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林怡蘋

1033589395.jpg  

圖片來源:老師&網路
指導老師:iris
使用軟體:Adobe Design Premium CS4、5;Adobe Photoshop CS4、5
前言:
    在聯成電腦也學了一段時間了,其實學了很多,所以厚臉皮製作這篇圖片小合成技巧的文章。由於聯成電腦老師非常會催稿的關係,這篇也就誕生出來了。
     為什麼會想挑這一篇呢?因為它是我紀錄最完整的一篇,寫起來也比較不會有阻礙(記憶力差的影響);剛開始到聯成上課的時候,我會一邊聽一聽抄做筆記,但不知道是眼拙還是耳盲,總是因邊聽邊抄而漏掉一、兩個步驟,然後愣在那裡;幸好聯成的每位老師在上課時都會詢問學員並同時指導,這樣就可以抓住不會的問題,趁機詢問老師。所以,我會在利用上完課的時間,再複習一下剛剛上課的內容,這篇是選修Photoshop影像合成的課,由iris老師在課堂上所教。在這裡做個小小的文字編輯與統整!

一、合成圖全部共有四張照片,而每張圖片需要一一處理;首先先處理〈遠山背景圖〉。1033589383.jpg   

1.點選功能表列:影像→調整→色相/飽和度。
2.色相/飽和度:主檔案選擇跟〈尼斯湖水怪圖〉相似的色調。
 a.先勾選上色(勾選上色才能使整個〈遠山背景圖〉的色調近似〈尼斯湖水怪〉)。

§小技巧:可點選功能表列的排列文件選選擇2欄式,可方便對照相似色。1033589384.jpg  

二、接著處理插圖之一的〈月球圖〉,這張圖片只需要月球,所以要做去背的動作;最後在合成到背景〈遠山背景圖〉裡。

1033589385.jpg  

§去背擷取月球的方法有兩種,第1種月球去背方法:

1.點選工具箱的魔術棒,在〈月球圖〉黑色任意部分點一下,圈選黑色背景準備去背。
 a.容許度:此為30。(看個人設置,以圈選住月球即可。)
 b.勾選:消除鋸齒、連續的。
2.在功能表列:選取→反轉(此時只有圈選到月球的部分)。
3.在功能表列:編輯→拷貝。
4.切換到〈遠山背景圖〉頁面,並執行功能表列:編輯→貼上。
5.在功能表列:編輯→任意變形(個人設置月球大小)→確認變形。
6.在右方的圖層面板的圖層混合模式:濾色。(這裡可個人設置,選擇自己喜愛的模式效果。)
7.擺好月球位置。(看個人設置,這裡預備放置在山後面。)

如下圖(用於第1種月球去背方法):1033589386.jpg  

§第2種月球去背方法:

1.在功能表列:選取→全部。
2.切換到〈遠山背景圖〉頁面,並執行功能表列:編輯→貼上。
3.功能表列:編輯→任意變形(Ctrl+T)→確認變形。
4.在右方的圖層面板的圖層混合模式:濾色。(這裡可個人設置,選擇自己喜愛的模式效果。)
5.擺好月球位置。(看個人設置,這裡放置山前面。)
‧接下來要讓月球,看起來在〈遠山背景圖〉中的山的後面,方式也有下列2種:

§調整月球第1種方式:

1.在右方的圖層面板點選該月球圖層位置,之後點選圖層面板下方的增加圖層遮色片。
2.使用筆刷工具:設定好前景色:黑、背景色:白。(黑色:擦除、白色:還原擦除部分。)
 (注意黑框要選在圖層遮色片縮圖內,勿選到圖層縮圖。)
3.即可用筆刷工具塗抹不要的月球的部份。(遮色片黑色代表清除部分,白色代表顯現部分。)
 a.不透明度:可適當降低數值(%)。
 b.流量:可適度降低數值(%)。

§調整月球第2種方式:

1.在右方的圖層面板點選該月球圖層位置,之後點選圖層面板下方的增加圖層遮色片。
2.a.點選工具列的漸層工具,在按一下編輯漸層的地方快點一下,並跳出漸層編輯器視窗。
 b.點選漸層名稱為:前景到背景(黑、白)或黑、白(黑色:擦除、白色:還原擦除部分。)
3.在月亮部分圖上,適當拉框線。(可由左至右或右至左拉線,藉此觀察顏色變化。)

如下圖(包含第1種、第2種調整月球的方式):
1033589387.jpg  

三、接下來要處理在《星空下的尼斯湖大水怪-完成圖》中插圖之一的的背景星空部分。1033589393.jpg  

 1.a.功能表列:選取〈星空素材圖〉→全部。
 b.功能表列:編輯→貼上(貼到〈遠山背景圖〉)。
2.功能表列:編輯→任意變形(Ctrl+T)。(變形是為了調整星空圖片大小並放置到適合位置。)
3.右方圖層面版→圖曾混合模式:濾色。
4.圖層面版→增加圖層遮色片。
5.a.圖層面版中→點選圖層遮色片縮圖。(注意黑框要選在圖層遮色片縮圖內,勿選到圖層縮圖。) b.工具箱:筆刷工具→設定好前背景色:黑。(前景色:黑/背景色:白。)               (黑色:擦除、白色:還原擦除部分。) c.塗抹多餘的星空部份。如下圖。
1033589388.jpg
四、最後一張是處理《星空下的尼斯湖大水怪-完成圖》的主角水怪的部分1033589389.jpg  

1.a.工具箱:磁性套索工具。
(將磁性套所工具輕靠近水怪身邊,磁性套所工具會自動吸附;別忘了也要吸取一點水花的部分喔。)
 b.功能表列:編輯→拷貝。(此時只會複製到水怪+水花的身影。)
2.功能表列:編輯→貼上。(貼到〈遠山背景圖〉。)
3.功能表列:編輯→任意變形。(變形水怪+水花的大小與調整位置。)
4.此時或許水怪和背景的顏色有落差,一樣到功能表列:影像→調整→色相/飽和度。
(看個人調整色相、飽和度、明暗。)
5.之後因為水花是用磁性圈選拷貝的,周圍會比較硬。
 所以可以用工具箱:模糊工具或指尖工具去塗抹水花周圍,讓它跟背景的湖水更加自然地融合在一起。
如下圖:

1033589390.jpg  

五、最後整體修飾就完成
◎完成圖《星空下的尼斯湖大水怪圖》-陽春版
1033589394.jpg    

◎完成圖-《星空下的尼斯湖大水怪圖》-黑白版1033589391.jpg
◎完成圖-《星空下的尼斯湖大水怪圖》-正常版
1033589392.jpg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krsxq/16936093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