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東穎照片.jpg

姓名:余東穎

年齡:68年次 雙魚座

課程:Painter、Adobe、Comic

現職:漫畫插畫家(咖哩東)

2010年夏天,第一屆『金漫獎』揭曉(前身為行政院新聞局『劇情漫畫獎』),其中最佳一般漫畫獎由余東穎自費出版的《樓友一號房樓》拿下,成為當天最具話題性的焦點。《樓友一號房》將生活中故事做為創作題材,說故事能力強,是其脫穎而出的關鍵。

高材生勇敢闖出自己的漫畫路

擁有台大碩士學位、同時也是聯成電腦學員的余東穎,從小就喜歡漫畫塗鴉,在學時也嘗試自行創作投稿,是成績優異的高材生、也是名符其實的漫畫迷。因為對漫畫的極度熱愛,讓他對『創作』本身抱有某種程度的期待與夢想。

退伍後的余東穎開始SOHO接案,並且在同人展中自行印刷漫畫販售。但因為本身沒有受過專業的設計訓練,也缺乏相關工作經驗,因此決定進入聯成電腦進修電繪課程,以加強自己的美學概念與工具效能。

從事漫畫這個工作後,他最常遇見的問題不是一個月接多少case,而是「家人支持你的決定嗎?」畢竟,要拋棄傳統的社會價值觀並非容易。「我不覺得念名校跑去畫漫畫有什麼可惜,當然父母親一定會擔心畫畫收入不穩定,對他的選擇持保留態度;但經過幾番的溝通,家人也慢慢轉向支持,如今得獎對父母來說應該是最大的欣慰。

創作,是對生活的深度思考

「似乎是一種使命感,讓我覺得自己應該為台灣漫畫做一些不同的事,有別於過度空泛、老套的商業性作品。」余東穎說,或許這話聽起來有點不切實際,卻是他當初放棄穩定工作,選擇漫畫這條路的重要因素。

就如同港漫教父黃玉郎所說的,「一部漫畫的成功,要有其適合社會的獨特內涵」,余東穎對故事的題材與深度也具有相當獨特的見解,他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創作為台灣漫畫注入一些新鮮、不同凡響的元素。

《樓友一號房》雖然只有短短的28頁,但內容貼近生活,讓許多異鄉學子或單身租屋的人,深有同感發出會心的一笑。金漫獎評審團亦指出:「《樓友一號房》將生活中故事做為創作題材,說故事能力強,且細膩描繪人際互動,是勝出關鍵。」

堅持初衷繼續畫下去

筆名『咖哩東』的余東穎,是因為自己很喜歡吃咖哩,也希望作品可以像咖哩一樣,傳遞給人一種溫暖、回味無窮的感覺。他說自己不喜歡浮誇的情節,作品裡頭沒有矯情的贅詞也沒有華麗的裝飾,就像咖哩這種食物,簡單卻不失深度。

余東穎將生活經驗畫成漫畫《樓友一號房》,在沒有出版社的支持下,自己花了一萬多元印刷也只賣出200本而已。沒想到竟然能打敗出版社的人氣漫畫家,一舉獲得金漫獎的殊榮,讓他深受鼓勵也充滿繼續創作的動力!

除了會繼續推出更棒的作品外,繼續到聯成電腦學習ComicStudio也是他短期內的計劃,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有機會看到他更加精采的表現。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