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國祿老師

797.jpg

3Ds Max目前於台灣職場上使用率最高的可以分為設計類及動畫類,

設計類包含室內設計,建築,景觀及展場設計等等;

動畫類包含遊戲製作,遊戲動畫廣告及卡通電影動畫。

設計類

設計類使用最大宗為室內設計、建築及展場設計。

所謂的3D室內設計並非要你去做設計這項工作,所要做的事只是將設計師平面的構想立體化,所以只是做3D圖而已,不用設計。

想從事室內設計但又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同學,可以先從繪製室內3D圖做起,先當設計助理,進而成為室內設計師。

 

室內設計 

製作流程

室內設計師會將畫好的CAD圖給3D美術人員,並包含相關參考資料,如尺寸,材質,甚至一些參考圖片,3D美術人員完成後將圖給設計師,設計師再給客戶看,如有問題再進行修改。

參考圖

0001.jpg

材質

0002.jpg

CAD圖

0003.jpg

Max製作完成

0004.jpg  

 製作時間

室內3D圖製作時間通常都不長, 設計師與客戶確定設計風格及初步內容後,會先行繪製cad圖,設計師設計及畫圖都要花時間,完成後交由3D美術人員繪製3D圖,這前前後後要花許多時間,時間一長,案子搞不好就被搶走了,有些案子還會約時間比稿。

製作時間過長也划不來,如果一張圖收7000,你一天就完成,那ㄧ天就賺7000,如果你作了一週,那平均下來一天只賺1000。後續如果要再修改的話那就不到1000了。這樣不如去外面上班。

職缺

繪製室內設計3D圖人員,就是畫單純畫室內3D圖。

可當外包接,不過建議在初期要有一份正常的工作,接不到案子時壓力比較不大,就算接到案子,有時領到錢也是3個月以後,一開始並不是很穩定,等到口碑做出來後就會較好了!

精通軟體

3Ds maxPhotoshop(修圖用),如果有天想當設計師,那就要學AutoCad

 

室內設計求職準備作品

室內3D圖,建議同學不要自己設計,通常同學們都不具備設計的底子,所以找幾張設計好的圖片做做就行,以後也是依照設計師的設計做,而不是自由發揮!

美術面試所需要的東西都是看圖,不能只是說你3D多行,會的軟體很多,用了多少外掛,業界只看圖,圖的水準就代表你的實力。有時對學經歷的要求並不會很高。

0005.jpg  

 囉哩八唆自問自答

Q:做3D圖可以賺很多錢嗎??

A:看人!有能力的人做什都可以賺錢, 各行各業都是一樣,但有本事固然重要,有時人際關係更重要,每天窩在電腦前,認識沒幾個人, 不會與人交際及溝通,這樣是接不到案子的。

Q:不想只是畫3D圖,有天想當設計師?

A:不是相關科系就只能先從助理做起,不然可以先去做展場設計,看下面!

 

展場設計

0006.jpg

展場設計就是纇似世貿每次在辦的資訊展,電玩展的攤位設計,這類工作要求工作速度很快,一次展期才幾天,不可能有很長的製作時間,可是展場設計就如同較簡單的室內設計,可以學到各個環節,如設計,施工,材料,與客戶溝通,培養人脈,其入門的門檻相對的也比室內設計低,有的還願意讓你做設計的工作,不過一樣要出3D圖給客戶看,

 大部分要求內容都與室內相符,唯有準備作品,最好到網路上找一些展場設計的作品做做,有空就到世貿拍一些攤位的圖片以供參考!,如果一開始沒法當室內設計師,先做展場設計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我有些朋友就是先從展場設計做起然後才轉室內設計的。

 

展場設計求職準備作品

 0007.jpg

 

 

動畫類

Max在動畫類使用最多的就是遊戲製作;遊戲過場動畫及片頭動畫。

國內卡通動畫大多使用Maya製作, 廣告部分使用Maya或XSI(前身為Softimage)製作,專業動畫公司使用Max製作動畫較少。

遊戲製作

遊戲製作在國內大部分還是使用3Ds max來製作,3D美術負責製作遊戲中的角色及場景,目前分為low poly及pre-render製作,所謂的3D並非只看起來像是3D立體的,而是指所有用3D軟體製作出來的影像,所以有些看起來像是2D的影像也稱為3D。

製作流程

遊戲公司會有專人在做角色設定及場景設定,所以2D強的同學不妨可以考慮此項職缺,這類人員只做設定,繪製好的設計圖經由遊戲企畫認同後,便交給3D美術人員將之3D化,完成後再交給企劃人員於遊戲引擎內使用,

製作時間

一個遊戲通常不會超過一年,於遊戲製作初期,每人會拿到一張製作物件數量表,於封圖日期前作完即可,所以初步的工作量大家是均等的,做多少當然會影響到日後升遷及分紅。

職缺

3D腳色製作/3D場景製作/

精通軟體

3Ds max/ Photoshop(編修貼圖用)/ After Effect(編修動畫用)

準備作品

面試作品為圖片或是影像檔

 A、低面數Low Poly類

1.3D角色製作----3D低面數角色,至少2隻圖片及動作調整,輸出動畫,並註明使用面數及製作時間

 0008.jpg

 0009.jpg

 

2.3D場景製作----3D低面數場景,包含室內及室外景物圖片, 並註明使用面數及製作時間

 0010.jpg

 

囉哩八唆自問自答

Q:我只想做動畫,為何我要先去做遊戲?

A:遊戲製作其實是簡單的動畫製作,動畫中的角色及場景都可以先在遊戲製作中學習,沒人一開始就同時會做這2項,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管道。

Q:作遊戲賺錢嗎?

A:看人跟看公司,像上櫃股王中華網龍,不賺錢怎會變股王,而且這類公司都還蠻願意分紅給員工的。

 

找工作

首先去104收尋你有興趣的工作,有些同學會跟我說找不到,別逗了!同學你mp3或是未上片的電影都找的到了,跟我說你有東西找不到,那我只能說你在心態上還沒準備好,你不適合職場!

找到你中意的工作後,看看公司簡介,了解一下這家公司是在做什麼的,如果有公司網站也一併上去看看,藉由公司的產品來準備相似的作品,可以提高你的面試跟入取的機會,也可以藉由準備作品先熟悉一下職場上將會用到的技巧。

所以要得到面試的機會,就要先準備適當的作品,基本上這些作品最好先給有程度的人看過,很多同學對自己自信滿滿,做完就寄,到處被打槍,搞到大家都認識你,你說這樣還有機會嗎?同樣的,很多同學也急著接外包,就算被你接到了,但是作品不理想,你想還會有下次嗎?所以重點是自己要先準備好!好了在上!

 

後序

Max在職場上的運用非常的廣,以上還欠缺很多,短時間不能詳述,以上也只是我個人的認知。

 職場要求的很簡單,就是你要能勝任這份工作。所以只要精通工作上所需的技巧便可,學了一大堆,都不熟,到最後吃虧的還是你自己!

 

相關閱讀:

聯成電腦精彩人物:前進吧 ! 燃燒3D的熱血~專訪邱國祿老師

聯成電腦技術前線:3ds max與Maya職場分析及求職方向

聯成電腦技術前線:國內常用3D動畫繪圖軟體簡介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