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凡妮莎e24c1ab2465cf3a010097e59641da9f8_n.jpg    

一‧使用東方月老師教的「記憶練習」來畫線稿:
      2011年3月底特地跑到彰化去上課,正好遇上東方月老師教大家作「記憶練習」,他給大家看一張風景照片,在短時間內記住其特徵,然後把照片收起來,請同學們依腦海中的殘餘記憶作畫。我覺得,這樣的記憶練習有一個好處,要模仿的話也不用照單全收,有點像又不太像,就不會有版權問題,同時也可以觀照自己有沒有好好培養平時的觀察力……,如果天天走路看風景,是走馬看花、浮光掠影地亂看,那麼能注意到的其實不多,僅能抓住幾點特徵而己。幸好,這不是在考試,而是要大家了解想像力的重要……,當記憶模糊掉時,就可以發揮想像力「接」上去,把記憶斷層接上來……;畫不像也沒關係,那就用「掰」的,既然能用「掰」的,那麼也就能「惡搞」啦。
      不看照片描畫,僅靠想像就作出一個主題,東方月老師會在笑談間「提示」,丟出幾個「元素」要我們自己去編排,各自去作畫;東方月和別的老師不同的是,東方月老師會關掉教學螢幕,所以我是在不知所措的情形下去作畫,由於腦袋空空,這時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很貧乏的,作畫間沒有臨摹的對照,就真的畫不出來。
     東方月這樣教是有道理的,都上進階級的精華班了,怎麼還能像初學者看照片描線呢?想要創造,作出有自己特質的東西,就要突破。而且他還真的身體力行,不靠描線就直接打上色塊,還沒十分鐘就把圖作出來了,不但作得又快又美,筆觸及光影之間還真的有意境
      可惜的是在下資質駑鈍,個性嚴肅,正經八百,不懂欣賞、銓釋東方月老師的提示笑話,既然畫不出來,那我回家再畫,自己作「記憶練習」。這要怎麼練習呢?我的改良式練習步驟如下:
1.用搜尋器去找網路的圖庫,下載大量圖片,以作反覆記憶用。
2.由於在下腦容量有限,當然希望形狀能愈簡單愈好,所以選了魚類作主題。
3.看魚類照片的同時,可以先在紙上用鉛筆速寫一下,畫個大概的形狀。
4.速寫練習差不多了,在painter軟體裡開一新檔,尺寸不限,我是採用【噴槍】畫正式線稿。

0506pic01.jpg  

我還發現,所謂的想像力,其實還是靠人們累積記憶來打底,把感覺放在心底的角落,若沒再刺激,就會逐漸淡忘,當你想要呼喚它時,它可能還是純然的,也有可能已經染上其它感覺,投射變形;當你把記憶重新從心底輸出到眼簾之下時,其實是把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從潛意識釋放出來。不論是陳舊或嶄新的,組合或變形,你已給潛意識裡的印象賦於新的生命,在你心靈裡和你一同呼吸。

二.使用陳聖文老師或文成老師的噴槍上色法:
        畫好秋刀魚的線稿後,接著就要上色;在我上過的課程裡,有兩位老師的噴槍上色法很相似,先用【噴槍】來上色,然後持【混色筆-只加水】來柔化。先選深色打底,再選淺一點顏色作中間調,然後再給亮面……;掌握光線變化的亮面和陰影後,然後再畫精細點,就能大大提高完稿度了。這樣的用法,很適合畫秋刀魚。這次畫秋刀魚,可說是用一支噴槍畫到底。
1.開始上色:

0506pic02.jpg  

2.畫出秋刀魚魚身的顏色:我選了三、四個顏色,交替給魚身上色。在這個時候,完全是依記憶中的顏色作畫,一邊摸索一邊實驗。0506pic03.jpg  


3.繼續畫細:(這時候就要注意明暗的變化,魚身的質感在於魚鱗的閃閃發光,所以我再綴以白點。而下白點的落處,也是靠殘餘記憶落筆,要是無法確定,那就靠自己平時經驗的判斷,依自己所見的來下白點。)0506pic04.jpg  

【抖動】數值愈大線條間距就愈大,那麼,間距要多少?調大或小自己去抓感覺,感覺對了就好。
4.再開一新圖層,為魚身加上魚翅(秋刀魚的魚翅不能畫太太,否則就會變成蘭嶼飛魚了)。
0506pic05.jpg  

畫到這裡,記憶就模糊了!天啊!魚翅該是怎麼樣子?我己經想不起來了,只好用「掰」的。魚類專家若發現有誤,不要打我!

0506pic06.jpg  

5.接著上亮面,同時配合【混色筆-只加水】去混色,增加魚翅的輕盈感:(把魚圖放大100%,讓大家看個仔細。)0506pic07.jpg  

6.一條魚完成後,就可以利用【複製】、【貼上】製造出多條秋刀魚。0506pic08.jpg  

我複製了四條,總共五條,給它們一條一條放大加長,或縮小拉短,參差不齊地調整角度編排位置,擺好後就合併為一個圖層。

0506pic09.jpg

7.把魚放在事先畫好的盤子上,記得魚條重疊時要加上陰影,圖層採用【相乘】。  
0506pic10.jpg  

8.加強細節,再加上白點,或再加深陰影。
0506pic11.jpg  

9.接下來要收尾了,在【花紋選取器】選了「細小綠色藤蔓」,在魚盤加上一點裝飾後 ,簽名落款,完成。

 

0506pic12.jpg  
10.完稿放大圖。

0506pic13.jpg0506pic14.jpg  
感謝聯成painter名師群,也謝謝陳聖文老師、文成老師和東方月老師,若沒有他們的教導,本文就無法完成。 (本文版權為聯成電腦所有)

 文章出處:http://a100640579.pixnet.net/blog/post/562428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