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成老師

菡萏027.jpg 這張圖片是之前在同人誌活動時,特別繪製的作品;本來是收錄在Painter 11的教學書中的,因為頁數的關係,因此就只好抽起,以為是再也沒有機會發表了,現在剛好有機會寫了聯成的技術講座的單元,所以就讓它復活啦 ^__^。

Step 01:

使用畫筆『康特筆-錐形康特筆8』來繪製人物的線稿

菡萏002.jpg (使用的畫筆)

筆的大小設定在2.2~2.4(使用畫筆的設定值

菡萏003.jpg

不透明度設定在17~22
紋路12即可
色彩濃度100
色彩混合0 

菡萏001.jpg

※使用的筆刷大小是搭配圖的尺寸而有所改變,示範的圖片尺寸是設定A4(21.0公分X 29.7公分)解析度設定在350每英吋像素,所以讀者可依個人所設定的圖片及喜好的線條粗細而有所改變哦!

 Step 02:

使用畫筆『數位水彩-簡單水筆』來為人物上膚色的底色

菡萏004.jpg(使用的畫筆)

在上底色的時候是希望顏色可以很均勻,這樣子在後面上陰影時才不會覺得膚色髒髒的,因此可以來回多塗幾次把膚色底色塗勻

 

菡萏005.jpg

筆的大小依圖的面積自行設定~欲塗抹的面愈大數值愈大

不透明度設定在:22~30之間、紋路:0這樣子畫出來的顏色就會很光滑沒有紙紋、暈染及濕緣皆為0

 菡萏006.jpg

※使用的膚色~H:39% S:100% V:95%

 菡萏007.jpg

Step 03:

可以使用旋轉圖片工具 (快速鍵:空白鍵+Alt)

菡萏008.jpg (旋轉工具在工具列的位置)

把圖片旋轉90度以方便上色~

 菡萏009.jpg

 並把眼睛的黑瞳孔處,塗上一個灰黑色的底色,且用白色把眼白的地方畫出來。

菡萏010.jpg

 眼白的畫法應順著眼睛的球形方式來塗(如下圖示中的箭頭,此為一連續性動作由黑瞳處往外

菡萏011.jpg


※在使用旋轉工具後,要把圖片轉回來原本的角度,只需在圖中單擊即可恢復。 

 Step 04:

依然使用畫筆"數位水彩-簡單水筆"來為人物上膚色的立體感,先在人物的臉上先畫出人物的陰影線把區域區隔開來。

菡萏012.jpg


 選擇比底色深一點的顏色均勻塗上,此時上色的力道可以放輕一點,且畫筆的不透明度數值約在22%即可。

菡萏013.jpg

(陰影色的選擇~例如:底色選的是H:39% S:100% V:95%,陰影就選在H:39% S:98% V:89%左右即可;每次選的顏色不一定是一樣的;讀者可以把顏色的大約感覺記住,下次選色就可以選在這附近囉;或是可以把常用的顏色記錄在色彩集中存成常用的色票方便每次的使用哦!)

然後選擇比陰影色再重一點的膚色(此時的顏色會比底色使用的顏色再降1~2色階,例如:底色選的是H:39% 那就會選在H:38%或是37%顏色比較偏紅一點)把眼睛周圍及鼻孔.嘴角.脖子處及在右側的臉頰加深一點。 

菡萏014.jpg

最後在眼睛上,塗一層重重的咖啡色(此咖啡色的顏色還是在H:38%~37%的色域內選擇的哦),且用此顏色輕輕的在脖子處上,畫出人物脖子陰影。

菡萏015.jpg


同時把唇色塗一層淺淺的粉紅色,且用比陰影色再重一點點的膚色,把人物的頭髮與臉頰接觸處、下巴及剛剛塗過顏色的脖子陰影處,均勻的把顏色塗抹過。 

菡萏016.jpg

Step 05:

選用膚色的底色(H:39% S:100% V:95%),把陰影及底色的交接處,輕輕的混合均勻。

菡萏032

接著把眼睛眼白處輕輕的擦出來(順著眼睛的球形方式來抹)並在眼白中間一點的地方,畫的比較白一點,藉此營造眼睛的球形感覺,嘴角加強,並把唇光畫上去。

菡萏019.jpg


再來是畫眼睛的黑瞳,用深黑色畫上中間的瞳孔,再把黑眼珠的周圍上一層淺黑色,使用咖啡色,把上眼皮的地方畫出來,最後畫上光源點即可;由於我們畫的圖,設定的來源光是來自左邊,所以光源點是畫在左邊哦!

菡萏020     

Step 06:

要來畫眼睛的立體感囉!使用深灰色及深咖啡色,把眼睛的上眼皮,輕輕並完整的畫好。

 菡萏021

選擇膚色的底色,把眼頭的位置畫白加強立體感(如圖示中標示1處);接著把眼睫毛一一的畫上,畫完後可再用咖啡色修飾上眼皮;用比膚色紅一點點的顏色如H:36%~35%修飾眼頭內的眼肉及眼尾(如圖示中標示2處)用淺一點的顏色修飾下眼瞼(如圖示中標示3處),再用咖啡色輕輕的擦拭及修整下眼線及眼尾的地方(如圖示中標示4處)。

菡萏022.jpg


※眼睫毛的畫法:如圖示由上眼皮畫一個小弧度往上(如圖示1)

菡萏023.jpg


※尾端的力道放輕,有點像是用撇的方式撇上去,接著再畫出與第一條眼睫毛交叉的小弧度的線(如圖示2)

菡萏024.jpg


※然後畫出下眼睫毛,同上眼睫毛的方式,畫出下弧度的二條線交叉(如圖示3-4)

菡萏033

 

※依照上述的方式,畫出二隻眼睛的眼睫毛(如圖示5-6)

 

菡萏025.jpg

 

(初學者在剛開始畫眼睫毛時,會覺得很難畫且不順,多練習及多觀察是進步的不二法門哦!)

將圖片中人物的陰影膚色,再塗抹均勻及修正,可按鍵盤的Alt(吸色滴管的快捷鍵),單擊圖中膚色原本畫陰影的深膚色,然後再把不均勻的膚色抹勻一下,並用灰黑色淡淡的抹一下二隻眼睛的上眼皮,使原本畫的比較銳利的上眼皮再柔和一點。

菡萏026.jpg

 

接著把腮紅畫上去,利用畫圓的方式,輕輕的擦上一點點的顏色,再把眼睛的臥蠶及周圍顏色加重一些。

菡萏027.jpg


然後把鼻子的立體感再畫重一點;在鼻孔上面用膚色的底色,輕輕的畫出一條光影線;把嘴唇的顏色加重一些,且在嘴巴的閉合處畫上比唇色再重一些的顏色。

  

菡萏028.jpg

  菡萏029.jpg                                                                        

最後用膚色的陰影色,把脖子及下巴處抹勻並修飾出下巴,且在下巴的陵線上,畫一條比底色再淺一些的顏色,用以加強臉頰的立體感(下巴的陵線,即是下巴與脖子的交接處;陵線指的是面與面的交接處);用白色把臉的周圍擦乾淨,擦出臉型,接著把耳朵的立體感也畫出來。

  菡萏033

此次分享了前段五官的繪製,下次再把其他的部分講解說明囉!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