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7.jpg 文、邱國祿老師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

目前在台灣業界最廣泛使用的3D動畫繪圖軟體分別為3ds max 及Maya,這兩個軟體被用來作動畫,遊戲及室內設計為大宗,所以所職場所釋出的職缺也多。

動畫

目前Maya最大的使用者為國內的動畫公司,這些動畫公司專門製作3d動畫,製作內容多為國外代工動畫,或是國內自製動畫,廣告短片或是電影特效的製作, 目前為國外代工動畫最大的公司為西基,很多國內卡通頻道所看到的3d動畫不少是出至西基代工製作的,國內也是有自製動畫,像是之前太極影音所推出的故宮國寶總動員,另外還有為數不少的廣告公司也是用Maya來製作廣告短片,由於Maya內建的動畫製作工具較齊全,是故Maya在國內的職場上大多是用來做動畫,不過目前遊戲界也慢慢的開始接受Maya的使用者。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01.jpg

 反觀3ds max,國內並非沒有公司拿來製作動畫,只是3ds max需要靠所謂的外掛軟體來強化其功能,這些外掛都需要另外加價購買,甚至只要3ds max一改版,外掛程式也需要同時改版,所以對於業主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而且外掛程式種類繁多,需要不少的學習時間,所以動畫公司會選擇Maya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室內設計

目前3ds max被廣泛使用於室內設計及遊戲製作,國內室內設計使用3ds max來製作室內3D虛擬圖,讓業主可以在未施工前預視施工完成的景象,有助設計師與業主溝通,進而達到共識,3ds max在室內的地位一直無法被Maya所動搖,連外面所賣的室內模型也都為max格式的檔案,甚至之前3ds max還推出專門讓室內設計所使用的版本3ds VIZ,現在則有3ds max design,再搭上Auto cad來製作室內設計,這幾乎讓3ds max穩坐室內的王座,沒有任何軟體可以動搖!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02.jpg

 遊戲

國內遊戲製作業長久以來一直使用3ds max來製作遊戲及開發遊戲引擎,3ds max系統簡單,符合台灣產業生態,是故Maya無法取代3ds max在這一塊的市場。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03.jpg

求職方向訂定與選擇

 

長期以來我可以了解到同學對於步入職場要學習哪些軟體及方向如何充滿了疑惑,是故提供幾點意見給同學們參考,

 1. 職場的職缺

 目前職場有甚麼樣的職缺,相關職缺數量的多寡,職缺為長期都會有或是短期一時的。

 同學在進入職場前要先了解目前職場有那一些職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很多同學都是單純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從來不管學到的東西到底職場上用不用的到,也有人抱著這是我的興趣,先學了再說,學會了一定有人要我,這樣對同學來說是很吃虧的,所以有很多同學會覺得學完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是這原因。

舉例來說,從小我就想開太空梭,我了解目前國內沒有這樣的知識及人才,不過我可以從網路上學,我相信一定會有不少人要問我學會這個要做甚麼?國內又沒有這個職缺,但是我相信有天台灣如果買了太空梭,那駕駛的職缺一定是我的,因為國內只有我會開。但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就算目前我住美國,這份工作也不一定輪得到我吧。有時想法跟事實之間是有差距的。

所以在一開始一定要去了解目前有那些職缺,這樣的職缺數量多不多,這樣的職缺是只有一時的,還是都會有,選擇一個職缺數量多且長期都會有需求的工作,這樣就算以後想跳槽或是換公司的機會相對的也會比較多。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04.jpg

 2. 進入職場所需要的技能及條件

 了解公司產品,工作及求職作品準備方向

 

找到一個你有興趣,有遠景的職缺後,就要看看這個工作到底需要你做甚麼,你需要會哪些技能。老闆找你來上班就是希望你能完成他賦予你的工作,老闆會賦予你怎樣的工作,這可以從公司所製作的產品來一窺究竟,所以在求職網上除了可以得知你所需要學習的專長外,還可以進一步到公司網址上去看看這家公司到底在生產哪些產品,你可以透過對這些產品的了解,進而準備你的求職作品,這樣一方面可以增加你的錄取機率,也可以在踏入職場前,學會職場所需的技能,增加你工作上的自信心。

以中華網龍公司為範例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05.jpg  

求職網站上可以找到中華網龍公司介紹與公司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06.jpg

 到公司網頁,可以看到中華網龍公司產品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07.jpg

 想要應徵中華網龍的工作,就要依據公司產品準備求職作品

3. 工作的延續性

 一份工作經驗及技能可以一直累積下去的工作

選擇一樣喜歡的工作當然是最重要的,但是有時也要將眼光放遠一點,考慮到工作的延續性,何謂工作的延續性,就是目前所做的工作,所累積的工作經驗與工作技能是否能帶到下一份工作,是否能繼續為你不斷的累積工作經驗,讓你在職場更容易生存,更吃香。

以我本身的例子來說,我是在國外學3d動畫的,回到國內卻進入了遊戲界,由於動畫中也是要製作3D的角色與場景,所以進入遊戲界對我來說不算難,雖然遊戲界使用的是3ds max ,當時我並不會,但是我有學過Softimage與Maya,雖然使用的3d軟體不同,但是3d製作的流程跟方法是相同跟一致的,所以當時我學3ds max 不算太難,而且我可以將以前畫的方法帶到遊戲製作中,讓我事半功倍。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08.jpg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09.jpg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10.jpg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11.jpg

然後我將在職場所學的技巧用在教學上,所以從製作3d動畫與遊戲轉到了從事教學,後來由於有朋友從事室內設計,所以我也開始做起室內3d圖,因為以前做過動畫與遊戲的場景,所以作室內3d圖對我來說也不算是太難,只要再學一些渲染及貼圖的技巧就好了,所以又多了一專長,就是作室內3d圖。

我知道有些同學會覺得做動畫場景跟做室內3d圖根本是兩回事,但是大家可以想想看,迪士尼或是夢工廠所做的3d動畫電影,或是魔戒電影裡的虛擬景,其程度會輸給室內3d圖嗎?所以場景就是場景,如果硬要去區分,這樣只是在限制你的進步跟往後的出路。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12.jpg  

 室內3d圖

 3ds max 與 Maya的職場運用013.jpg

 電影3d虛擬場景

所以我從動畫到遊戲,再從教學到室內設計,我的工作經驗及工作技能是一直在累加的,之前的經驗也為我之後的工作加分,這就是工作的延續性。如果一開始我做3d,然後轉行去賣雞排,最後去開計程車,那我所做的工作都互不相關,這樣工作經驗也不會累積了,所以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將眼光放遠,在一開始選擇自己想要做的工作與想要學的技能之前,一定要考慮到工作的延續性。

一開始一定要了解職場跟自己的需求,雖然多花了一點時間來找方向,但這一定會比不加思索,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導致在職場一路走的跌跌撞撞,不斷的回到原點,不斷的從新出發來得好。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