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分校 李嘉鴻老師

這次跟同學介紹的是一款猜數字的小遊戲,我們可以透過自訂的數字範圍,每猜完一次數字,就會逐漸縮小數字範圍,類似這樣的小遊戲非常適合對於FLASH Action Script為初學者的同學來學習,也可以透過Flash Litet來製作成小型的手機遊戲喲。

FLASH操作

步驟一、影格1為遊戲開始畫面,當使用者按下Enter按鈕時,就可以開始挑戰猜數字遊戲喲。

步驟二、依序將遊戲畫面2、畫面3、畫面4,依序建立於第2、3、4個影格,並將Button及text物件置於畫面中。

 

步驟三、於第2格影格分別插入兩個動態文字,分別設定為「left」和「right」,中間文字框變數名稱設定為「number」,即為遊戲中數字輸入框。

步驟四、影格4為猜數字遊戲結果畫面,讀者可以透過設定中間的動態文字,將變數名稱設定為「time」,主要功能為遊戲結束時,用來表示最後猜數字的次數總計。

 

Action Script設定部份

步驟一、在按鈕面板中,設定「動作-按鈕」設定,即可透過點選「Enter」完成動作。

步驟二、現在我們來假設要猜的數字是電腦隨機決定的變數x,同學可以透過random()裡的數字範圍來設定一個數字區間,例如這個範例的數字範圍從0~99,並且透過先前跟同學介紹的「left」及「right」兩項變數來顯示最小值及最大的值的範圍,並透過「time」此變數來表示猜的次數。

步驟三、這個AS程式主要在將輸入數字與要猜的數字大小相互比較,輸入的數字如果比原來小則放置於左側,反之如果輸入數字較大就放置於右側,並且跳至第3格影格,如果符合最後輸入結果,就會直接跳至第4格影格遊戲結束畫面。

步驟四、第3格影格主要是配合第2格影格的功能,同學會發現兩影格畫面相同,主要是讓遊戲在進行時,讓雙邊的數字可以相互變動。

步驟五、最後透Enter鈕結束遊戲,並跳至遊戲開始畫面。


這樣就完成了,遊戲開始畫面,讓我們來試試手氣吧~

起始數字範圍為1~100,玩家可以任意於藍色框框中輸入數字。

越來接近囉,同學可以發現左右邊界數字範圍會根據大小值自動顯示及排列。

最後結束畫面會顯示猜數字的次數。

 

相信同學經由這次的經驗,可以發現到AS在FLASH的應用中是種非常便利的功能,希望對未來對FLASH或是手機遊戲設計充滿興趣的同學,能啟發另類的思維喲。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