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施曼評1842361239.jpg


     很少去注意自己的繪圖步驟,難得有機會就試試看囉!在聯成電腦快要一年的學習下,也比較能表達一下自身對於繪圖的看法了,聯成的老師們啟發了我許多!

使用的軟體有:Corel Painter 11

    主要的繪圖過程都在Painter完成的,比如從人物的草稿到完稿都是一一在Painter作畫,完稿之後再去Photoshop作後製,一些光影變化還有字型功能,並且調整畫面的尺寸大小。至於Illustrator是用在做圖片logo所使用的,因為不怎習慣貝茲曲線的操作,則是用線條比較好修補的Comic來做畫,然後再去Illustrator做點小變化。

    一開始開啟畫面,選擇了A4(21.0CM*29.7CM )大小的紙張去作畫,在一開始打草稿時並不會把解析度調的太高,不然會影響作畫的頻率,還是開比較妥當的解析度比較好發揮作畫的順暢度!

1842361233.jpg

    打開紙張之後,再開一新圖層開始在畫紙上打草稿,草稿總是很隨心所欲的去發揮,把想要的人物設定跟場影慢慢的擬定出來,等畫到一個狀態時,在停下來觀察看看是否有哪裡不妥的地方。

1842361234.jpg

     等畫到一個滿意的程度的時候就是開始上完稿線囉!這次畫了3個人物,打算把每一個人物的線稿都分別群組起來,這樣之後的後製會比較方便,可以隨意的移動縮放,也保險許多。開始描繪線稿才開始把解析度調到300-350dpi,這樣才能使用在印刷的方面,如只是要練習則可不變化解析度繼續作畫。

    個人習慣草稿很潦草就開始上線囉,所以常常在畫線搞的階段花費很多時間,大多在錯誤中尋找對的那一筆畫,如果一直很不滿意會猛左右翻轉,然後再開一新圖層繼續上新的線搞,慢慢的才把一張線稿完成!

1842361235.jpg

     待人物線稿都已經完成,就是開始上色的時候了,這時候要把線搞屬性設為相乘,然後在線搞下開一新圖層準備平塗,一樣的把3個人物個別群組起來作畫,選擇平塗的筆刷慢慢的去填滿每個人物的繪畫範圍。過程雖然無聊但在之後的上色會相當的方便。

1842361236.jpg

     把人物都一一的用色塊分隔出來前後左右後,在做最後一次的位子調整,就可以開始上陰影了。在平塗的圖層上方把選取透明度給打勾,就可開始在想要的色塊上做進一步的陰影變化,有了選取透明度的幫助,就可不用擔心在過程塗到其他非預定範圍的地方。這裡用的是先畫上單色陰影在開始上色感的畫法,就算對色感陰影不是很熟悉的人也可以慢慢表達出想要的繪圖色彩唷

     細心的把3個人物的陰影效果繪畫出來,就可以在開一新圖層準備上彩色的部份了。新圖層的屬性選擇【重疊】,開始在單色上點綴一些色彩,如果對於色彩的顏色不是很滿意,可以再開一新圖層選擇【色相】,彩度的顏色比較為鮮豔,可以互補重疊裡太多柔和的顏色。加深陰影部分則是用【相乘】去補救,這樣省下的時間也比較多,大約的把想要的色彩上色完之後,就可以再開一新圖層去做最後的修補工作,把比較不滿意的部分慢慢的蓋過去

1842361237.jpg

      通常在繪製彩色部分的時候,都習慣用底紋效果在做小小的色彩調度,這功能可以快速的把選擇的圖層轉換顏色明度之類的,還不錯使用,只是在使用這個之前最好不定時的儲存,不然有時候會發生悲劇的。

     人物部分大多都是用這樣的方式慢慢去完成的,只要有毅力絕對可以把想要的畫面給表現出來,雖然常常畫到最後會發現跟想像中的有些不同,但慢慢修改揣摩也是能找到新的感官的。

1842361238.jpg

     完成了繪圖的部分之後,就可以開始去Photoshop做特效變化了,會的特效方式還不是很多,所以都是慢慢的去玩看看有什麼效果適合於這張圖的特效。

1842361239.jpg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a5386345/30999036

20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