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賴美瑜

20101230學習分享01.jpg  

作品:《風與光的交響詩》

       算算日子,我進聯成剛好滿一年了呢! 在這段日子裡我有了多少轉變呢?在聯成我主要選修的是Painter,為的只是想讓自己的畫能夠更上層樓。我的畫風以漫畫風格為主;繁雜精細是許多人對我作品的印象。從一開始的單純的只有線稿到開始用色鉛筆上色,因色鉛筆消耗量太大而混入了些許粉彩;用粉彩上色的圖很容易互相沾染使得收藏不易所以開始嘗試使用水彩。隨著看過的書越來越多與使用水彩的經驗累積,開始試著混入水彩以外的顏料來創作,在每個階段我的畫風都會有些微的改變,多少也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在這期間各種相關書籍與工具書給了我不少幫助,許多疑問都在這得到解答。

20101230學習分享03.jpg 

作品:《出遊》

       但也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困擾我的問題並不是上色 (雖然這問題也很大但後面那個更大= =”),而是出在更為基本的「構圖」上,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我的畫雖然乍看之下似乎不錯,但事實上卻完全不耐看且問題一堆!每個人物的肢體動作與表情都很僵硬,畫中每個人彷彿都是獨立的,只是被我硬擺在同張紙上而已,整張圖找不到「生動」的成分,有的只有僵硬與死板。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看過很多教學書,但是理論跟實務是不同的,儘管腦子裡清楚要怎麼畫,但畫出來的東西就像是要跟你作對一樣的總是高唱反調向你挑釁。麻煩的是發現問題時通常都不是在繪畫的當下,大都是在完成後過了一段時間才發現。這種情況層出不窮,雖然並沒有因此封筆放棄,但一再的栽在這點上讓我開始感到無奈與煩躁。

      第一次我動了想去上課的念頭。聯成,我很早就知道了。每次逛書展時都會拿到的傳單,雖然一直以來都只被我當成蒐集圖片的目標,但有哪些課程內容我還是知道的,一直有打算學電腦繪圖的我一向有在留意這方面的教學資訊,朋友知道後一有相關訊息也都會告訴我,因此我對聯成並不陌生,讓我卻步的原因在於學費!家人對於我在繪畫這方面並不是很認同,對他們來說想學繪畫可以,但必須在找到工作穩定後有時間要學再學,這是他們的想法。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是關心,而且他們分析的沒錯,也很實際,因為現實就是如此。  


 

       只是當時我的想法是,我快畢業了,畢業後我哪來的時間可以悠哉的在這邊慢慢耗? 時間的話學校學分我已經修滿,空出幾個晚上跟假日不是問題,學費的話以我目前的經濟狀況只要不亂花一樣不是問題,老媽那邊嘛......~等他們知道的時候我也已經開始上課了,木已成舟~不答應也不行!重點是只要我能兩邊都顧好的話他們也就不會那麼堅決反對啦!

       既然最根本的問題解決了,我打算用我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涯空閒時間來賭一把!不管以後是不是會走相關行業,在我還不用開始煩惱其他瑣事前我想放手試試,因為繪畫對我來說已經是日常作息中的一部分了,閒閒沒事就會畫個兩筆,不見得是畫完整的作品,有時是塗鴉,有時候是小插畫,但即便只是興趣,我也希望我能做得更好,所以我不希望總是停在原地打轉,既然自學沒辦法有所進步那就找個老師吧!因為我想要有所突破。 於是我在去年10月開始了我在聯成的學習課程。
20101230學習分享00.jpg 

作品:《雪夜》
       老實說,剛開始上課時的打擊可是很大的,別提進步了,連原本的自信心都差點飛掉。一直以來都是紙拿來筆拿著就直接畫了,畫的時候根本沒有顧慮到那麼多,因此沒接觸過其他風格的我在第一堂的油畫風景寫生和老人時信心就遭嚴重打擊了,忙了一整天,看著自己畫出來的東西真的是只有「見鬼了!」能形容了,不僅繪圖速度慢,連五官比例拿捏和顏色條配上幾乎沒有一樣跟得上的。

      不同於以往的作畫習慣,第一次直接用色塊做畫,成果只能說是「慘不忍睹」,(那個老爺爺真是抱歉啊~我把你畫得比農曆七月墓地裡爬出來的東西還恐怖…..) 以往的我對作畫的流程都是:畫線稿→上色→完成,因此叫我在沒有線稿的情況下直接畫還真的是一大挑戰。在選色上就更不用說了,因為畫漫畫的用色根本沒有任何限制,就算你把他畫成藍的灰的黑的也沒關係,但是這套可不適用於寫實畫風上,第一次認知到自己的色感原來淒慘悲哀到這種無可救藥的程度,當老師指著螢幕問我們總共看到幾種顏色時,在同學回答出紫色綠色黃色等顏色時,我當時的第一想法只有:「你眼睛有問題啊!?? 我還印堂發黑勒!! 哪來的綠色? 那來的紫色? 他又不是食物中毒!!

 

      種種打擊下讓我重新體認到,過去的我只是井底之蛙,繪畫的範圍很廣,過去我所涉及的只不過是眾多種類中的一小塊而已,即便不管其他的單看漫畫這塊,我的程度也只比初學者好一些而已,過去的我眼光太過狹隘了,這是我在上完第一堂課後的感想。

       有了這層認知之後我開始改變作法,漫畫先暫時擱下,反正線稿本身就有問題了,再找到改進方法前繼續話畫也只是多增加一堆失敗品而已,既然花錢來上課,那就先把眼前的東西學好吧!抱著這種心態我開始跟著老師接觸各種畫風,寫實、奇幻、言情等等,各種風格各種角色每每都帶給我新的刺激,感覺我的視野在漸漸的拓寬中,過去我只注意我有興趣的風格,但現在我開始會將目光放在更多不同的風格作品上,從中發現了不少值得學習參考的地方,此外,課堂上的同學也成了最好的切磋對象,每位同學都有著自己獨特的風格,再再地拓寬了我的視野。

        而用色上,在老師的鼓勵下,我開始放大膽子,像在畫皮膚時,藍色綠色這些過去我壓根不列入考慮範圍的顏色現在我敢放大膽子的往上丟,色感似乎也有了些許進步,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有看沒有懂,但可以感覺到自身似乎有所進步!『不要怕畫錯,不用捨不得毀掉已經畫好的部分,這些都只要再修回來就行了,所以,放手大膽的畫吧!』這是老師送給我們的一句話,真地是好受用的一句話啊

       現在再回頭去看我過去的畫,我發現我可以輕易地找出許多問題點,連過去自信滿滿的作品也可以找出不少缺點,並加以改進,這種久違的感覺讓我感到非常開心,以往只知道有哪怪怪的但卻找不出問題點和改進方式,這種感覺讓我心急,因為這表示我現在是止步不前的,但這久違的感覺讓我開始覺得我又往前邁出一步了,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這一切都值得,重新拿起畫筆,雖然進步的幅度很小,但隨著新作品一張張地完成,心中漾著的是滿滿的滿足與成就感。

        當初的決定,有了今天的成果,我想說:值得!

 

  文章出處: http://blog.yam.com/e90497/article/33535650

還有更多精采內容  請至38期電子報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