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站前分校  吳秉霖老師

illustrator 新鮮人要求職,在艱困的就職環境中,證照能帶來哪些價值,如何發學自己的發展方向,讓前人的經驗,成為讀者的智慧,本文娓娓道來一個職場前輩的智慧,請不要錯過了。

十多年前,聽聞同學說只要學會了AUTOCAD後,擔任繪圖員的工作一個月薪水有六萬元,當時就下定決心要往這方向發展,儘管我是資訊電子相關科系畢業,卻還是想往這高薪領域發展,花了當時三萬多元去學習CAD R12版本,所有的介面都是DOS介面,光是指令就背的比英文課內容還要辛苦,所學的就只該軟體的運用方法,運用層面則要看日後工作內容再來自我整合運用了。

求職的運氣很好,我進了一間業界上小有規模的模具公司,光設計課人員就有十五人之多,學習期七天、試用期三個月,剛開始的七天我都是待在課長旁邊看她繪圖,聽他說說公司的營運內容及產品類型,唯一讓我覺得非常新鮮的就是公司軟體版本為R11,繪圖員也必須要到工作現場查驗工作進度,了解自己繪製的圖面及實際開發的狀況,有需要編修,工廠部門的兩位課長會分別依照自己管理部分對繪圖員提出改進修正的建議,直到產品開發完成,客戶確認測試無誤後,再由繪圖員將圖面做最後的完整更新便存檔建檔。多美好多有挑戰性的工作啊,當第一個月領到薪資袋,回到家迫不及待的取出薪資條,上面寫著當月月薪一萬八千六,我想,可能是還沒成為正式員工的關係吧,再繼續努力下去看看。

三個月的時間,確實能把整個公司了解的一清二楚,繪圖及職場專業能力也因工作環境開始提升,設計課分為三個階段,並不是每個人都獨自完整的將整張圖面繪製到完成,模仁設計到模座設計是一般新進職員接觸不到的部分,也就這兩部分才可以將當初CAD所學運用上去,而我當時的工作就只有畫圓,每天不斷的重複在圖面上需要鑽孔打洞的部位畫圓,真的就只有畫圓,雖然枯燥乏味但卻學到了定位以及哪個位置需要用哪種頂出銷及螺絲的知識,連帶的也看懂了水管配置及流道規劃,這些都不是在學習CAD繪圖過程所能學到的,光是價值已經無法衡量,試用期過後領到的薪資為二萬四千元,心中還是有些埋怨被同學晃點,畢竟當時的心態,是我為了想賺大錢而去找認為可以賺大錢的工作,當中的心情落差之大會讓人想離開這工作,我想這應該是每個職場新手都會有過的心情。

幾年後,IT產業蓬勃發展,高階證照開始受到重視,當時最熱門且稀少的證照就屬微軟的MCSE、MCSA,我半工半讀的又拿了張MCP總計三張,上了104人力網站投了履歷後,大約半天的時間就有了華碩、技嘉等科技大廠回應、持續一星期都有科技公司的面試通知,此刻我深深體會到證照的價值,也體會到了當你擁有別人所沒有的競爭條件,你會有更大的優勢去選擇工作,求職者因生活而選擇公司,公司因專業性而選擇職員,一般的求職者都是屬於偏弱勢居多,畢竟專業性不是言語及行為就能立即評判出來,公司應徵也得承擔著錄取不適任者的風險,證照的公正性恰好將兩方的憂慮給撫平,取得專業性證照所花的時間與努力是正比的,公司徵選人才也能了解證照的意義與價值進而優先考慮錄取,幾天下來的面試也因為證照關係,被詢問的一些專業性問題幾乎都沒被提起,對方幾乎是只想先拉人再說,薪水也都非常優渥,以當時的時空背景月薪五萬多是相當可觀的,最後的結論,我放棄了所有高薪工作的邀約反而繼續選擇繪圖這條路,因為有了證照後,我對於自己在沒有實務經驗只有專業證照的情況下還能領取高薪而恐懼,恐懼我是否能像繪圖一樣的有專業上的自信,恐懼我真的能工作的安心領錢領的安心嗎?

多年後,我依然從事繪圖相關工作,憑著這份熱忱與情感,也順利的考取AUTODESK相關的國際證照,不論是哪種領域,以目前的大環境都有相對應的證照推出,到底是要先擁有證照再工作,進而求取專業知識,或是先擁有專業知識及證照,進而求得工作,這都是我們剛踏入社會之初便優先思考的問題,有的人對自己的專業充滿自信,有的人對於新環境會充滿挑戰的自信,不論選擇那種類型,隨著年紀增長,自信會逐漸的只圍繞在現有的領域內,漸漸的會失去嚐試新的事物,如同AUTOCAD版本不斷更新一般,當你用習慣一個版本後再面對全新介面也會有些許排斥,隨時保持求新求知的心情來面對每天的工作,才是因應當前大環境的競爭利器,不是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