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中央社: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52896

ShowImg.ashx.jpg

日本出版社出資一億新台幣邀請台灣漫畫家鍾孟舜到日本進
行中國歷史故事連載

(中央社消費情報 20100309 14:05:20)Corel創意大學堂定期每兩週更新,邀請業界設計達人和影音玩家,以簡單易懂的步驟教學帶領網友一步一步實踐自己的創意。本週 Corel創意大學堂,請到台灣首位以台幣一億元身價登陸日本進行漫畫週刊連載的漫畫家鍾孟舜,分享接案畫圖的經驗,和使用擬真繪圖軟體Painter的 心法。

知名台灣漫畫家鍾孟舜曾在聯合晚報、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大報連載漫畫【板凳殺手】、【拉風寶貝】、【聖石傳說】等作品,並與作明華 園的孫翠鳳小姐合出【移山倒海樊梨花】漫畫版。除了漫畫外,鍾孟舜更跨足電視劇【刺馬】服裝設計、電影海報、唱片封面,甚至中華職棒冠軍杯及各隊吉祥物設 計,最為人樂道的作品,是為天王巨星劉德華繪製音樂錄影帶【美人痛】。

2004年日本DeAgostini株式會社出資逾一億元,邀請鍾 孟舜繪製中國歷史漫畫。身為台灣第一位在日本進行週刊連載的漫畫家,鍾孟舜表示,這段經歷對他的影響相當大,同時也震撼於日本漫畫產業分工之精密、對專業 知識之重視。每週要畫出四十八頁,這對當時甚至目前的台灣畫家是很難達成的數量,尤其當創意工作者在面對缺乏創作靈感的問題時,鍾孟舜認為職業工作者很難 依靠靈感,也大方分享自己的秘訣就在於平常做好資料的分類處理,當需要畫什麼主題就去找這類資料,自然就會找出創作的方向。

鍾孟舜表 示,自己曾經因為聯考失利錯失第一志願而就讀台藝大國畫組感到沮喪,但就業後其所擅長的中式國畫風格,反而能掌握市場上的差異化,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在 表現出非常擬真的國畫效果上,Painter應是無人能出其右的」,使用Painter作為創作工具七、八年下來,鍾孟舜除了喜歡Painter能表現出 擬真的筆觸質感之外,它不需經歷磨墨、調顏料、裝水、鋪紙、等乾、拓平等繁雜的手續就可以完成創作,讓他大大縮短作業時間。

多年的接案和 漫畫經驗,鍾孟舜認為使用軟體來畫圖而取代真實筆,其實已經是必然趨勢。如同鍾孟舜使用Painter為劉德華繪製的MV【美人痛】時,製作時間只有一星 期,而這種急件情況在業界相當常見,是故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有好品質的作品,是創意工作者最重要的課題。鍾孟舜表示,Painter在他接案的過程已是不 可或缺的工具,例如替電視劇【魔劍生死棋】設計場景,就是使用Painter直接進行上色。「Painter的【數位水彩筆】,不用另外開圖層就可以直接 上色在掃描的原稿上,適合快速進行設計。以數位繪畫的直覺性和線條的順暢度可塑性而言,Painter的確是不二選擇」。

ShowImg01.jpg

台灣漫畫家鍾孟舜使用繪圖軟體Painter為劉德華繪製
【美人痛】中式水墨風格MV



目前鍾孟舜在聯 成電腦、大同大學、玄奘大學、華梵大學、康寧專校擔任講師與助理教授,希望將過去與日本、香港等業界合作學習的經驗分享,透過教學,讓同學比自己少走十年 甚至二十年的路,並期望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學生創作。鍾孟舜甚至以清朝割讓土地給列強來比喻台灣目前所遭遇的文化思想割讓現象,希望能突破目前日、韓、香 港和近起的中國等動漫產量大國環伺窘局,讓更多人能夠重視台灣的創意設計和動漫產業,把握這塊廣大且充滿影響力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