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JPG曾負責高雄立德棒球場整建案的設計,也是聯成電腦講師的黃永源認為,任何一個建築或空間規劃都必須以『結構性』、『功能性』與『安全性』做優先考量,然後在這個基礎上進行創意與美學的發揮,成為一個有堅固骨架與優雅靈魂的有機體。

空間設計,反映生活的舞臺

『家』是跟人最親近的空間,一天24小時都必須與它相處,它就像是一個巨大的空心雕塑,讓我們得以進入其中與之相處,感受它帶來的舒適、便利、安全與視覺美感。

在同一個建築物中包含理性的結構與感性的形態(姿態、樣貌),而所謂的『設計』就必須融合兩者,將理性『能』與感性『美』做一完美的協調,提供人們便利與愉悅的生活經驗,這就是一個空間設計師的重要使命與魅力。

 全心投入,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一個建築空間,無論是住宅、店面或辦公大樓,不管它的外觀多美、多有創意,本質都是一定的。就像一個立體的模型,確定它可以穩固定站立後,再來延伸其他的裝飾。」因此黃永源強調,一個優秀的設計師應該多充實相關法規的知識,另外,像是工程管理、材料特性、施工方法、估價等也是必備能力,缺一不可。

「從簽下合約書那一刻起到完工驗收,皆須保持設計與工程不能切割的連慣性。除了提交詳細的設計施工圖冊外,人員也必須密集到現場監督工程,以隨時校正施工細節,達成最好的工程秩序與品質管理。」

成為設計師之前的心態建立

事實上,空間設計的過程相當繁複,不但要滿足客戶需求、迎合顧客品味,在有限的預算下作最經濟的工程規畫,還得經常跑現場確保施工品質,每一個環節都是一種專業,必須靠『經驗』與『時間』來換取。

在就業方向,黃永源認為新鮮人可往建築事務所、室內設計公司或工程顧問公司尋求工作機會。但在這之前,必須先釐清每個領域所需的工作內容,選擇自己有興趣且擅長的領域著手。

而這幾年來,黃永源也發現非本科系出身的設計師越來越多,對此現象他以肯定的態度說:「就跟其他行業一樣,關鍵在於自己肯不肯下決心,無論遇到多大的挫折與困難,都能以持之以恆、堅持到底,才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成為設計師的基本修練:CAD與3D

目前設計業界較常使用的電腦軟體包括Autocad和3ds Max,不過只會這兩種工具還是不太夠的。「版面編排上常會用到CorelDraw、Illustrator等,合成後製則使用Photoshop。因此,我都會建議同學在應用上先從自己較為擅長的軟體著手,學習成效較快也較有成就感。若是完全無基礎,建議可從Autocad 2D開始學習,然後逐步銜接至3D繪圖。」

黃永源表示,在課堂上的修練是最基本的馬步功夫,一定要穩扎穩打、一練再練,才能成為自己的專業與財產。他建議大家平常可多逛網站或書局瀏覽好作品,多向高手們請益也是加速進步的小秘訣。另外,專業上的法規、材料、施工方式都必須在就業後不斷加強,彼此融合運用,才能提供客戶完整且專業的服務。

2D繪圖與3D虛擬實境的重要性

2D基礎繪圖可以說是業界共通的語言,就像英文是世界通用的語言一樣,各個環節的溝通協調都需要倚仗2D來做傳達。在業界,不會2D繪圖就等於沒有表達能力,因此它是跨入室內設計或建築設計的第一個門檻。

至於3D虛擬實境則越來越受到業界的重視,突破了以往只能靠2D呈現的窘境。北京奧運的鳥巢體育館或水立方游泳池,就是先用3D建出建築物複雜的結構,藉此檢討結構強度與施工方法。往後的世界不再只是侷限於2度空間,3D虛擬實境的不斷突破,將帶領我們前往未知的領域。

用心聆聽屬於生活的聲音

「或許,只要你用心聆聽,就會聽到每一塊磚頭的心願:它們都盼望自己是建築物裡重要的一部分;就如同每一個客戶的心聲:他們都希望自己擁有一個理想的空間,在裡頭安心愉悅地工作或生活。」

或許,設計師的基本職責是要滿足客戶需求,並提供超越他們想像的思維與服務,但更重要的是要能發揮既存環境的特質,使之與人們產生自然的互動。因為,建築不僅是科學與藝術的結合體,也是人類生活的舞台,默默記憶著屬於每個時代的文化與魅力。  

1-11.JPG

 

1-09.JPG

 

1-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