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成電腦嘉義分校 許春祥老師

     談到複製物體,在MAX複製物體的方式依場景需要,如果是單一物體則在選取物體之後,按下滑鼠的右鍵,在彈出目錄〔transform > clone〕裡點選。如複製一個以上複製物體,在選取物體上按住〔Shift〕鍵不放,使用移動工具拖拉移動,便可產生多數複製。當然也可以使用陣列工具。但是上述這二種大量複製的方法有一個共通性,都是直向、橫向、環狀或斜向的複製,若是要以不規則的線性舖陳時該如何呢?這就是這個教學所要講的。

 1.製作鐵鍊環。 
使用〔2D Shape > Rectangle〕繪出長方形,並調整〔Corner Radius〕的值,讓長方形的角落導出圓來。再加入一個〔Sweet 〕修改。參數如圖,產生一個鐵鍊環。

T01.jpg

2.在選取物體上按住〔Shift〕鍵不放,使用移動工具拖拉移動複製一個鐵環。並使用旋轉工具旋轉X軸-180度。如圖:

T02.JPG

3.選取這二個鐵鍊環,重複步驟二的複製方式複製,調整複製數目(Number of Copies)參數。完成後如圖:

Snap2.jpg

目前的鐵鍊是直的,但是如果要成弧形時該怎麼辦呢?難到要一個一個旋轉和移動嗎?這是很費時的。所以使用另一種作法來完成。

 

4.如圖,使用線條工具(2D Shape > Line),繪出直線並調整點成弧形線。就像在港邊或是公園都可看到的情景。

T04.JPG

 

5.選取鐵環,從 Tools > Align > Spaceing Tool 點取間距工具,彈出設定視窗。接點擊 Pick Path (點取路徑)鈕,再點擊弧形線。在 Count (數目)上輸入複製數目,這數目以達到環環相扣就可,接著把 Follow (跟隨)開啟,這樣鐵環就會順著線條的起伏排列。如圖:

T05.JPG  

但是這樣的鐵鍊還沒完成,它的鍊環不應全部是水平的,而是有的是翻轉90度。接下來,要旋轉部份的鐵環。旋轉時,要調整座標系統的方式。目前使用的座標系統是以內定值的視野座標 View,現改以區域座標系統Local。這二者的定義是:

 

View:不管在任何視埠,代表座標系統的三角座標軸一定是:X 軸向右,Y 軸向上,Z 軸向前。

 

Local:物件的區域座標系統,當旋轉物件時,座標系統同時也會旋轉。這是旋轉動作最常用的座標系統。

 

6.點選工具列的〔Select by Name〕以名稱選取方式,選擇複製物體編號單數或雙數的物體,點擊工具列的旋轉工具,旋轉 X 軸90度。完成後如圖:

T06.JPG

 

旋轉後的鐵環就比較像真實世界的樣子了。

 

那如果要製作像掛在廠房有纏繞式的鐵鍊又該如何呢?其實複製、旋轉的操作同之前的步驟,關鍵在於間距工具所要的路徑如何繪製及調整。

 

7.使用2D Shape > Line,繪出橢圓形線並調整成如圖一,像是掛在鐵柱的垂吊物。你也可以使用Ellipse 繪出橢圓形並轉成Editable Spline 再調整點成如圖的樣子。重複步驟5、6,完成之後如圖二、三。

 

圖一:

T07.JPG

 

圖二:

T08.JPG

 

圖三:

T09.JPG

 

8.接著,複製線條路徑,把所有的路徑 Attach 再一起,選取第一條路徑的點,按下Break斷點,把斷點處稍拉開不再重疊。再選取第二條路徑的點,按下Break斷點,把斷點處稍拉開不再重疊。再以第一條路徑的斷點與第二條路徑的斷點使用Weld指令融點,融點後再移到二路徑的中間,以此類推,把整體路徑調整成螺旋狀(圖四)。重複步驟5、6複製、旋轉,完成之後如圖五、六。

 

圖四:

T010.JPG

 

 

 圖五:

T011.JPG

 

 圖六:

T012.JPG

 

現在,對間距工具的使用有進一步的認識吧!舉一反三,這種操作你可以應用在身體的配件或是聖誕節房間的擺飾。讓你製作更有效率。

如果對這範例有何疑問,可至聯成的師生互動區討論。祝你學習愉快!

 

許春祥老師的討論版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