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文華老師

在cad教學中,發現到許多學員對於圓弧的求法多多少少會感到一些困惑。什麼時候要用 F(圓角),什麼時候要用 C(圓->切、切、半),什麼時候要用 O(偏移)及C(圓->中心點,半徑)?而偏移的距離為多少呢?相信很多人都曾煩惱過。以下就以四個圖來為各位說明?

CAD圓弧的畫法001.jpg

 

 

 

 

 

 

在說明之前先請各位學員記得,如果是與物件相切的話,就用偏移、如果是通過某一點的話,就以它為圓心畫圓。

如上圖1:因為所求的綠色圓弧是直接跟兩個物件相切,且方向是向內凹,所以只要用F(圓角)->半徑為 150,就可以直接畫出來。

而上圖2:和圖1很相像,綠色圓弧也是直接跟兩個物件相切,但不同的是它的方向是向外凸出,要用C(圓)->切、切、半的指令,半徑為 150,再經過TR(修剪)方式就可以得到。

 

 CAD圓弧的畫法002.jpg     CAD圓弧的畫法003.jpg

而圖3:它的綠色圓弧是相切於R50的圓,以及通過線上的A點,而且方向為向內凹(記的是向內凹的哦!),那我們第一步驟直接用O(偏移)指令,設定距離為 150(綠色圓弧的半徑),把半徑為R50 的白色圓往外偏移出去,可得到黃色的大圓(如上圖所示)。

第二步驟則是以A點為圓心畫C(圓,半徑為150)。

第三步則以上述兩個步驟所得的交點(記得是右邊的交點),畫一個半徑為150的圓(C)。最後,再利用E(刪除)及TR(修剪) 和MI(鏡射)指令就可以得到了。

CAD圓弧的畫法004.jpg

 

CAD圓弧的畫法005.jpg

 

而圖4:所求的綠色圓弧是相切於R50的圓,以及通過線上的A點A點,但方向與圖3不同,它的圓弧方向為向外凸出(記的是向外凸的哦!),那我們第一步驟直接用 O(偏移)指令,設定距離為 50(綠色圓弧的半徑減去相切白色圓的直徑,公式為150-100=50),把半徑為R50 的白色圓往外偏移出去,可得到黃色的大圓(如上圖所示)。

接著第二步驟則是以A點為圓心畫 C(圓,半徑為150)。

第三步則以上述兩個步驟所得的交點(記得是左邊的交點),畫一個半徑為150的圓(C)。最後,再利用E(刪除)及TR(修剪)和MI(鏡射)指令就可以得到了。

其實,圖3和圖4 的解法很相像,所用的指令皆為 O(偏移)、C(圓)、E(刪除)及TR(修剪)和 MI(鏡射)等,只不過兩個不同的地方為偏移的距離及最後以左邊還是右邊的交點畫圓,它判別的方式是以圓弧的方向是往內凹還是外凸而定的,各位學員們,不管圓形如何,只要記得如果圓弧的方向是內凹,那麼偏移距離為相切圓的半徑。但如果圓弧的方向是外凸的話,那麼偏移距離為本身的圓半徑減去相切圓的直徑。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