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星岳.jpg 

 

姓名:林星岳

年齡:68年次 獅子座

課程:Revit

現職:國礎建設 繪圖工程師

挑戰Revit,職場身價再升級

室內設計系畢業的林星岳,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小小的設計師助理,繪圖、打雜、監工樣樣來,一個月薪水還領不到兩萬。「進入職場八年的工作過程中,讓我深刻體驗到自我要求的重要性,無論是現場經驗或專業技能,都必須不斷學習進步,才能為自己創造生存的空間與成長的機會。」

往前衝,才能擁有更大的視野

經過多年的努力打拼,目前林星岳在知名建設公司(國礎建設)擔任現場規劃部的繪圖工程師,「國礎富裔山」就是他這兩年來負責的重大專案。

「由於富裔山的五十戶獨棟大別墅,每一棟的設計都各自獨立、具有獨特風格,山坡地的高程也全都不相同,因此營建施作上的難度增加不少。這時候,更讓我了解到電腦軟體在營建上輔助的重要性。」於是,他在朋友的推薦下進入聯成學習Revit。

事實上,Revit Architecture是一套專為BIM(建築資訊模型)設計的軟體,它不僅與AutoCAD軟體特性相容,讓CAD 2D設計圖可以直接轉製出3D模擬立體圖,更能保持設計與製圖之間的協調性,精確有效地完成整個建築專案。

與AutoCAD相輔相成,效益加倍

由於繪圖工程師必須長期待在工地,與現場作業人員溝通圖面架構,確保設計與施工之間順暢無誤。因此林星岳表示,現場管理除了要有工地主任證照、勞工安全證照外,還需要具備AutoCAD 2D/3D的概念。

「尤其是現在,如果一個現場工程師不會使用CAD的話,幾乎無法生存下去,可以說是一項最基本的能力。CAD擁有『外部參考的功能』,讓設計者可以在底圖上自由的規劃設計,完善繪製相關的圖面及尺寸分配,並且做好空間上尺度的模擬。」 既然這樣,為什麼還需要進修Revit呢?「因為想要自己工作效率更快,有機會往更高的管理職務發展。」

過去,建築圖是使用AutoCAD 2D繪製好後,必要時再轉換成3D,但往往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修改、檢視圖面的錯誤。而Revit最大的差異在於:它的繪圖順序一開始就設定在3D框架中作業,因為有連動功能,只要修改作品中的一部份(平面圖或立面圖),其餘圖面(剖面圖、立面圖)就會由電腦自動運算整合完成,大大提升整體工作效率!

Revit成為未來工作發展的關鍵

那麼,運用Revit到底可以為現在的工作流程帶來哪些變化呢?林星岳認為有以下幾個優點:

1.因為Revit有連動功能,修改平面圖後,立面圖自動修改完成,替公司減少圖面錯誤與人力開銷。

2.快速的數量表功能,可簡化人員的計算方式及作業時間。

3.建築物與環境3D的模擬,可減少施工中的不確定性,方便現場施工者的管理與掌握。

4.建築物3D模擬後與未來的完成實品接近,並非只有視覺上的美感,亦具備現場環境實體概念。

「我希望自己可以利用Revit這套軟體的學習,改善過去的圖面作業方式,提高工作上效率。因為我相信,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才能往前進步,完成工作上的成就與夢想。」從薪資不到2萬元的小助理到上市公司的設計工程主管,林星岳靠得不是運氣,而是拼命的努力,這種積極堅持的態度實在值得所有人學習!

 

富裔山示意圖.jpg

 

 

富裔山示意圖2.jp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