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 PIC 06.JPG 文、李奕學老師

當我們使用AutoCAD 及 3ds MAX ,進行彩現(RENDER)時,當然也包含其他可做彩現的軟體,若是需要聚光燈、檯燈、筒燈效果時,可以使用Spotlight 聚光燈。


不過AutoCAD及 3ds MAX的預設聚光燈效果是這樣子的(見下圖),大家可以發現,預設的聚光燈光型是比較錐形、呆板的。

IES LIGHT 01.jpg

所以當我們上彩現的課程時,老師一定會推薦大家使用IES燈光,(甚麼是IES)。簡單的說,IES燈光是擬真的燈光效果。

IES LIGHT 02.jpg

 而當我們要匯入IES燈光時,3ds MAX 會給我們這樣一張預覽圖,秀出該IES的光型,但就是不大擬真,我們得花點想像力揣摩燈光的效果。

 IES LIGHT 03.jpg

 所以有個好軟體要介紹給大家,它的好不僅僅是好用、實用,更大的重點它是FREEWARE免費軟體。請於GOOGLE搜尋關鍵字IESviewer (或按此聯結)

IES PIC 011.jpg

 

IES PIC 022.jpg

 下載後解壓縮即可;打開IESviewer後,於左方窗格切換至儲存IES檔案之資料夾中,就能看到IES光型彩現圖(或按Ctrl+R即可)。如此不須於3ds Max做彩現,即可得知效果如何,如此就可省下於3ds MAX中反覆彩現的時間了。

IES PIC 055.jpg

 

IES PIC 06.JPG

36期電子報精彩單元

  1. 夏日電繪大作戰 活動報導
  2. 學員中秋、端午、生日賀卡 創意無限
  3. 架設 rsync server 提供資料同步與轉移
  4. IESviewer~擬真的燈光效果的免費軟體
  5. 用Painter繪出如玉美人~鎖情篇
  6. 陳慕潔的聯成故事:Comic Studio亞洲漫畫大賽,肯定創作夢想!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