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芳玲老師

0411pic25.jpg  

      常常遇到很多學生問我一個問題:「老師,我沒有什麼繪畫基礎,要怎樣才能用Adobe  Illustrator畫出漂亮的圖形呢?」 

    相信這個問題一定困擾著很多人,尤其是沒有手繪基礎又是第一次接觸電腦繪圖的同學們。而這個問題究竟該怎麼解決呢?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同學們輕鬆學會電腦繪圖呢?其實,方法有很多,蘇老師現在就來教大家用Adobe Illustrator『加加減減』的方式來繪製十二星座符號喔!

     別懷疑!你沒有看錯,就是用類似數學上面的「加加減減」方式來畫圖!繼續往下看下去你就會明白蘇老師在說什麼啦!在Adobe Illustrator中共有三個和「加加減減」有關的功能,分別是「路徑管理員面版」、「路徑指令選單」,及「路徑管理員面版特效」。這次先針對「路徑管理員面版」中的十種功能來跟大家做一個介紹與示範。

路徑管理員面版:視窗/路徑管理員10種方法

0411pic01.jpg  

形狀模式

1.聯集:   將物件重疊部分聯集變成一個單一圖形其顏色屬性與最上層物件相同

0411pic02.jpg  

2.減去上層:下層物件會依照上層物件的形狀來剪裁,重疊的部份全部被刪除

0411pic03.jpg  

 同學可以利用此功能將完成裁減後的圖形旋轉一下角度,就能輕鬆畫出彎月圖形喔! 

3.交集:只留下物件交集的部份,且其顏色屬性與最上層物件相同

0411pic04.jpg  

 4.差集:

(1)   物件相互重疊的部分呈現透明而鏤空

(2)   未重疊的部份其顏色屬性與上層物件相同。

0411pic05.jpg                  

 

路徑管理員

執行完下列任一項功能後,都必須執行「物件/解散群組」,才能將所有的圖形分開喔! 

1.分割:將重疊的物件依照位置分割成各個獨立的區域

0411pic06.jpg  

 2.剪裁覆蓋範圍:

(1)   刪除下層物件被重疊的部份,被切割的物件須放在下層

(2)   上層物件保持完整

(3)   上下層物件的外框筆畫皆會消失

0411pic07.jpg  

3.合併:

(1)   將下層物件與上層物件顏色相同且重疊的部份合併成單一圖形

(2)   將下層物件與上層物件顏色不相同但重疊的部份會被挖空去除

(3)   上層物件顏色不相同的部份會保持完整

 0411pic08.jpg

4.裁切:

(1)所有超過上層物件範圍的圖形都會被刪除

(2)   上層物件的外框筆畫會消失

0411pic09.jpg  

5.外框:

   所有重疊的物件會被分割且轉變成輪廓外框線,漸層顏色執行後沒有外框

0411pic10.jpg  

 

6.依後置物件剪裁:

   將上層物件依照下層物件的形狀減去,被切割的物件須放在上層

 0411pic11.jpg  

老師在此特別提醒同學們注意,下列物件可是無法使用「路徑管理員面版」功能的喔!

  1. 影像(點陣圖)物件。
  2. 漸層網格物件。
  3. 圖表物件。
  4. 文字物件。 

現在蘇老師就來示範一下如何使用「路徑管理員面版」功能繪製十二星座符號中的牡羊座符號!

題外話:為什麼老師要拿牡羊座來做示範呢?大家可以猜一猜唷!請到老師的聯成論壇版上留言寫下你的答案( http://expert.lccnet.com.tw/zone/thread-28984-1-1.html ),前三名答對的同學可以獲贈精美小禮物一份唷!


Step1開啟新檔案後,選擇「橢圓形工具」,按住Ctrl鍵畫一個正圓。

 

0411pic12.jpg

 Step2複製並縮放另一個正圓。(1)   點選功能表「物件/變形/縮放」。

0411pic13.jpg  

 (2)   選擇一致縮放約75%~80%,按下「拷貝」按鈕,將複製出來的正圓縮小。

0411pic14.jpg  

 Step3挖空下層的正圓形

 (1)   同時選取兩個正圓圖形。

 (2)   按下「路徑管理員面版」中的「減去上層」按鈕,將下層的正圓形挖空。0411pic15.jpg    

(3)   將挖空後的正圓形填上顏色,就會看見原本的正圓形已經被挖空了喔!

 0411pic16.jpg  

Step4剪去正圓形的下半部。

(1)   使用「矩形工具」繪製一個比正圓形還大的矩形,並重疊在挖空後的正圓形上方。

0411pic17.jpg   

(2)   同時選取挖空後的正圓形與矩形。

(3)   按下「路徑管理員面版」中的「減去上層」按鈕,將下層正圓形的下半部剪掉。0411pic18.jpg  

 (4)   下圖為完成後的半圓形。0411pic19.jpg

Step5複製另一個半圓圖形。

(1)   選取切割完成後的半圓圖形。

(2)   點選功能表「編輯/拷貝」。

(3)   點選功能表「貼至上層」(此功能具有原地貼上的作用)。0411pic21.jpg

 Step6組合牡羊座符號的形狀。

(1)   將上步驟複製出來的半圓形平行移動至右邊,可使用鍵盤上的「往右方向鍵」移動。

(2)   使用「矩形工具」繪製一個與半圓形同樣粗細(寬度)的矩形放在如下圖的位置。0411pic22.jpg   

 

Step7將三個圖形合併成一個。

 (1)   同時選取三個已經排列好位置的圖形。

(2)   按下「路徑管理員面版」中的「聯集」按鈕,將三個圖形合併成一個。0411pic23.jpg   

 

Step8牡羊座符號完成囉!

       同學也可以試著套用3D特效,讓符號看起來更具立體感喔!

       à點選功能表「效果/3D/突出與斜角」。0411pic24.jpg  

 

     同學們可以試著舉一反三,使用Adobe Illustrator中「路徑管理員面版」中各種「加加減減」的方法,輕輕鬆鬆就能繪製出其他星座符號的圖形唷!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