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小編

圖一.jpg 

      在台中區聯成分校,會看到一個比一般人嬌小的身影,接觸後,她的風趣活潑會讓人忘記彼此身高的差異,這個被聯成同事笑稱「貢獻中友百貨公司一根柱子」,聰明又愛漂亮的女性,就是聯成大台中區的講師蘇芳玲老師。

誤打誤撞進入設計領域

       蘇芳玲老師大學主修會計,畢業後進入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公司擔任業務秘書,在公司接觸很多網站設計和系統開發業務,奠定了未來從是數位產業的方向。而讓她走上網站設計的關鍵,則是勞委會推資料庫程式設計課程。在考量生涯發展,毅然離職再進修的蘇芳玲老師進行分組專題時,負責美編的部份,發掘設計網頁的樂趣。結業後以大學四年生活的「淡水」為主題架設網站,並以此獲得PC HOME的工作機會。

        之後回到台中工作,儘管掛的是「網頁工程師」職銜,蘇芳玲老師實際上卻是公司唯一的設計人員,必須自學所有網頁及美工軟體,完成包括名片、網站、公司吉祥公仔的設計。不僅如此,台灣所有分公司、中國分公司,甚至公司海外參展的DM、簡報也都由她一手包辦。「那時候公司只有我一個美工,有問題也沒人問,只好一切靠自己。」蘇芳玲老師從網路查詢相關教學、看書,也不忘請教身邊擅長電腦程式的朋友資料庫相關問題,這段期間的工作經驗,讓蘇芳玲老師累積大量設計實務經驗,更奠定之後的教學實力。

圖二.jpg 

上圖為蘇芳玲老師、黃玲君老師、小州老師和學員至大坑烤肉的照片 ,台中分校像個大家庭。

一張小小咖啡色DM,展開與聯成的七年緣分

       會和聯成接觸,來自於一個意外的緣份,話說某天蘇芳玲老師收到聯成的DM,那時她開玩笑和同事說:「叫我去學電腦,我還想應徵當老師耶!」當時只是一句玩笑話,同事卻很鼓勵蘇芳玲老師去應徵,甚至事隔一個月,還不斷關心應徵的狀況,就這樣在同事的鼓勵下,蘇芳玲老師整理履歷投遞到三民分校,展開了與聯成七年的緣分。

        回想當年,蘇芳玲老師認為當時的自己跟現在相比,仍有相當的差距。在教書的七年中,蘇芳玲老師必須逼自己學習,因為學員在學習使用軟體時會不斷嘗試,各種功能指令都想用用看,跟設計人以完成設計目標,使用特定功能的操作習慣不同,會有各種五花八門的問題,因此講師必須對軟體充分瞭解,透過和學員互動的教學經驗,蘇芳玲老師自己也不斷成長進步,教學相長,正是最好的註解。

        個子嬌小的蘇芳玲老師,第一堂課程走進教室的講師座位時,學生第一個表情往往是驚訝,可是她總是覺得「沒關係,你現在驚訝,一個小時以後你就知道。」尤其遇到頑皮的學生喜歡提出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蘇方玲更有用專業「馴服」學生的成就感。而蘇芳玲老師成就感最大的來源,就是學生告訴她:「老師,我在你身上學到好多東西。」那一刻的喜悅和肯定。

  

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蘇芳玲老師認為,課堂的授課是引領學生入門,最重要的是回去要多練習,像是很多初學者接觸Flash進階課程中的actionscript 3.0,對於程式新手,如果回去不練習,很快就會忘記了。設計也是相同,到好得網頁設計或配色,蘇芳玲老師會揣摩思考:這是怎麼做出來的,我能不能做出一樣的設計。她也建議學員這樣做。從模仿階段開始養成能力,閱讀配色的書籍,提高美感和對色彩的敏銳度,同時培養對於生活周遭的觀察力。

     「像是一隻鳥飛過去,平常就看到就算了,但是做動畫設計時,要去拆解動作,翅膀是怎麼拍,有哪些動作,這些分解動作就能就成為動畫的重要素材。網頁設計也是同樣,逛網站不僅是看一看,要問自己這是用哪些功能做出來的,自己學過了嗎?可以做出相同的設計嗎?而非單純的瀏覽者。」蘇芳玲老師強調。

 非本科系進入新產業的準備工作

       對於很多學員來說,沒有相關學經歷,該如何跨進新的產業,是最大的擔憂。從會計轉進設計領域的蘇芳玲老師建議:讓作品集替自己說話。「每個人對會使用軟體定義不同,講太多也沒有用,給企業一本作品集,是設計能力最好的證明,讓老闆一看就知道你的程度到哪裡,以實力見真章。」

       蘇玲老師也強調,作品集重點在質不在量,與其很多爛的作品,不如挑一兩個最優秀的作品,因為每份履歷被評估的時間很短,一定要在第一眼抓住審核者的眼光。她更進一步建議學員以「自己」為主題,作為作品集的題材,設計名片、網頁,不僅展現設計實力,更是推銷自己的好機會。另外比賽也很好的嘗試方向,如果能在比賽中得獎,不僅有實質獎勵,也會成為個人履歷亮眼的一筆,更重要是現在各種設計及網頁比賽很多,多方嘗試,準備好自己。只要有能力、有好得作品集,就一定有機會,只要準備好就一定有第一次的經驗。

圖三.jpg

上圖是和站前分校多媒體班級同學合照

 

 

認識蘇芳玲老師:http://expert.lccnet.com.tw/zone/forum-25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