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小小編

2-07.jpg 

Walking on the professional creation road of painting

以柔和的色彩、精緻的線條呈現女性甜美的樣貌,文成筆下的女性,是夢中情人的完美典型,彷若一陣吹進心湖的微風,吹散生活中的鬱悶煩躁,留下清新的淺淺風情。

陳淑芬畫冊開啟插畫之路

就像是所有愛畫畫的孩子,拿起筆就是無限的喜悅,年少的文成,這個來自台東的樸實少年也擁有一個繪畫夢。但一直到高職第一次接觸到台灣言情畫鼻祖陳淑芬的畫冊,他才知道插畫家這個職業,而陳淑芬粉彩夢幻的畫風,讓偏好女性題材的文成發現自己最喜歡的繪畫風格言情。

之後文成利用課餘時間大量創作,也開始嘗試投稿。兩年間陸續投稿46張作品,才獲得錄用。也許是因為年輕又有熱情,讓出版社的編輯格外青眼,給予他種種建議,甚至在文成北上台北市與他見面,親自說明出版社的需求並指正投稿作品的缺點,這段寶貴的過程,打熬出文成言情繪畫的功力。

2-03.jpg 2-04.jpg 

因為熱情 再辛苦都感受到幸福

能夠從事喜愛的工作,是一件幸運的事情;而在喜愛的工作上能獲得肯定,則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這背後必須付的努力和汗水,往往被人忽視,身為自由工作者,必須配合客戶的需要調整工作時間,文成特別能夠感受自我管理的重要性。

他覺得SOHO族最重要的是自我管理,要逼自己每天工作,養成工作的習慣,否則一旦自我放縱,時間轉瞬即逝,就無法準時完成工作。有時候為了配合客戶的稿件常常必須熬夜,但是因為是自己喜愛的工作,所以即使工時長,需要熬夜加班,都能感受到樂趣。

「一旦失去創作了樂趣,不再對工作感受到熱情,才是插畫家最大的危機。」文成強調。

2-05.jpg 2-10.jpg 

透過生活周遭美感體驗  激發創作靈感

文成認為所謂的個人風格,實際上就是一種對於用色和畫法的偏好。就像電影導演,有一些元素和劇情的特色,讓觀眾辨認出自己的作品,插畫家也是圖像的導演,透過大量的練習和嘗試,從中自然而然的形成一種風格。像是生來就要畫言情風一般,文成本身就不喜歡厚重的顏色,他偏好透明度度高的色彩,像是用深紫色取代黑色來繪製人物頭髮。

但是文成強調創作者在發展個人風格的同時,必須兼顧市場需求。「在還沒闖出知名度之前,出版社請你修改就要修改,不要過分堅持所謂的風格,因為你什麼都不是,市場有太多可以替代品。但是等到你有一定的基礎,出版社向你邀稿,你當然可以堅持自己的創作風格,因為這是出版社找你配合的原因。」擁有豐富電繪教學經驗的文成,觀察新進創作者,給出中肯的建議。

在生活周遭感受美和色彩的多樣性,是文成重要的靈感來源。藝術家必須有敏銳的觀察力,更多元的欣賞角度。像是看一部電影,除了欣賞劇情,更要注意配色、佈景、氛圍,感受,從而內化為創作的養分。像是電影『英雄』以色彩詮釋故事的創意,就讓文成相當欣賞,對於其中「紅色」的配色更是深有感觸,因而刺激他創作出一幅以紅色為主體的畫作,作品以各種不同的紅呈現單一色彩的豐富性和多元性。

2-01.jpg 

 

悠遊商業與個人創作 遊戲線條與色彩之間

言情風格特別強調人物的美感,寫實風格的五官,細膩的用色深具觀賞性。即使隨著台灣輕小說及遊戲的盛行,插畫市場需求更多元化,文成認為自己發展不僅沒有受到限制,確立了經典的人物形象的言情風格反而因此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像是武俠風格的線上遊戲,對於2D人物偏好其實與古裝言情人物頗有相似之處。同樣是寫實風格的美形人物,只是在服裝造型和背景上有差異。重點是美學的概念是相同的,因此有廣泛的應用性。」

2-06.jpg 

在插畫工作之餘,文成也相當活躍,除了出版教學書、也投入同人誌及週邊商品的創作、甚至糾集插畫家組成創作社團,彼此交流。「創作的路是一個人獨行的,因此引發我組成社團的想法,主要的目的在於同好相互交流,我發現透過這個方式,對於繪畫技術和工作的效率提昇,都有很大的助益。」文成分享他的收穫。

從事喜愛的插畫工作,文成悠遊於商業作品和個人創作之中,嘗試多方面的題材,滿足自己的喜好的同時,也期待自己的作品能夠讓欣賞者從中領卻言情插畫之美。

2-08.jpg 2-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