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聰倚老師

室內設計的立體感表現

在製作室內設計的3D效果圖時,同學所製作的圖中通常最大的毛病就是立體感不足,看起來是平的。除了打光的技巧要加強外,也可以使用本文章要討論的技術,也就是AO來強化光影的立體感。

Ambient Occlusion(AO),可以將其翻譯成「環境光吸收」或者「環境遮蔽」等,下面簡章介紹一下AO的原理。

 當場景中所有的物體都是單一白色並且是由一個白色燈光來產生均勻的直接照明時,那麼著色結果就是得到一個蒼白的圖像。

但是當某些物體阻擋了相當數量的光,也就是本來應投射到其他物體的光線時,結果就是光線被阻擋的地方較暗,越多光線被阻擋,表面就越暗,如此就能增加立體感也就是增加陰影。

所以最終得到的是一個帶有自身和相交暗區的白色圖像,而這個圖像可以表現出非常精確和平滑的陰影,就好像是全域照明(*註1)的結果。

在透視製圖作中,把具有較好陰影效果的圖像合成在成品圖中會極大改善圖像品質,它主要能改善陰影,給場景更多深度,有助於更好地表現模型的細節。尤其在出圖參數比較低、畫面品質比較差的情況下,AO更能表現出它的優勢。它可以解決改善漏光、飄、陰影不實等問題,解決或改善場景中縫隙、皺摺與牆角、角線以及細小物體等的表現不清晰問題,綜合改善細節尤其是暗部陰影,增強空間層次感、真實感,同時加強和改善畫面明暗對比,增強畫面可看性。

同學的作品常會聽到有人評價時說「畫面太灰了」、「有點粉」、「立體感不強」等,而這些問題的根源就在於物體的結構不清晰,明暗表現不佳,從而失去了空間感,而使用AO技術剛好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或者說在一定程度上解決這些問題。

請參考下方圖片

室內設計的立體感表現001.jpg

此圖是使用MENTAL RAY渲染器所彩現的圖片,是來自3DSMAX的HELP文件。左圖沒設定AO,右側有設定。很明顯的,在右側玩具直昇機的下方有明顯的陰影,增加了地面與物體的真實感。

而AO的使用可以在MENTAL RAY渲染器與VRAY渲染器中都得以呈現。下面介紹如何在VRAY中使用AO技巧。

VRAY的彩現質感高,畫面真實,不過缺點就是速度並不快。要得到一張好的效果圖可能要花費不少時間。所以我們可以使用較低的參數來配合AO來產生畫面很不錯的效果圖。下面就是使用VRAYDIRT材質的入口。

002

圖一,VRAY材質的設定

室內設計的立體感表現003

圖二,由漫反射欄位進入VRAYDIRT材質。

圖二的兩個圈選位置為VRAYDIRT的兩個主要設定值,半徑與SUBDIV。一個影響光線的強度,一個影響陰影的細緻度。通常我們會把這個設定好的材質作成取代材質,也就是把場景中所有物件都用這個材質來表現,作為效果圖後製的陰影強化的圖片。

圖三為SUB值=8時所產生的效果。圖四為SUB值=32時的效果。很明顯的陰影質感在32時得到很不錯的感覺。這張圖片可以在後製時用來強化整個效果圖面的立體感,使用PHOTOSHOP就可以完成指定的效果。

註1、全域照明一般稱為GI。也就是利用光子的反彈來模擬真實世界中光線的反射效果。只要開啟合適的光子半徑即可。

室內設計的立體感表現

圖三 SUBDIV=8

室內設計的立體感表現005.jpg

圖三 SUBDIV=32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