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0 

文:站前分校 黃玲君 老師

使用繪圖軟體時,常常發現開新檔案後一堆設定,究竟像素、英吋該怎麼設定?會於畫面有怎樣的影響,

而色彩模式又該如何設定才不會出問題呢?閱讀本文會讓讀者豁然開朗唷!

 

 

凡 是影像類的繪圖軟體(例如:Photoshop、PhotoImpact、Illustrator、CorelDraw...),除了從現有的檔案「開啟 舊檔」之外,就得從「開新檔案」來從無到有的著手製作。「開新檔案」看似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但若不能先辨別自己的目的與該做何種設定,對於後續的流程 可以說是很不利的。
設計的目的,大致上分為兩大方向,一個是為了印刷目的用(包含列印),一個是針對電腦或網路使用,不考慮印刷(例如:網頁.電腦桌布...)。

一、針對電腦或網路使用

pic1.jpg

(一)單位:像素

 既然是這兩種大方向,那我們就先來認識這電腦的世界,與現實的世界有什麼不同?說到電腦的世界,就該用數位影像在用的單位與色彩模式,數位影像的基本單位為“像素”(Pixel),是由Picture(圖像)和Element(元素)這兩個單詞字母所組成的,是用來計算數碼影像的一種單位,如果你把像素放大來看,它就是一個非常小的方形色塊,而每一個像素只能是一個單色的色塊。

還不太理解什麼是像素嗎?到您的電腦桌面,按右鍵>內容,瞧瞧您的螢幕解析度設為多少?是否為普遍的1024*768像素呢?這表示你目前的螢幕解析度為橫向有一千零二十四個格點,縱向有七百六十八個格點,你的螢幕是由786432個像素所呈現出來的呢!若想用Photoshop來設計一張漂亮的桌面佈景,那單位當然就是1024*768像素了!

還有,買數位相機和手機的時候,常常號稱30萬畫素、200萬畫素、1000萬畫素...,其實那個“畫素”指的就是“像素”喔!假設10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其可記錄最大影像為3888x2592像素,相乘起來為10077696像素,取整數來說,就剛好是1000萬畫素了!

(二)解析度:72~96ppi

解析度可以說是“列印時”每英寸中所擁有像素點的數目(pixel per inch,簡稱ppi)。所以說起來,解析度這東西對於圖片要被列印出來才比較有實際上的意義,但儘管如此,我們習慣上也不會去亂設數值,大多還是會設為72或96這兩種數值。

但請了解,解析度只會影響印刷出來的品質好壞,而無關電腦裡所看到的圖片品質或大小。

以下為同等像素大小圖片,不同解析度,在電腦中看到的樣子:

pic2.jpg

(三)色彩:RGB

嘿!如果你的目的是要設計電腦桌布或是給網站用,為何不使用色彩豔麗的RGB模式呢?RGB又稱為色光三原色,我們在電腦螢幕上所看到的顏色,就是由RGB三種顏色所混合成的。這種模式所呈現顏色的色彩比較亮也比較鮮艷。

 

二、針對印刷目的使用

 pic3.jpg

(一)單位:公分或英吋

 你應該要已經知道你的目的為何了!是要設計一個印在襯衫上的20公分大LOGO?還是21公分X29.7公分的A4傳單?或是3吋X5吋的相片?如果你不擅長換算解析度與單位,列印尺寸=像素尺寸÷解析度,可別輕易嘗試用像素去做設定,因為在一開始建立檔案的時候,往往就決定了一張圖片的品質好壞,後續的彌補工作往往是很吃力不討好的!

pic4.jpg

從影像資訊可以看到,一張圖片有分為像素尺寸(電腦裡的尺寸)與文件尺寸(印刷出來的尺寸),通常我們只需要設定其中一項,你根本不需要擔心換算的問題,只要你把單位設成你要印刷的公分或英吋,還有解析度,影像軟體就會自動幫你換算成你要的像素數目了喔!

(二)解析度:300~350ppi

解析度對於印刷出來的品質很重要,一般建議至少需要300 pixel/inch起跳,將設計好的成品送到印刷廠印刷時,印刷廠也會建議至少要300 pixel/inch,不然印出來可是會沒那麼精緻喔!

那麼何不將解析度設的越高越好!?也不能這麼做,這樣不僅耗費電腦資源,徒增檔案大小。何況坊間也很少有印刷廠印到超過175線的品質(最高350dpi)。

(三)色彩:CMYK

興沖沖的將完成作品印刷出來,發現竟然跟螢幕上的色彩差異好大!檢查看看是否有確實將色彩設定為CMYK?

MYK是分色印刷時所用的是的基本顏色,也就是所謂的印刷四色。一般來說,若是要印刷輸出的作品,會先轉成這個模式。由於CMYK就是直接模擬印刷用色的情況,所以本身的顏色呈現會不像RGB那麼鮮豔,但也較忠於呈現實際印刷情況,不至於與螢幕落差太大。

尤其是送到印刷廠印刷時,若沒把色彩設為CMYK,印刷廠可是會拒收檔案的喔!因為印刷出來的色彩可能會落差很大,印刷廠可不願承擔這樣的風險啊!

開始的文件設定先做好,再談之後的設計吧!不然辛辛苦苦的設計了老半天,發現印出來的圖竟然小到不行,想要挽救都很難了...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