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施凱玲

5e59b82ae0cc19fccdbb5620e2f8013a.jpg 

      在畫人像方面絕對是我最弱的一環,從小時候開始,凡是在紙上隨手畫的漫畫人像,絕大部份都是有臉的輪廓卻沒有五官,又或者是只有脖子以下沒有脖子以上的情況,即使上過painter,在臉部的輪廓線及五官還是無法掌握的很好。在這種情況下,我交出了作品,是我一直無法掌控的人像,而且還是偏像寫實風的人像(捲髮好難畫,好吧!請誇講我有挑單自我的勇氣...,嘴唇的部份讓我非常感動(?)!)

      參考圖中的model因為正面打光的關系,其實不太有陰影,對陰影的掌控度也是我很頭痛的一大問題,我無法在人臉上使用灰色調,但沒有陰影就無法顯現出人臉的五官立體度,所以我盡量讓人臉的膚色白一點,使用略暗的膚色來打造立體度(雖然沒有很立體,但我滿足了)。

     其實在上課期間我面臨了兩個問題,一是色差、二是軟體版本。上課畫的作品帶回家一看,天呀,這色差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上課時使用的顏色明明就淺淺的不太飽合,為什麼回家打開painter一看,這用色怎麼這麼重?難道是因為使用的painter版本不同嗎?(其實不是..因為用ps畫的場景圖色差同樣很嚴重)。剛開始上painter時就拿到11的版本,因為記憶體不足以跑11,所以退而求其次的找了使用起來絕對會穩定的painter8,版本的不同,在使用起來也有些困難,8沒有鉛筆盒功能,所以每換一枝筆刷都得重新找一次,也不像11能利用ctrl+alt來隨意放大筆刷,得在使用時輸入數字來調整,我永遠都不曉得這個數字在這枝筆刷能創造出多大的筆頭,(這個問題在第二次上painter時才知道可以利[ ]來微調筆刷)很多筆刷11有,但8沒有,像數位水彩筆,我覺得在上深色部份很好用。

      總之,在版本不同的情況下,我畫好了人像(不要問為什麼沒有穿衣服!!),接著面臨了第三個問題...背景呢?要畫什麼?總不能空白的一片吧?很多人都是主體畫的相當好,但卻面臨背景留白問題,最近看了一張圖,指出畫畫常犯的八個問題,其中一個就是主體畫的好,背景卻永遠都是打馬賽克帶過。
     其實原先設定為愛麗絲,所以多畫了一隻柴郡貓,接著畫白兔時思考著,這隻兔子是該讓牠也是寫實風或者是該帶著奇幻風呢?因為柴群貓是參考電影圖畫的,所以兔子是否也該考照電影略帶奇幻風?但是一隻普通的兔子硬要幫牠穿上衣服不找個參考圖其實有它的困難度,尤其原先找到的參考圖這隻兔子是趴著而非站立著。

     於是...這隻兔子畫到一半胎死腹中(兔毛畫到吐血),愛麗絲設定宣告破局,拿掉了柴郡貓,背景的配色其實很雜亂,我不喜歡只有同一色系存在,再者,我的世界只有黑灰白紅這四個顏色,從穿著到用品非黑即白,但總不能讓背景圖只有這四色存在吧?所以...就產生了雜亂的背景啦,當下的想法是:雜亂總比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來的好(認真貌)。

     結束了第一次的painter,我又上了第二次的painter,第二次painter內容比較偏向漫畫型態、遊戲型態,這回(第一堂課回家後畫的)的背景我比交出的作品滿意許多。我倒是挺喜歡眼睛的部份:)

afbda817a6800269648e18990fcb418a.jpg 
 

      第二次上課painter的老師除了使用painter畫之外,還教了使用PS來畫場景,這張場景圖就是用ps畫的!利用照片拼接而成再用筆刷來做縫合的動作,讓場景變的更自然一點。原先我一直都是使用pi(修圖),對ps的介面及功能很陌生,沒想到因為painter跟max都用到ps,結果反而對pi感到陌生了!而且,本來就覺得ps在修圖方面很強大,沒想到在畫圖方面也很強大!!筆刷真在太好用了!尤其是運用在畫背景上面...

a62f8aee64cd392a3bf5998135063f39.png 
     畢竟第一次接觸painter,對電繪其實很陌生,雖然畫出來的作品跟人家沒得比,但跟以前的我相較之下,我算進步很多了...真的!!我連人像都畫出來了呢(驕傲貌?!)!同場加映-我自己倒是挺滿意這張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第二堂ILL就教這個,是我喜歡的風格設計!!

a9047f1fd645ee0fd879bd13f23bf8e6.png 

文章出處:http://kailingshih.pixnet.net/blog/post/26358733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