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7吳建錩生活照片.JPG 吳建錩--這個在聯成有點陌生,卻相當精彩的講師,兼具動畫和遊戲美術設計經驗,本篇文章讓讀者認識這位聯成講師從2D轉戰3D的的歷程,對於創作熱情和思考。

從2D 轉往3D 不斷延展藝術的領域

「以前我學的是平面設計,靜態的創作總覺得還欠缺點什麼,或許是一種讓畫面動起來的生命力吧!」 吳建錩為了讓腦海中的畫面可以被真實呈現、創作出來,於是在退伍後繼續進修動畫藝術,並進入遊戲公司歷練了五、六年的時間。

有了充分的工作經驗後,吳建錩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他更期待有機會製作自己喜歡的動畫,因此繼續回到學校進修以求精進。目前的他是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的研究生,也是聯成電腦的講師,希望藉由動畫傳達自我感受與想法。

3D美術在遊戲產業中的角色

從2D遊戲到3D遊戲的發展,無論是對美術人員或消費者來說,都是一場巨大的變革。在2D時代,即使遊戲情節曲折、畫面細緻逼真,但始終是在二維視聽環境下進行的,玩家還是很難體驗到與遊戲人物融為一體的臨場感與震撼力。

2010年的影視娛樂產業,最熱門的關鍵字實在非3D莫屬。無論是電影動畫、遊戲產業還是建築模擬,都是未來必須掌握的市場趨勢。吳建昌認為,3D美術人員不只要具備傳統的美學概念,更須擁有理性的邏輯思維與複雜的軟體操作技術,是一個門檻相當高的領域。

「3D技術的發展相當快速,一位稱職的設計師必須不斷地學習新技術、了解更新的程式要如何連結,更大量發掘各種遊戲好玩的地方在哪裡。無論技術與工作流程如何轉變,你都必須要用最快的速度適應它、了解它、掌握它。」

B003完成圖.jpg吳建錩老師參與華義《81Keys》的遊戲製作作品1

D003完成圖.jpg 吳建錩老師參與華義《81Keys》的遊戲製作作品2

 

用動畫,訴說一個屬於成長的故事

或許是因為了解動畫的魅力,所以吳建錩更想透過它陳述更細膩的故事與感動。「我認為生命之所以存在意義,是因為我們曾經遇見不同的人事物、擁有許多回憶與夢想。我渴望將一段段的際遇、感動與體驗,以故事、影像呈現,並和其他人分享。」

就如同他第一次嘗試導演、製作的影片『感動99 台灣好棒』一樣,吳建錩寫下這樣的製作心情:「從小看到大的棒球,陪我一起走過成長的歲月。然而,職棒簽賭案很傷球迷的心,人變少了、心都碎了,真得不希望看見昔日熱鬧的球場變成冷清的棒球紀念館。因此,我們依然相信,許多人對棒球熱愛難以割捨,無論是球員還是球迷都會永不放棄。就讓我們將手中的球,一起投進好球帶!」

這就是吳建錩想藉由『動畫』傳達給社會的熱情與夢想,您也感受到了嗎?

劇照01.jpg

『感動99 台灣好棒』劇照1

劇照02.jpg

『感動99 台灣好棒』劇照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