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尚忠老師

胡尚忠老師簡介

現在的RHCE上課的環境大量的應用了LVM的分割功能,用kickstart經由網路安裝之後,分割區分配的狀況是這樣的:

 LVM的進一步運用01.jpg

在這裡,假設我有一個60GB的硬碟,被安裝程式劃分為三個分割區,/dev/sda1是/boot分割區,/dev/sda2是LVM,最後是SWAP分割區,由磁柱數量可以看出,2629柱到7832柱的剩餘空間都是未使用的,新的上課環境使得上課時的操作環境與實際考試時非常的相似,現在我們觀察一下LV的狀況:

 LVM的進一步運用02.jpg


通常上課時我們都會學lvdispaly指令,但是往往lvdisplay輸出的內容稍微繁瑣了一點,如果改用lvs指令,會得到一個較為簡化的列表,可以查看lv使用的狀態,相較於下面的輸出資料,讀者可以選擇需要的去使用,有時指令的回饋簡短一點,有他的好處。
 

 

LVM的進一步運用03.jpg

LVM的進一步運用04.jpg

 

LVM的進一步運用05.jpg

由上表我們可以知道,我們有一個群組叫做"vol0",在其中產生三個LV,/dev/vol0/root就是根檔案系統,/dev/vol0/home就是使用者家目錄分割區,而/dev/vol0/lv.vserver是為了建立上課時使用的虛擬機而準備的分割區。

接著觀察分割區空間使用的狀況,用df指令:

 

LVM的進一步運用06.jpg

比如說,同學覺得/home分割區只有500MB可能不夠,想要把分割區變大一點,那就需要改變LV的大小,再延伸格式化的空間,但是,在下手開始作之前,先檢查一下,LVM 群組有足夠的空間分給LV使用嗎?

LVM的進一步運用07.jpg

vgs指令簡短的輸出可以告訴我們群組還有6.06GB未使用的空間可以分配,下面vgdisplay詳細的輸出可以進一步告訴我們該群組只使用了一個PV,就是上面的/dev/sda2。

LVM的進一步運用08.jpg

好了,既然空間足夠,我們可以先把家目錄的LV變大,加上500MB:

 LVM的進一步運用09.jpg

但是這樣並不能使得/home分割區的空間變大,下面的lvs告訴我們home已經是992MB,df的結果告訴我們,分割區仍然只有465MB,為什麼呢?因為格式化的空間,也就是檔案系統使用的空間並未延伸到現在LV的新長度。

 LVM的進一步運用10.jpg

因此,將檔案系統長度延伸至分割區長度看看:

 LVM的進一步運用11.jpg

這個時候有人會問,為什麼不先卸載分割區,再執行檔案系統檢查,然後再改變檔案系統大小,然後再掛載檔案系統,這樣作不是比較安全嗎?是的,這樣比較安全,但果有一天你必須調整的是你的根檔案系統,而系統又沒有時間或機會關機進入救援模式修改檔案系統大小時,這種online resizing就變得非常好用了。但請切記,將LV變小的時候,就不能這樣用了。

 LVM的進一步運用12.jpg

df的結果顯示,/home分割區已經改變大小為961M。

上面的篇幅所述,就是上課時所講述的範圍,但其實LVM能做的並不只有如此,可以使用的模式及範圍相當的有趣。現在我們就進一步的來介紹LVM在應用上的一些作法。

測試環境:

/dev/sda: 64.4 GB

/dev/sdb: 5368 MB

/dev/sdc: 5368 MB

分割表如下:

Disk /dev/sda: 64.4 GB, 64424509440 bytes

255 heads, 63 sectors/track, 7832 cylinders

Units = cylinders of 16065 * 512 = 8225280 bytes

 LVM的進一步運用13.jpg

/dev/sdb,/dev/sdc都沒有分割表,這個範例是為了展示交錯及硬射存取的LV模式而設立,在建立PV的時候,如果要將一整個硬碟作為PV,最好就不要建立分割表,直接將整個硬碟設定為PV,另外,如果不是設定上有特殊的考量,一個硬碟最好不要有兩個以上的LVM分割區,因為如此的配置在交錯式存取的配置下,不但不會有效能上的優勢,還反而會造成交錯式存取的LV效能下降,因為本來可以分開來存取的LV讀寫動作全部都擠到一個硬碟上,讀寫效能反而更差了。

現在,將/dev/sdb及/dev/sdc設定為PV,建立一群組為testvg。

  LVM的進一步運用14.jpg

LVM的進一步運用15.jpg

 

繼續閱讀:聯成電腦技術前線:LVM的進一步運用-細說邏輯卷宗 Logical Volume in Detail(下)

 

期焦點:聯成「黏成一團」粉絲團入選前百大粉絲團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1826526

精彩人物:跟著王子麵的貓去旅行~專訪王子麵老師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1826104

技術前線:細說邏輯卷宗 Logical Volume in Detail()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1816774

軟體秘技:建築模型的快速製作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1825982

學員故事:從線上作業員到動畫設計師,變身成功!

http://daphneli.pixnet.net/blog/post/25356242

證照新知:如何準備ACA國際認證-Flash(2) 

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1816759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