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寬山照片.JPG

姓名:鄭寬山

年齡:50年次 雙子座

課程:AutoCAD

現職:金屬公司CAD繪圖師

今天,聯成想跟你分享一個關於『重生』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台中站前分校的鄭寬山伯伯,或許你也不陌生;

因為除了停課日外,他每一天都到聯成報到,風雨無阻。

專注地用一隻手敲打鍵盤、挪動滑鼠畫圖,然後小心翼翼存檔

熟練的動作實在很難讓人相信,四個月前的他竟然連開機都不會!

我的眼裡只有CAD,沒有病痛

三年前的急性中風讓鄭伯伯的人生跌到谷底,所有的希望在一夕之間崩塌,面對命運的衝擊讓他絲毫無招架的餘地。「旁人實在很難體會病人的心情,每天就像生活在地獄般痛苦,看不見生命還能有什麼希望。」當時的他只覺得自己是家人的負擔,面對未來的生活簡直是一片茫然。

「還好,我決定進來聯成電腦學習,真是改變我太多、太多了。從完全不會打字到會畫CAD、從毫無希望到找到新工作,簡直就像作夢一樣!」原來,鄭伯伯在進入聯成電腦學習CAD以前,完全沒碰過電腦,連打字都不會更別說要握著滑鼠拉線畫圖了。

「我今年50歲了,開始學CAD以前根本連電腦都不會去摸。進來聯成上課的時候打字、存檔通通都不會,是靠這裡的輔導老師很有耐心、一步一步慢慢教會的。」鄭伯伯說,他終於在這裡看見人生下半輩子的希望,於是他每天每天都到聯成報到,因為他再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一心一意只想趕快把CAD學好!

重新找回的,不只是工作...

原來,鄭伯伯年輕時曾經有10幾年的建築經驗,還當到現場的工務經理,所以他選了一個自己最熟悉的領域重新開始。「因為,我真的不想就這樣被打倒,輕易放棄掉自己的人生。過去就已經過去,不存在也無法挽回了,唯一我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握現在,努力為未來創造一個希望。」

經過四個多月來的努力後,鄭伯伯終於如願以償回到職場,那是一份CAD繪圖員的工作,老闆願意給他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這個好消息讓所有人都興奮不已。「活到這把年紀,我才真正體驗到生命的韌性與豐盛,很充實、很幸福,那種感覺真的好甜好甜...。」

鄭伯伯在言談之間也不斷感謝聯成電腦對他的關心與照顧,如果沒有輔導老師們如此有耐心的教導、鼓勵,他也不會這麼快找回自信、找回失去的笑容。陽光總在風雨後,或許這就是生命最可貴的地方:即使跌倒受挫,也要勇敢抬頭,因為每一分希望都掌握在我們手中。

鼓勵年輕人腳踏實地、珍惜機會

「現在的年輕人吃不了苦,喜歡好高騖遠,作一些不切實際的夢。」鄭伯伯常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班上同學要按步就班練好基本功, 在職場上虛心受教、累積經驗,才能有所成長。

的確,社會新鮮人的挫折容忍力似乎有下降趨勢,面對職場上的挫折,總喜歡拿「時運不佳」、「懷才不遇」來當作自己失敗的藉口,以為把錯誤推卸給別人、推卸給命運,就能像鴕鳥一樣躲起來,看不見就不需要承認自己的缺點或失誤。

但事實上,失敗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無法從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鄭伯伯的故事就是一個最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與榜樣:因為最困難的時候,往往就是我們離成功不遠的地方!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