以增加立體感。

1000526pic09.jpg  
 
7. 亮面畫完後就換上陰影了。 (※ 注意光照的方向跟影子生成的地方事不適合邏輯,影子跟光不要長在同一個地方,例如他頭上那跟翹毛, 那根頭髮是立起來的,所以影子不能畫在頭髮上,因為光照的關係影子是投影在他的腦袋上的,其餘的畫法都跟畫亮面時一樣,還有要注意選色,小心不要把畫面弄髒了。)

1000526pic10.jpg  

8. 鋪色鋪得差不多後就可以用混色筆只加水將顏色稍做混合並把多餘的顏色給擦掉!

1000526pic11.jpg  
 
9. 接著開始畫衣服,一開始一樣先鋪底色。

1000526pic12.jpg  

10. 接著畫上亮面與陰影,手套跟袖子的陰影不要因為它很小就忽略掉了喔!(※這裡比較難的地方就是皺摺了,這方面大家可以觀察平時我們穿衣服的時後的樣子,通常皺褶都是順著人的身體跑的,在關節的地方尤其明顯,陰影也大多都是在有皺摺的地方出現,因為那邊會凹下去嘛! 而最亮面則大多是在皺摺的旁邊,因為它是凸起來的。)

1000526pic13.jpg  

11. 再來畫嘴巴, 乍看之下就全都是紅的,但是其實不是。 越裡面顏色就越深,越外面顏色就越淡,而且顏色也偏向暗紅色而不是鮮紅色,那會變成血盆大口的! 一樣在做基礎鋪色後使用混色筆只加水做混合的動作,嘴吧畫好後就可以把牙齒給補上去了,牙齒也不是全白,它一樣也有陰影,把它當成圓柱體來畫就可以了,同理,眼睛也是用這種畫法,不是塗白,還要記得加上陰影喔!)

1000526pic14.jpg  

12. 到這裡人物就算是完成了! 只需要把其他的小配件像石頭和頭上的生氣符號給補上,並加上影子和簡單的背景即可,最後不要忘了簽名, 簽名代表這張圖已完成, 所以一定要簽喔!

Q版的變化有很多,簡單幾個小娃娃就可以構成一幅很有趣的圖畫,像這樣:
1000526pic15.jpg  

這張是之前植樹節的時候畫的~簡單四個人就可以完成一個故事,使用的畫筆是數位水彩,畫法都一樣:鋪色→上亮面→上陰影→混色→擦掉多餘的顏色,很簡單的!大家也試著畫畫看吧!
文章出處:
http://blog.yam.com/e90497/article/37481895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聯成電腦精采人物:悠遊電繪世界的動漫人生

聯成電腦學員故事:燃燒戰鬥創作魂  非本科系做設計輕鬆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