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洪嘉佑

洪嘉佑 (22).jpg


在聯成學習也已經半年了,在這半年,其實自己感覺到自己有在長足的進步,雖然說以前自己喜歡塗塗抹抹,不過總是不得要領。拿給朋友看,朋友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簡單來說,畫出來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不好看, 不管是人體或是顏色上面,總是有一堆待解決的問題,

或許我就是需要有人教的哪種,從以前我不知道為什麼打人物草稿要畫一個圓,充其量只知道十字線代表的意思。雖然也有上網去找資料,可是很多都只是片面的、零碎的,我後來發現,我需要的是完整的一個系統的教學。

當初報名,頂多也只是想要學習painter如何使用,雖然也有自己摸索過,可是卻還是不知從何下手,琳瑯滿目的筆刷,讓我不知道從何下手。

上完課後的我發現,我學到的,不僅僅是這個軟體的使用方法,我學到了更多以前我所不了解,又或是說,像 李奧納多 達文西 所說的"唯有精準的比例,才能創造出完美的藝術"這都是一般坊間的教學書所沒有去說明的。

課程結束了一段時間,我想要測是我到底進步了多少,所以,我想了一個對我來講,以前從沒嘗試過又或是說不敢嘗試的題材,"花"
我自己色感一直都不是很好(應該說沒有被訓練的關係)所以想說藉著這一次的畫作,來測試一下,經過一次次訓練得自己是不是有長足性的成長,

----------畫作介紹-----------------
作畫時間:12小時
使用工具: photo shop (後製)
          painter(草稿:鉛筆 描線:向量筆 上色:噴槍 數位水彩)
畫作重點: 花束間的色彩調和

----------作畫過程------------------

一.打草稿
用綠色的筆來打基本骨架,跟大概會有的感覺,還有很概念的造型,

 

洪嘉佑 (2).jpg

後來把五官稍微畫出來, 跟臨時決定的服裝風格,


洪嘉佑 (3).jpg

 

最後修改一下太粗的腰,以及本來是想要讓他朝下看的表情,改成向前看,上面的兩張圖是我拿來參考花朵的參考圖,人物得感覺跟造型在這張圖大概就已經決定了,
接下來我就開始刻畫邊線

洪嘉佑 (4).jpg

 

我在刻畫線稿後,有稍微修飾一下線的交界跟夾角,讓這張線稿的基本立體感好一些,線稿處理好了,那就開始準備上色。

洪嘉佑 (5).jpg


二.基本填色
在這裡我先把各部位的基本色填上去,

洪嘉佑 (6).jpg


花朵的配色部分,我參考了一般插花配色,以暖色系為主要顏色,再點綴一點白色跟冷色系,填好後在這裡我停筆了,休息一下,為的是讓眼睛不要去習慣自己所填上的顏色,避免造成視覺遲鈍,過了10分鐘後在來檢視一下配色是不是有出問題。後來發現白色太少,決定在細部上色的時候再做修正。

洪嘉佑 (7).jpg

 

三.細部上色
繪製眼睛,我喜歡有混色質感的眼睛,所以PT很快就可以達到我要的感覺,顏色方面我選了灰色,一方面跟頭髮呼應,另一方面 帶有一抹藍色的灰色,正是我很喜歡的希臘神祇"雅典娜"的眼睛顏色。

洪嘉佑 (8).jpg

 

之後再開始描繪細節,我先把麻煩的花朵部分解決...
基本上一層層蓋上白色,讓花的粉嫩感出來,另一方面是不想讓顏色變的俗艷

洪嘉佑 (9).jpg

 

再來繪製光影細節,讓花的立體感出來。可是好像太黑了點,調整一下圖層透明度修正。

洪嘉佑 (10).jpg

用筆刷將翅膀一層層的蓋上白色,讓翅膀的柔和感 立體感表現出來。

洪嘉佑 (11).jpg

處理頭髮的暗部,一樣是呈現頭髮的立體感,

洪嘉佑 (12).jpg

處理頭髮的亮部,

洪嘉佑 (13).jpg

加上頭髮的高光,讓他有一種柔亮光澤感。

洪嘉佑 (14).jpg

加上臉部的陰影 與頭髮落在臉上的落影,順便加上臉的光點,讓輪廓明顯一點,手的部分也是一樣。

 

洪嘉佑 (15).jpg

接下來處理衣服的皺摺陰影,落影的顏色比較黑,所以我用比較黑的顏色去處理,在這裡我順便在翅膀上面畫上一點影子,我刻意不把邊界揉掉,是因為我想要成現動畫的色塊感。

洪嘉佑 (16).jpg

加上衣服亮光的部分

洪嘉佑 (17).jpg


一樣,將馬甲 蝴蝶結等部分畫上陰影,最後在上一層落影,讓光影感稍為強烈一點。
人物的部分就差不多了,之後將圖層全部合併,考慮到構圖部分,另開一個21X21公分大小的正方形,將畫好的天使拉進去。

洪嘉佑 (18).jpg

四.後製
我希望天使的最下面是有點淡出的感覺,這樣更有一點夢幻,柔美的感覺(絕對不是因為鬼沒有腳的關係)
所以我在天使的這個圖層套上遮色片,之後在該遮色面上面套上黑白漸層,在這裡我有多方面嘗試,讓效果自然一點,在這個步驟之後,我用路徑畫了一個圓形,再用變型工具拉出我想要的天使光環。

洪嘉佑 (19).jpg

因為是天使,所以會發光,我用了圖層的特效,外光暈,稍微調整,做出想要的光暈感。

洪嘉佑 (20).jpg

接下來將本來用來檢視的綠色圖層換成白色的底色,再用PS的筆刷稍微刷出喜歡的背景。

洪嘉佑 (21).jpg

最後,在加強一點特效,以及自製的羽毛筆頭,豐富一下畫面,就完成了。

洪嘉佑 (22).jpg

 

---寫在後面---
其實畫圖到後面,我的感覺就是要 "膽大心細"
尤其是現在的電腦繪圖這麼的方便,很多地方放膽去畫,去嘗試常常都可以找到不錯的效果,畢竟 不好看倒退鍵多按幾次而已,而隨之要去注意的就是
很多細節要去掌握,去精算,常常就因為一個小細節出了差錯,整張圖就會變的不協調 不好看 不吸引人,還是那句話"唯有精準的比例,才能創造出完美的藝術"


本文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reg2867218cu/153218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