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原彬老師

技術文章00.jpg 

       本次主題要和大家探討,在Pro/E 5.0所新增的人體模型應用,Pro/E人體模型是人類的詳細模型,用於測試人類工程學相容性與其他以人類為中心的需求的設計。透過人體模型的輔助,我們能模擬產品與人之間的操作關係,包括人機介面設計是否得宜等等。

  

一、置入人體模型: 

       首先,我們必須先打開組合件asm檔,進入組合件之後,我們可以在下拉式功能表中找到插入─人體模型,或是在右方工具列找到→

技術文章001.jpg  

接著,在對應視窗中選取匯入ptc_manikin.asm檔案。

技術文章01.jpg 

技術文章02.jpg 

 

我們可以在放置人體模型的視窗中,設定站姿或是坐姿模式。

技術文章03.jpg 

 

        另外使用者可在置於的選項中,針對人體模型放置從組件選取一個接觸曲面,接著我們在面向的選項中,能選取要定向人體模型的平曲面。好的,現在我們已經能置入人體模型了,但要如何能夠讓人體模型完成我們所想要的動作或姿勢呢?在上方的工具列中,我們可以找到人體模型工具列,如下圖:

技術文章04.jpg 

 

下表為工具列對應之功能說明,然當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使用 Pro/ENGINEER Manikin 時,可以使用以下有限的功能:

l   插入人體模型後無法儲存作業階段,即使刪除或拭除人體模型亦是如此。

l   您只能插入一個類屬人體模型,PTC_manikin。可以操控類屬人體模型並擺放它的姿勢,但僅限於 2D 拖曳與擺放姿勢。

l   無法執行人類工程學分析。

l   完整的操控工具 (延伸、限制、進階拖曳) 僅在具有有效許可證時才可用。

技術文章05.jpg 

 

二、操作人體模型:

概略的說明了人體模型的介面後,我們接著要來操作人體模型來進行一些我們想要的動作,首先我們先點選上方工具列的操作選項

 

1.拖曳:此功能可以讓我們對於人體模型的幾個元件進行動作托曳,如下圖所示,我們選取了沿軸旋轉,旋轉了人體模型的頭部。

技術文章06.jpg 

 

 技術文章07.jpg

 

 

2.延伸:此功能可以讓我們針對人體模型逐段模擬單手或雙手延伸,而不用手動變更活動人體模型的姿勢。

 

3.注視:此功能可操作人體模型眼部的關注目標,我們可以透過基準點來給點人體模型眼部的目標物。

 

三、變更人體模型姿勢:

此外,您也許也想要變更人體模型的姿勢,在Pro/ENGINEER Manikin中,我們可以透過選取姿勢 來完成這個動作,讓使用者在內建的資料庫中,切換我們所需要的姿勢,如下圖所示。

技術文章08.jpg 

技術文章09.jpg 

 

四、總結:

在本次的技術文章中,我們對Pro/ENGINEER Manikin已有初步的瞭解,在下回技術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到,如何使這些人體模型的姿勢串連起來,形成簡報時的模擬動畫,請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