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分校  羅嘉榮老師

cad19.JPG
在autocad當中製作表格,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你可以思考的是為什麼要製作表格?是當作單純的文字資料記載,或者是有意義的數值資料?這個時候,你更可以思考另一個面向,表格式使用autocad當中的TABLE(表格)指令嗎?還是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呢?

筆者這篇文章,就是要跟各位分享在autocad的表格製作中,可以使用日常中經常接觸的MS EXCEL來製作表格。方法很簡單,以下的範例當中,筆者使用的autocad版本是2009版,EXCEL是2007版,您也可以選擇降低版本製作。 

 

(步驟一) 先準備好一些數值資料在EXCEL中

cad1.JPG

 

(步驟二) 你可以利用名稱方塊定義出有意義的名稱範圍,這些是為了屆時匯入到AUTOCAD中可以自訂匯入範圍的方法。完成後請記得儲存檔案。

 cad2.JPG

附註:在EXCEL中可以切換到公式頁籤,並以名稱管理員新增範圍並加以命名

(步驟三) 這是我們可以使用autocad來作業了。請將ACAD切換至「圖塊與參考」頁籤,並執行 資料連結 指令。

cad3.JPG

步驟四) 在資料連結管理員中,按一下 建立新EXCEL 資料連結 ,並依需要命名該次連結的表格名稱,再按確定。我們先示範第一次的連結。

 cad4.JPG

(步驟五) 在對話方框中,選取剛才製作的EXCEL檔案,並以連結至一個具名範圍選項功能選取EXCEL當中名稱管理員中定義的範圍。

 cad5.JPG

附註:筆者選擇以規格表做為完整敘述範例。

(步驟六) 再按確定,此時已經有表格清單列表了。

 cad6.JPG

(步驟七) 雖然已經有了表格清單,但是仍然未見表格被放置到模型範圍裡面,這是為什麼呢?提醒您,別忘了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製作真正的表格。也許你會納悶,為什麼還要到ACAD當中製作呢?其實這並不是真正的插入表格,它只是在表格指令當中,利用資料連結的特徵,做表格的另類管理。讓我們試試看吧!同樣的請您從「註解」的頁籤,執行 表格 指令。

 cad7.JPG

(步驟八) 此時,我們再由表格製作的對話方框中,選擇表格的製作,是透過 自資料連結 的選項,如此你就可以看到剛剛的表格清單了。

 cad8.JPG

(步驟九) 選擇你需要匯入的清單,執行確定,並在模型上指定插入點,就可以置入表格囉!

cad9.JPG
 

附註: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管理模式。所有資料來源倘若需要更改,或是更新文字或數值公式,你就更可以體會這個方式的價值了。

(步驟十) 讓我們來驗證是否可以由EXCEL來控制ACAD的表格吧!首先,我們可以先在EXCEL中建立有效的數值公式。並請記得儲存檔案。

 cad10.JPG

改寫過後的公式如下:

cad11.JPG

(步驟十一) 此時,ACAD如何接收更新資料呢?我們可以用兩方面探討,一方面是ACAD可以自己自動接收更新資料,另一方面是,如果ACAD並沒有動靜,就需要使用者來自己手動更新囉!這邊我們來試試看自行手動更新。您可以在「圖塊與參考」頁籤當中執行 從來源下載 就可以了,這樣,你的指令行應該會提示是否更新完成。

 cad12.JPG

(步驟十二) 其餘的,就是比較簡單的事情了,您可以嘗試,在EXCEL中再度更新某些數值資料,並儲存檔案,同時觀察ACAD中的模型,會有甚麼提示呢?

 cad13.JPG

附註:以上圖例就是解答。您可以按下該連結更新文字,並觀察圖面是否有表格更新動作。筆者是將壓桿的數量調整為10。詳見下圖圖例:

 cad14.JPG

附註:這個很奇妙吧!如果您嘗試做過,您應該會驚訝於這樣的輔助工具唷!

(步驟十三) 不過,我們還是不以此自滿,接著再做一件事情。思考一下,如果我們要將資料由ACAD更新回饋至EXCEL當中,是可行的事情嗎?答案是:可以的。讓我們試試看吧!筆者先在ACAD當中更新心軸的數量為100,但請記得,要先解除表格當中資料格的鎖定限制唷!

 cad15.JPG

(步驟十四) 記得將更改資料後的ACAD儲存唷!並執行 上傳至來源 的指令,並觀察圖面變化。

 cad16.JPG

cad17.JPG

 

(步驟十五) 圖面中沒有錯誤輸出 ,但是畫面的數值資料並不正 確,讀者可以再度執行 從來源下載 以更新表格數值資料。

  cad18.JPG

(步驟十六) 這時,我們的確可以看到表格資料更新了,但是EXCEL呢?建議讀者再度重新開啟您剛剛試驗的EXCEL檔案。

 cad19.JPG

附註:重新開啟的EXCEL檔案,是否也更新了呢?剛剛筆者更正的數值是心軸的數量為10。 autocad2012

經過以上驗證的方法,筆者希望這樣實用的ACAD功能,能被廣泛使用到,如果您需要的是管理,而不是抄圖,更應該要留意如此好用的工具才是。畢竟,軟體在進步,繪圖的方法也在進步,那您的圖面管理方法有跟著進步了嗎?這不是很困難的事情,表格一般被解釋為ACAD的內定指令,但是更有效率的操控EXCEL也何嘗不失為一個方法,筆者提供一個方法,讓您參考當中的實用性了。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