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98.jpg  文、文成老師

閱讀本篇之前,讀者應該看過

聯成電腦技術前線:文成示範-菡萏(荷花古名)五官繪製(上)

聯成電腦技術前線:文成示範-菡萏(荷花古名)五官繪製(中)

上次的文件中,分享了人物的衣物繪製及部分背景底色,現在就來接著把圖繼續往下說明吧!

Step 14:

接著是要畫背景的荷花,使用"數位水彩-簡單水筆" image001.jpg

畫荷葉的深色處,工具的狀態列上暈染設定成2,使其上色時會有水彩暈染的毛邊效果。image003.jpg

 

006.jpg

007.jpg

再來是使用"粉彩筆-大號粉彩筆"image013.jpg 

,工具狀態列上的設定,不透明度:20~25%,紋路:30~50%,色彩濃度:23%,色彩混合:60%

image015.jpg

,使用此筆來畫荷葉的亮處(在使用粉彩筆時要先把數位水彩變乾,才可以覆蓋在數位水彩畫過的地方),如此的反覆動作把荷葉完成。

001.jpg

 然後接著荷花是用"粉彩筆-大號粉彩筆"來畫底色,

002.jpg

然後再用"噴槍-輕柔噴槍30"來修飾,使用"數位水彩-簡單水筆"來加強荷花的陰影。

image027.jpg

依照以上的步驟,陸續來完成背景中荷花及荷葉的部分。

003.jpg

004.jpg

005.jpg

Step 15:

完成背景後,接著是來畫人物的頭髮,使用"噴槍-輕柔噴槍30",選擇頭髮的光澤色(以原本頭髮底色,選擇比較偏亮的顏色)來畫頭髮上的光澤。

image042.jpg

使用"數位水彩-簡單水筆",工具狀態列上的暈染值設定1%~2%,畫出頭髮的深色處,以營造頭髮的層次。

image044.jpg

接著選擇“圖層>弄乾數位水彩”把數位水彩變乾,使用噴槍來修飾;如此的步驟來回重覆繪製,直到頭髮的層次表現出來,泡在水裡面的頭髮,使用水的藍綠色,選擇噴槍來修飾即可。

008.jpg

Step 16:

拿髮簪的那隻手,按照先前畫手的方式,把手的立體感逐步畫出來;

image050.jpg

接著使用"粉彩筆-大號粉彩筆"畫出髮簪,使用"數位水彩-簡單水筆"(此時的暈染設定為0%,因為不需要暈染的效果),來畫髮簪的暗處,反覆的步驟將髮簪立體感繪製出來。

image052.jpg

使用"粉彩筆-大號粉彩筆",把水中的鯉魚的形態繪製出來。

009.jpg  

Step 17:

使用"數位水彩-簡單水筆",工具狀態列上的暈染數值選擇在1%,然後把鯉魚身上的魚鱗花紋畫上去,然後再用"噴槍-輕柔噴槍30"把鯉魚修飾一下。

010.jpg

 

再來是營造水的感覺,增加一個空白圖層,圖層的合成方式選擇在“膠化”,使用"數位水彩-簡單水筆"

選擇水的顏色藍綠色,把水的範圍畫出來:

image078.jpg

接著選擇“圖層>弄乾數位水彩”把數位水彩變乾,並且選擇“圖層>全部合併”把圖層合併,再使用"噴槍-輕柔噴槍30",工具狀態列上的不透明度約在10%~18%之間,選擇白色來畫水紋(可以找一些水的紋路照片來參考水的紋路流向,水的紋路多半為橫向紋)。

011.jpg

Step 18:

來到了最後一個步驟,使用畫筆"粉彩筆-大號粉彩筆"及"噴槍-輕柔噴槍30"把前面的荷花荷葉,同前步驟的方式,繪製修飾完成。

012.jpg

再來就是使用"噴槍-輕柔噴槍30"修整圖片的大面積及霧面效果,使用"混色筆-只加水"修整圖片中線條的邊緣及細部的呈現。

image078.jpg

調整顏色把背景的部分調亮一點,步驟如下:選擇“選取>所有檔案”(Ctrl+A)

image080.jpg

“編輯>複製” (Ctrl+C)

image082.jpg

“編輯>在適當的位置貼上” (Ctrl+Shift+V),

image084.jpg

此時即會產生一個複製的圖片圖層,名稱為“圖層1”,

image086.jpg

接著要把顏色調整亮一點“效果>色調控制>亮度/對比…”(要改變的是“圖層1”上的圖片顏色,所以圖層的作用層要在“圖層1”上);

image088.jpg

把調整面版內的滑桿做滑動動作,即會改變圖的亮度及對比色調,

image090.jpg

調整好顏色後按確定;選擇橡皮擦工具,工具狀態列上的不透明度數值約是10%~16%之間,

image092.jpg

把圖片中人物的部分擦除,即會透出畫布中人物原本的顏色,

image094.jpg

如需把“圖層1”中人物的部分擦拭乾淨,可把畫布的眼睛關閉即會隱藏畫布圖片(如圖示紅圈處),

image096.jpg

接著再點擊一次眼睛的位置,即可把隱藏的圖片圖層,再次開啟;

最後再合併圖層,即告完成囉^__^。

image098.jpg

以上是個人的繪製經驗分享,希望對大家可以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