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聯成精選了這篇兼具感想、作品和學習分享的實用好文與大家分享~

學員:施曼評

1842361231.jpg  

    學了2D相關的Painter、Illustrator、Photoshop之類的之後,再來就是比較不好上手的3d max,遊戲產學班的課程怎麼可以沒有3D教學呢!?一開始聽到是全英文介面不由得有點恐慌,沒有2D軟體來的有信心有把握,畢竟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軟體啊!而且想想是英文就很排斥,但想想有了聯成老師們的幫忙,再困難的軟體操作都可以克服的!在Char老師的教導下漸漸的熟悉了max的介面跟操作功能。做3D也必須去了解人體的基本架構,才能在建模的時候去調整,雖然部分的小地方可以用貼圖來掩飾起來,但是如果可以把小地方做好,那這個建模就更完美了。讓我不知道該先去鑽研2D還是好好學習3D啊!!

  一開始是很典型操作學習,雖然已經上了很多堂課,3d max很多的介面還不是很懂,他的應用功能實在太多了,每次都看的霧煞煞的,有些功能可能要在之後的摸索才會曉得,但大致的功能老師都會一一的講解給我們聽,所以並不會有太多的問題。像是建模的製作、素材的貼法、光線的運用、動畫的捕捉行動,都在老師的帶領漸漸的學會了,剩下就是自己的基礎練習,還有對3D的掌握。
1842361230.jpg  

用點單的BOX打POLY做成的沙發。

  開始懂得怎麼運用3d max的功能之後,先從最簡單的建模基礎做起,那就是家具,去Google找尋順眼的桌椅或是家具,把尚未加工的box做成各式各樣的型態,就算不懂的補貼的功能,也可以拼拼湊湊的湊出一個雛形,等湊完了有個樣子之後就是合併它們,開始上材質,給於他們素材上的色彩,讓物品更有質感,更符合生活化的型態,在最後打上燈光讓整體感表現出來,一切的過程都不困難,只是有沒有耐心去完成它,這點我可要好好反省了,3D果然沒有2D這麼好上手啊!

  熟悉幾個建模步驟,就可以做出好的建模了,比如說擠塑(Extude)、旋塑(Lathe)、掃掠(Loft),之類的,擠塑比較常用在長物體的厚度跟四肢,可說是最常用的功能了!有了它做很多物品都相當的方便,有時候甚至是只有用這個功能就可以做出幾乎完整的作品出來了。旋塑的功能比較不陌生,因為在Illustrator裡面也有類似的功能,先開啟線條,選擇貝茲曲線,畫出瓶身的一半,然後再選擇旋塑,就可以快速做成一個瓶子或是圓柱狀的物體了,只是要在事後調整XYZ的軸向,還有瓶身中間的小裂縫。Loft大多製作於管狀的東西,目前最有印象的就是吸管了吧!?雖然看似簡單的東西卻讓很多人懊惱不已!不過只要到控制軸裡,把直線條成上下上下,就可以讓吸管前端的凹凸表面完整的呈現!多學學這些小撇步,也可以增快學習上的速度。

  做遊戲當然不能少了人物的角色,從最簡單的怪物是個好選擇,作醜了牠還是怪物,但要是人歪了就突變了!不過在連成的老師教導之後,總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從最簡單的BOX也可以做成人頭,真是不可思議呢!熟記把"Box打Poly",在"Ctrl+M"2次或是一次,將它打成不規則的圓形,轉移視角到"Top",點選控制點功能,把左半邊刪除掉,好方便之後建模,再開始加上"Symmetry"對稱另一邊,方便作業。緊接著"MeshSmooth"把原型更平滑掉,這樣就可以開始製作人頭部份了!
  五官的部份可以Cut切出線來,切出鼻子眼睛嘴巴的部份,做鼻子時選擇要拉出鼻子的那塊面然後右鍵"Hinge from Edge"由下往上翻,一個鼻子就出來囉!果然要多多練習基本功才能瞬間的反應接下來要做什麼步驟。

  建模事小,比較煩心的大多是之後的拆圖以及貼圖,有好的貼圖才能把建模出來的物品給附於生命,這當中的瓶頸也接觸了不少,努力克服才可以順心順意,做出符合自己想像的人物,讓它們"活"的栩栩如生,才是精隨所在,希望往後自己可以努力在聯成電腦達到這樣小小的目標!

1842361232.jpg  

3d max學習心得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a5386345/30926724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