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館前分校 蕭丞佑 

firefox.jpg

目前全球最通行的瀏覽器除了微軟的IE,還有以開放著稱的Firefox(火狐)及google的chrome,各自有各自的優點及愛用者。IE內建在系統內,使用方便,所有的網頁在設計時也都以IE為測試標準,對初學者來說真的很方便。但是也因為如此,針對IE漏洞設計的攻擊和病毒也讓使用者暴露在高風險的網路環境中。Google「chrome」速度快,介面簡潔,但對於習慣IE的使用者來說,需要比較長的適應。但不斷開發的套件,讓它後勢看漲。本篇要介紹的,則是以開放程式碼,適用各種不同作業系統,擴充性和外掛套件最豐富的火狐(Firefox)。 

 

火狐瀏覽器5年來不斷地改版,功能越來越豐富完善,本文提供火狐新手操作指南,以及幾個必備的擴充套件介紹。

 

 下載火狐

要如何下載這隻可愛的小狐狸呢?

請到Mozilla taiwan這個網站站下載,網址為:http://moztw.org/  目前(2010/1 )下載版本為3.5,完成安裝後可以到社群嚴選:擴充套件top 15看看最多網友推薦的套件,功能各式各樣,對於使用者來說都是非常方便好用的套件。

firefox

安裝完FireFox後開啟瀏覽器,會出現以下畫面,詢問是否你在IE瀏覽器中的所有設定值直接移植到FireFox例如(首頁,瀏覽紀錄,我的最愛,Cookies…)。預設為匯入,建議直接按「下一步」到完成。

fire001

首頁則可以選擇匯入IE設定好的首頁,完成後按下一步將火狐設為預設瀏覽器,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fire002

擴充套件介紹

這邊只介紹兩個擴充套件(或翻譯為附加元件)。但是火狐的擴充套件五花八門,建議使用者除了前文介紹的TOP 15 擴充套件,還可以到擴充套件網站(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搜尋,量身訂作個人化的瀏覽器。如果有興趣,不妨嘗試。

附加元件操作介紹

不用特別記得擴充套件網址,因為在火狐的工具列就提供連結的功能

選擇在火狐工具列->工具->附加元件

fire003

選擇瀏覽所有附加元件

就會連結到FireFox附加元件的首頁,裡面有很多的附加元件,可以讓你的FireFox變得不只是一般瀏覽器,而是功能強大的瀏覽器,以及更方便人性化的瀏覽器。

fire004

可以直接在搜尋列裡輸入套件名稱,就可以搜尋到本文介紹的2個元件。

fire005

必備擴充套件:IE Tab

這個眾人推薦必備套件TOP1,由國人開發的IE Tab,讓使用者不用切換瀏覽器,可以在firefox下面瀏覽只支援IE的網頁。像是網路ATM等功能,都可以在火狐上操作。使用方法很簡單,遇到IE only的網頁時,對上面分頁點右鍵,就會出現表單,選擇切換此頁的搜尋引擎,也可以選擇用外部程式開啟此頁,就會直接開啟IE瀏覽器瀏覽此頁

fire006

或者在瀏覽器的右下角有一個FireFox的瀏覽器圖案,也可以直接對他點一下,就可以切換核心。

fire007.JPG

下圖分頁可以看出使用的瀏覽器核心為IE或火狐

fire008

必備擴充套件:Download Statusbar

一般下載的時候經常會彈跳下載視窗(就是下圖這個視窗),有時候真是挺麻煩的,還要切換視窗。因此開發出這個元件,讓使用者在下載東西的時候不需另外透過其他視窗器管理下載中的檔案。

fire009

安裝了Download Statusbar之後,在視窗的下方就會出現你正在下載的檔案,可以直接在瀏覽網頁的同時管理下載的檔案。

fire010

 

本期電子報精彩文章

HOT NEWS:聯成電腦Nokia佈景主題大賽揭曉

HOT NEWS:聯成快訊:學員專區火熱改版

精彩人物:前進吧 ! 燃燒3D的熱血~專訪邱國祿老師

 

技術前線:使用 tar 進行檔案打包與解開的一些小技巧

聯成電腦證照新知:JAVA SCWCD考前必備事項

學員專欄:李岳樺的聯成故事:White出屬於熱帶的自然與風情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