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芳玲老師

images.jpg  一、動畫的基本原理

動畫的基本原理,是將好幾張靜態的圖片,透過快速連續播放的方式(通常是每秒24-30張),利用人類眼睛具有的「視覺暫留」特性,將每張靜態圖片的內容串聯起來,眼睛因為無法分辨出上一張畫面和下一張畫面的間隔,所以連續播放數張靜態的圖片,就會看起來像是一連串的連續的動作,也就成為了動畫。

Flash也是利用這樣的原理來製作動畫的,只不過在Flash中將一張一張的靜態圖片換成了時間軸(Timeline)上一格一格的影格(Frame),分開製作不同關鍵影格的內容,最後再透過連續快速的播放,就變成了Flash動畫了。

二、Flash的影格(Frame)

在Flash中可以將影格分為三種,分別說明如下:

Flash動畫觀念與基本環境介紹001.JPG

 1.關鍵影格(Keyframe)

既然稱之為「關鍵」就是代表具有影響力,也就是會對動畫產生影響的影格,是動畫的重心所在,在動畫進行的過程中,動畫的內容何時要有變化,則此時就必須在時間軸中插入一個關鍵影格。

那麼在關鍵影格中究竟可以放置哪些內容?在關鍵影格中可以編輯一般的圖像、加入元件、放入聲音檔或是ActionScript等。

2.空白關鍵影格(Blank Keyframe)

空白關鍵影格可以算是關鍵影格的一種,差別只在於此關鍵影格中沒有任何的內容,它的作用是用來清空前一個關鍵影格中的內容,或是使用在影格中沒有內容但必須加入ActionScript、聲音檔的情況中,其特性與關鍵影格完全相同,亦是具有關鍵影響動畫的影格。

 3.影格(Frame)

除了上述所提及的關鍵影格與空白關鍵影格之外,剩下的影格就是一般的影格(普通影格)。它是一格一格的畫面,用來延續前面一個關鍵影格或空白關鍵影格的內容。當影格的前面有關鍵影格時,它會呈現灰色,用來表示延續前面關鍵影格的內容;如果影格呈現的是白色的話,那就表示在它之前有一個空白關鍵影格,而此時影格的作用就是用來延續前面空白關鍵影格的內容。

 

綜合以上所述,可以用下列簡單兩句話來說明關鍵影格、空白關鍵影格與一般影格的特性:

1.關鍵影格(Keyframe)

會影響在它之後的一般影格內容,直到下一個關鍵影格出現為止(空白關鍵影格亦同)。

2.影格(Frame)

其內容會受到離它最近且在它之前的關鍵影格(或空白關鍵影格)影響。

另外,影格的順序代表著Flash動畫行進的程序,所以必須根據動畫播放的順序來製作影格的內容。

 

三、時間軸(Timeline)與圖層(Layer)

1.時間軸

由許多個影格所組合起來的就是時間軸,影格的補間動畫、特效的設定都是在時間軸中建立的,時間軸就是用來設定動畫的進行時序,沒有了時間軸,Flash的動畫也就無法進行了。

2.圖層

製作動畫時,最好把不同的物件內容放在不同的圖層上,這樣可以分開編輯各個物件的內容,方便製作個別的動畫效果,將所有圖層的內容重疊便構成了完整的動畫畫面了。

Flash動畫觀念與基本環境介紹002.JPG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