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意念圖誌 5月號/2010 第32期

03-8.jpg

 

 

Profile of Artist

傳統插畫家通常是在畫室中展開人生的第一幅作品,或許隨著市場、多媒體效殊效果的需求而將畫布移架到電腦桌面,少了滿手殘留無法洗淨的顏料痕跡,多了色彩調配與層次堆疊的自由度。但魚丸湯卻反其道而行,Painter為他點燃對繪畫的熱情,螢幕上舞動的數位筆刷牽引著他架起畫布,玩起素描、水彩、油畫。

Process繪圖流程

在繪圖流程上,我並不會很刻意或習慣用某種固定模式去發展作品,除非創作的時限非常緊迫,我喜歡盡可能嘗試各種可能性,實驗性地利用在書上或網路上所得資訊發揮創意,從中獲得繪畫的樂趣。

然而,在實際下筆以前,我還是會以手繪的方式簡單畫出小稿,並在圖的周圍標上我想要表達的想法與感受,但這些都是十分潦草而零亂的草稿。等整體上的畫面確定以後,我才會在電腦上重新構圖,並且進行修改與上色。

上色的部份,我幾乎都是利用色塊方式去作畫,簡單來說,就是以色塊來切割畫面,用色調與色相直接作畫。這是一種快速而直覺的彩繪方式,一直是我個人很喜愛的創作過程。

 

001.jpg 002.JPG
Dance of peacock  Dance of Nu Wa
Dance of peacock和Dance of Nu Wa這兩張作品,皆以十分強烈的色彩變化去創作,所以比較容易創造出一種華麗繽紛的視覺感受;Dance of Nu Wa又多了一些層次感,因此,作品完整度也就更高了一點。
003.JPG
Imperial robe是描述中國皇朝後宮嬪妃幻想、等待皇帝臨幸的畫面。整幅作品,
我以隱喻的方式來呈現:龍是代表中國古代的皇帝,也唯有皇帝才能夠穿上黄色龍袍;
躍動的黃龍盤據裙襬,暗夜中的庭院深處,高高掛起的大紅燈籠卻顯得黯淡孤寂。

 

畫布,是創意的遊樂場

繪畫時我一定會聽音樂,愉悅的心情牽動正面的能量 ,讓自己完全沉浸並享受繪畫的樂趣。在創作過程中,我會隨時停下來,試圖以旁觀者的角度審閱圖面,整體去看作品,而傳統瞇眼法和左右翻轉是常用的習慣,這些對作品是有幫助的

在沒有題目的自由創作下我很喜歡用Corel Painter中的上百種筆刷隨意塗抹,邊畫邊想,但這種方式與創作者本身的繪畫以及生活經驗密切相關,缺乏充分練習與想像力時,作品往往不盡如人意。但我還是十分熱愛用這種方式去製造一些意外的驚喜,再去思考如何將這些概念性的圖像賦予故事和生命力。

我習慣運用複合媒材進行創作,傳統手繪的存在感與數位藝術的變化性各有風采,真實與虛擬間的光影交錯,創造無限的可能性,這種視覺感官上的樂趣遠比作品本身更具吸引力!所以,只有要時間、有空間我就會隨手塗鴉、繪畫,享受這種藝術生活的魅力。

004.JPG

我所使用的軟體是Corel Painter11,在硬體上有一般的PC以及一台
iMAC,數位板也有intuo3和intuos4,後者是為了Corel Painter11
的新功能所購買的。從照片上可以注意到我的 intuos4是斜著放置的,斜置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增加手的活動角度,讓Corel Painter11新的仿真筆刷可以更加靈巧。

 

005.JPG

在PC環境下創作時,我所使用的數位板為intuos3並多增加了一隻美術
筆。用美術筆來替代原本的標準筆桿,在Corel Painter的某些設定之
下可以玩出更多有趣味的效果,因此,我有時還是會在PC的使用環境
下作業。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