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邱聰倚老師

007.jpg 在一般電腦技能的學習中,Autocad被認為是最值得投資的一個軟體。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認知呢? 那是因為Autocad被廣泛地應用在製造業,設計公司的電腦圖面繪製。就因為需求量大,所以會有很多同學以為會了CAD就滿足了,而不去想辦法貼近業界對CAD繪圖者的本職學能的要求。

同學在學習上應該都是從2D開始。Autocad的繪圖方式是用輸入指令式。有別於其他軟體是用按鈕或選單,對CAD來說,指令的輸入快慢就影響了你的繪圖效率。所以在此強烈建議同學,提升你的英打速度。或許聽來很奇怪,不過在軟體的學習這一段,英打快的同學會有最高的學習效率。連3DSMAX,MAYA等軟體,也需要大量的輸入快速鍵,所以練好英打準沒錯。

那2D有什麼學習重點嗎?對同學來說,很多同學都想繪製立體圖形,3D造型,而忽略了3D的造型也是從2D開始。除了3D曲線外,幾乎所有3D特徵都得打好2D的底子。要練好2D,就是得在平時生活中觀察物件的造型。例如一個小叮噹公仔,同學想畫出平面圖時,就得推論這個圖必需要用到什麼指令。例如說圓,弧,修剪來畫出外型,用橢圖來畫眼睛,用線,陣列,鏡射來畫鬚,再用漸層來填色(參考圖一)。這種訓練,在平時就能做,未必一定時時刻刻都要在電腦前才能練習。先培養對物件的觀察能力,構思形狀與指令的關係,這是基本功的培養。

001.jpg      

 

 (圖一)

在平面繪圖能力精進,已能見物拆物之後,接下來的課題就是怎麼增加效率了。平面繪圖如果每條線都要親力親為,那不可能會有什麼效率了。這個時候,如何建出適合圖面的圖塊就是重點。把常用的線段組合,作成可以增加效率的圖塊是同學此階段最重要的課題。如果繪製的圖面對於圖形的變化不少,這個時候一般圖塊是無法滿足此刻的需求的。要拿出CAD的秘密武器,也就是”動態圖塊”(參考圖二)來應付了。動態圖塊具備半程式化的設計介面,同學可以利用他來畫出像基本結構類似,而尺寸不同的各種零件。例如不同規格的螺絲,家具等就是常見的應用。autocad2012

  

002.jpg

(圖二)

 

接下來要談到同學都很感興趣的3D了。因為3D在視覺上的表現強烈,真實,不像2D比較單調。同學在學3D時,先要訓練自已眼睛的觀察力。也就是平時可以就一個物件,拿紙畫出它的三視平面圖。因為練習時此物件可以擺設成各個視角,所以畫出平面圖是很容易的。接下來就是拿這三視圖,不看實物來畫出3D的立體造型,最後再與原物比對看差異性。這種循環式的訓練是很重要的(參考圖三、圖四)。CAD3D能完成的造型通常比較不含複雜曲面,雖然現在已經有斷面混成指令可以完成部份曲面,但是真正含邊界條件G0,G1,G2,法向等條件的曲面,對CAD來說是尚未具備,這點同學在設計上要先了解。不過CAD對於建築物,室內設計與制式化的機械還是有很高的表現與設計能力的。因為這些內容的造型工整,曲面單純,所以CAD3D在這些方面還是會有很好的發揮(參考圖五)。

003.jpg

(圖三)

004.jpg

(圖四)
005.jpg
(圖五)

同學如果想在3D視覺上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表現的話,就必須除了建模外還得在材質與彩現上下功夫。由於CAD3D目前的版本是以與3DSMAX同級的MENTAL RAY渲染器為基礎(參考圖六),所以同學只要把建築材質學好,再配合GI(間接照明)及FG(最終聚集)的理論基礎下,就可以將造型彩現成像真實照片一般的感覺。不僅視覺上有美感,而且也提供製造者未來產品或空間設計的擬真畫面,讓後續的製程胸有成竹而非瞎子摸象。而現今電腦軟硬體的突飛猛進,視覺擬真化已經變成學3D的同學一個學習上的焦點,也不能不深究的課題。

  

006.jpg

(圖六)MENTALRAY與CAD3D搭配的珠寶質感設計

談完了CAD上的學習,同學除了花時間努力操作外,也要了解現今的設計都是要求協同操作,也就是跨軟體的設計。對於一個卓越的設計來說,侷限在一個軟體上操作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混合建模(hybrid modeling)與協同設計(cooperation design)已經是目前當紅的設計模式(參考圖六)。同學接下來就由接觸其他軟體如3dsmax,proe,photoshop等軟體來擴大造型設計時的思考模式。相信對就業來說一定會有不少幫助的。

 

007.jpg

(圖七)由CAD,MAX與PS,VRAY共同處理的分校效果圖

 

邱聰倚老師技術論壇專版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