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藝千老師

 

速寫的繪畫方式在我的課堂上是必備的一門課程,因為我覺得對一個想學好畫圖的人,速寫是基本具備的繪圖能力。

雖然現在電腦很方便,但是如果太過依賴電腦的功能,而不去好好的陪養自己的繪畫能力,靠自己的實力去打搞,以後會變成,真正會畫圖的人,會有越來越少!

所以我的課堂上一定會安排這樣的課程,讓大家可以真正的學會自己打搞,希望大家不要用描的方式才能得到人物的輪廓。如果常常用描的,會發現自己的繪畫能力會逐漸退化,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喔!

 

這次我示範的是一張女性的人物打搞最後會變成畫素描的感覺!

使用工具

a.筆刷:鉛筆→2B鉛筆(or覆蓋鉛筆)這2隻都可以

b.橡皮擦

(或是按快速鑑N→橡皮擦  B→筆刷,兩個快速鍵可以時常做切換)

步驟1.用鉛筆,顏色選擇深咖啡色,透光度大約15~20之間。

下筆要輕,用直線的方式去觀察頭部的角度。

1000-001

用直線畫出來,這時候要學著用幾何圖形的方式來畫,也可以去觀察這臉型的形狀像什麼!

或許可以幫助你加強形狀上的確認,(藝千想:嗯….有點像....木瓜!如下圖)

  

步驟2.一樣用直線的方式將臉部的十字線畫出來

1000-002

再來是去觀察頭部的寬度,跟臉部的寬度做一個比較,如此也可以判斷出頭的寬度。(如下圖)

 

步驟3.接下來是身體的部分,一樣用直線的方式,將大致上的比例畫出來


這時候可以用頭的長度比例,去量量看身體是佔多少頭部的長度,其實我會用手大致上去比劃一下,

眼睛去看整體的感覺,不用太過於像畫精準的儀器般這麼的嚴肅。

 

 

 

 

 

 

 

 

 

 

 

 

步驟4.接下來就是五官的定位,身上的衣服再做多一些描繪。


臉部的五官比例有一種叫做”黃金三比例”,可以幫助大家在繪製五官時,做一個大致上的判斷。

從額頭到眉毛→眉毛到鼻子→鼻子到下巴。這三段是相等的喔~


當然還有依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徵而定,或許有人下巴特別長,或是額頭特別窄….之類的差別。

 

步驟5.接著還是把它的一些像是頭髮之類的物件全部都做一個簡單的描繪。


步驟6.現在要繪製五官的詳細位置,記得都是要用直線下筆喔!


 

步驟 7.這邊要注意的是眼睛的角度與弧度的變化,雙眼之間是一顆眼睛的距離,側面的眼睛是呈現三角形,不要把眼角畫出來喔!(是右邊的眼睛,不是右眼喔!)


步驟8.再來就是將眼睛做細部的刻畫,我還是選擇用直線來下筆,雖然只是小小的眼睛,但是這樣的畫法會讓整體看起來線條不會軟軟的,人物結構看起來會更扎實。

1000-003

步驟9.鼻子、嘴巴,接著完成,旁邊有大致上繪製一些單一五官的畫法結構,我上課都會這樣來跟各位同學做講解,幫助大家了解結構,知道結構之後,以後要畫不同的解度都可以舉一反三。


 

步驟10.現在整體已經完成,所以幫人物做一個簡單的明暗層次變化。

我會建議大家平時就要多做練習,也要多觀察,如此對人物的任何結構會比較了解,畫出來也會比較順手。

 

 

步驟11.接下來我會用鋼筆→木刻版分岔,這隻筆刷幫暗面的地方加強,因為這隻筆刷一畫下去是有很多條線的,所以再暗面的部分可以畫的比較快比較深。

 

步驟12.完成圖還是要注意整體的亮暗變化,或是對比的地方,虛實的表現也是相當重要的。

虛→模糊,實→清楚,畫圖要有”主賓”之分,就是所謂主人跟客人,也就是虛實的觀念,所以到最後要去注意到這個部份,可以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更有氣氛,更有戲劇般的效果,如果全部都畫得很清楚,就變成主題不明確的情形了。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喔!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