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母親節.jpg The Prelude of the Artist

幾米繪本與漫畫最大的差別在於,

漫畫本身是一篇小小的文章,而繪本則是從文章中擷取最令人深刻的部分,

再試圖將文章中的意義以視覺圖像表現出來。

繪本有一種慢慢滲透的意境,每次都能讀出些不同的味道和感覺,

它引領我們以寬廣的角度觀察生活,欣賞每一扇窗外的美麗天空。

18BLUE照片.JPG

聽說在聯成電腦,也有一個360度看世界的插畫家….

喜歡自由、不愛受規則拘束的BLUE,繪畫作品具有強烈的美式風格,是台灣少數沒有受到日本動漫畫影響的插畫家。或許就是他天生帶點叛逆的性格,小時候,當同學一窩蜂搶看日本卡通、蒐集日本漫畫時,他就越不喜歡、越想跟別人不一樣!

「可能是想要『特別』一點吧,所以開始接觸一些西洋的東西,美式色彩的元素也就慢慢出現在我的創作。」BLUE喜歡聽搖滾樂、收藏汽車模型,尤其作品經常出現MINI汽車的身影。「早期,我喜歡硬派寫實的風格,畫面很滿、用色也偏愛沉重色系,真的很『Blue』…」他笑著說。

「經過這幾年的歷練後,我發現『光影』是繪畫的靈魂,圖片是透過『光』在陳述事情。」日本知名插畫家Tadahiro Uesugi是BLUE近兩年欣賞的大師,平面的透視技巧,加上超棒的光影描繪,讓插畫充滿了立體感和生命力,散發愛與感動的能量。

15.jpg

創意,並非單純只是想像力

從事藝術創作的人,多少都聽過這樣的稱讚:「我覺得你好有創意喔!」但BLUE卻從來都不認為自己特別有創意或想像力,他說這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創作出來的畫面也就呈現不同的視覺感受。

「與其說有創意,到不如說是換個方式思考、換個角度觀看我們生活的世界,就像繞著地球旅行一樣,同樣的時間,從不同的緯度、不同的國家,我們所看見的卻是迥然相異的四季變化。」BLUE說自己習慣用『透視』的感覺作畫,讓所有的東西都呈現立體感,透過『俯視』、『魚眼』、『多重視角』的切入,彩繪出自己所看見的世界。

「因為我覺得畫面應該是活的、有自己的語言與呼吸,訴說著屬於生活的故事和意義。」年輕的時候,他非常重視配色,只在乎畫面的好看與美感;現在,他認為一件好作品必須要會『說話』,懂得自我表述並能引發觀者共鳴。

03母親節.jpg

多方嘗試,努力自我突破

BLUE雖然直接使用Photoshop創作,但他從小可以說是在畫室長大的,水彩、素描、油畫等純藝術也通通難不倒。他認為基礎的美學訓練非常重要,表面上這些技巧好像沒在使用,但所有的概念都已鍛鍊成直觀的知識,融合、滲透在每一次的構圖與畫面中。

目前,BLUE在知名創意人馮光遠的工作室上班,只要稍加留意,你一定曾在許多報章雜誌或店面瞥見過他的作品,包括漫畫、插畫、酷卡和海報。「從馮光遠老師身上,我真的學習很多,是他教會我如何透過插圖抓住文章的核心意義,發揮畫龍點睛的靈活效果。有時候,一張簡單的圖或許會比千言萬語的文章還容易感動人心呢!」

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