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原彬老師
990324-16.jpg此次的ProE技術討論,我們將探討有關於使用造型工具來進行產品外觀設計,將匯入圖片(jpeg、bmp、tiff...)做為描繪的底圖,這是逆向工程中的其中一種,方便ID設計師進行設計時常用的一種手法,通常我們在完成產品的造型手繪稿後,會用此造型工具接著做後續的3D建模,在這裡我們挑選一組mouse的三視圖來做為範例說明,您可以使用手邊的數位相機,將想要繪製的產品拍成三視圖後,自行練習。

造型工具簡介
「自由成型曲面處理」是 Pro/ENGINEER 內的設計環境,能讓您快速及方便地建立自由造型的曲線和曲面,並將多個元素組合成超級特徵。「自由成型曲面處理」特徵稱為超級特徵的緣故,是因為它們可以包含無限個曲線和曲面。
新的「自由成型曲面處理」使用者介面所提供的是兩個領域中最好的 - 它是一個自足、直覺式的建模環境,同時亦提供 Pro/ENGINEER 應用功能。使用者可以建立真正自由的「自由成型曲面處理」特徵和利用參數化及相關的 Pro/ENGINEER 功能。
特別注意的是,新版5.0的「自由成型曲面處理」特徵非常有彈性;有別於以往版本,它們有其自己的內部父子關係,並且也可以擁有與其他 Pro/ENGINEER 特徵的關係。

990324-1.jpg

造型工具內容
「造型」(Styling) 選單包含以下選項:

990324-2.jpg

位移曲線 (Offset Curve) - 可讓您位移曲線。

源於曲面的曲線 (Curve from Surface) - 將在「自由成型曲面處理」之外建立的曲線或邊轉換為「自由成型曲面處理」的自由曲線。

源於曲面的曲線 (Curve from Surface) - 可透過曲面的同向性線建立一條自由或 COS 曲線。
曲線編輯 (Curve Edit) - 允許您用拖曳點或切線的方式來編輯一條或多條曲線。
曲面 (Surface) - 顯示從邊界和內部曲線建立三或四邊界曲面的選項。
曲面連接 (Surface Connect) - 顯示變更曲面之間連接對的選項。
裁剪 (Trim) - 可使用一組曲線來裁剪曲面和面組。

完成 (Done) - 退出「自由成型曲面處理」,結束「自由成型曲面處理」特徵,並完成 Pro/ENGINEER 幾何資料庫內的所有幾何。

結束 (Quit) - 取消對「自由成型曲面處理」特徵的所有變更。

 若想更詳細瞭解造型工具說明,可使用說明工具查詢相關內容,在此就不多做介紹了。得趕緊進入正題,首先,將準備好的三視圖圖片匯入到造型工具中:
1. 開新檔案>檔案類型為零件檔>名稱自訂

990324-3.jpg

2. 啟動造型工具

990324-4.jpg

3.於下拉式選單中選取>造型>追蹤草繪

990324-5.jpg

4. 點選右基準平面,將對應的三視圖置入,常用的圖片格式皆可置入

990324-6.jpg990324-7.jpg

5. 調整圖片屬性:首先畫面上的圖片角度可能是不正確的,我們將屬性欄開啟後,在旋轉的欄位中輸入90度,接著於配合欄位中,點選重直方向,將圖面上的控制棒調整至圖片外觀,接著在右方欄位輸入長度120,點選配合,此時圖片大小會依控制棒區域做調整。

990324-8.jpg990324-9.jpg

6 點選確定,並退出描繪草繪,結束造型工具。

7. 目前定義了滑鼠的最大長度120後,我們要接著設定其高度,若不知其高度尺寸,可於前基準面繪製一草圖,此草圖透過「幾何點」構成,如下圖所示:尺寸分別為水平120,垂直高度我們則抓取近似值即可(35.5)。

990324-10.jpg

8. 將草繪1拖曳至造型特徵之前,以便接下來可做為造型特徵的參照。

990324-11.jpg

9. 使用編輯定義回到造型工具,並再次啟用追蹤草繪,點選前視圖,並置入對應的圖檔,配合則改為重直方向讓控制棒限制滑屬總高為36,並點選配合,並將圖片置中到正確位置。

990324-12.jpg

10. 最後將頂視圖的圖片也置入,配合方向為水平方向尺寸為120,此時注意旋轉之角度,若90度方向顛倒,我們則改為-90度,完成後接著要調整圖片的透明度。

990324-13.jpg

11. 透明度的部份,0為不透明而100為全透明,請調整至適當透明度以方便將來的曲線繪製(建議值為80)。

990324-14.jpg990324-15.jpg

12. 完成以上動作後,即可結束追蹤草繪工具,若要再次編輯所輸入的圖片,則由上方的造型>追蹤草繪進入即可。

990324-16.jpg

看完了以上的mouse範例,您是否對造型工具有初部的瞭解,下個月我們將介紹在造型工具中,如何繪製所須的曲線及基準平面,盡請期待技術通報─造型工具(中)。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