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聯成學員  戴小涵

1863162410.jpg  

  
     網路上有很多AO的外掛程式,但其實3Ds Max就有內建的AO材質,設定速度也快!AO主要是模擬環繞整個場景來達到快速的打光效果它的計算方式是以物體的邊與邊之距離來計算暗面與亮面,添加AO可以使場景看起來更加具有層次與立體感

製作步驟 :
1. 製做好場景後,打開材質庫選擇一個新材質,命名為AO。

1863162403.jpg  

2. 選擇mental ray材質。1863162404.jpg  

3. 在Surface的材質上選擇 Ambient/Reflective Occlusion(簡稱AO)。1863162405.jpg  

4. 選擇AO材質後會看到以下的圖。

 1863162406.jpg  

5. 打開Render面板,選擇Processing標籤底下的Material Override將Enable勾選;   將材質庫裡的AO材質直接拉進Material Override下的材質裡選擇Instance。
PS.將Processing標籤底下Material Override的Enable勾選,在渲染時會出現AO效果,反之,則是原場景(原材質)的渲染圖!

1863162407.jpg  

6. 設定AO材質的參數。
   Sample是AO效果的細緻度,值越大,細緻度越高。
   Spread是AO擴散的程度。
   Bright與Dark是亮處與暗處(可更改顏色)。
   Max distance是AO採樣的距離。

1863162409.jpg  

7. 設定完成後記得將Render方式調整為mental ray。

1863162408.jpg  

以下為原渲染的圖與AO,   在這張還未加上AO的原圖上我們可以感覺到畫面有點「平」,   即使是「影子」也應該都會有「深淺」的差別,   物體前後位置的亮度也都會有所不同。

1863162415.jpg  

8. 將原圖和AO效果圖丟進Photoshop裡進行後製合成。1863162411.jpg  
9. 選擇「色彩增值」模式   (這是試過之後我個人覺得比較滿意的模式,大家可以選擇自己覺得效果好的那個。)

1863162412.jpg  
10. 依個人想呈現感覺調整透明度值(如果覺得呈現效果太「重」,可以調整透明度值)。

1863162413.jpg  

《最終呈現效果》
加入AO以後可以發現影子的部份比剛才有層次,最明顯的是左邊底下紅磚塊的凹陷處,原圖上凹陷處與外處感覺起來是差不多亮的,加AO後凹陷處有明顯的陰影變化!最上頭的白磚凹陷處在原圖上也和外處一樣亮,沒什麼深淺差別,加上AO後加深了凹陷處與其邊與邊之間接合處的陰影!牆壁間的接合處與物體和地面接觸的影子也相對加深,與牆面上受到光照的影子深淺有所對應。

1863162414.jpg  

由於AO是模擬環繞整個場景打光的感覺,所以在亮處與暗處的自然反光都會比未添加AO時來得更接近真實,也較能強調出物體和空間的重量感與存在感! 我的分享告一段落,感謝大家收看。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illtha777/13214011

20LOGO.jp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