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站前分校  吳秉霖

近年來國內面臨金融風暴的侵襲,不少企業受到衝擊造成營運體系的萎縮,連帶的造成就業市場的人力裁撤,失業問題頓時成了國內最大的不安定因素,經濟體系不振民心易浮動,恐慌讓人無法冷靜思考如何面對生活,所幸國內各項專業領域的認證機制完善,在政府的人民就業技能培訓計畫的輔導下,不少失業族群及培養第二專長訓練或是應屆畢業生皆能獲得完善的技能訓練及輔導考取專長證照,其中又以電腦技能基金會(TQC)的證照最為被廣泛接受,不論是工商業界或是學術教學單位,都能認可持有該項證照人員的專業能力,不少國內的補教業者多年來也致力於推行,使證照制度落實深耕。

早期的台灣就業市場是以學歷為導向,大家都覺得書讀得越多工作能力會越強,而近年來民間企業已經擺脫這類迷思,紛紛以個人所能為公司發揮最大技術為依據,然而各家企業的評定標準不同,導致求職者也多少要靠運氣來謀職,國內的最大就業領域為製造業,所需要的繪圖人員皆有各項領域的專業知識,但是繪圖技能卻鮮少能由公司利用時間來培養,導致整合上難度提高,讓人員立即投入工作時間將延後,為此,電腦技能基金會依據民間各行業所需繪圖技巧與概念,統合在TQC的技能檢定測驗中,不論是學科或術科都能讓學習繪圖者能領悟到CAD繪圖技巧,讓求職者在進入職場前即能對該項軟體有了深入了解,大大縮短公司培養人員的時間,對國家整體產業界的技術提升幫助不少。

TQC CAD類別的題型分析

不論2D或是3D皆可以 分、拆、反、組 來為自己制定有利且快速的繪圖環境。

所謂的分:意思是在拿到一張圖面的時候,該如何分析從哪個地方開始著手繪圖會比較快速準確,有些圖面看起來簡單,結構所用到的圖面線段尺寸不多,有些圖面看起來複雜度高,但是尺寸標住所給予的條件都很明確,絕大部分的圖面起始位置不外乎是大目標的物件,好比圖面正中央一個圓的圓心或是尺寸標註的集中起始位置,都可以成為很不錯的繪圖起點。

所謂的拆:意思與拆圖差不多,拆圖之前首先要了解該圖面整體外型比較類似何種幾何圖形,例如圓形、堆疊而上的圓形、圓柱型、或是結構上可看成多邊形的圖面,堆疊型的圖面可以當成製作蛋糕一般,由下而上、由外而內製作,圓柱型的物件則可考慮只繪製一半造型輪廓,之後再以迴轉功能來完成整體形態,類多邊形圖面可搭配「比例加參考」的功能,大大縮短找尋正確尺寸的時間,另外有些圖面無法在單一型體上製作完成,必須要在旁邊額外繪製後再安插放置到標準圖面上的正確基準位置,這些方式的評定標準,還需多加練習後才得以拿捏運用。

所謂的反:意指「反推法」,有些圖面尺寸無法在所標示的位置上求得部份線段的初始位置,必須利用畫圓或是偏移來輔助求得所需起始點,這類技巧也可延伸成在繪製TQC圖面時,只先取圖面輪廓畫出整體的骨架,再求外表實際範圍,對於繪圖的思路模式會有比較實際的幫助。

所謂的組:AUTOCAD軟體是少數幾個在繪製圖面時,可於同張圖面不同位置繪製個別主體後再行組合,組合的成分包含實體的整合或是刪除,有些圖面需要以幾何學的方式來思考,整體運用上會有更多樣化的組織,這也是繪圖的一種樂趣。

學習需要動機,也需要耐心,當我們在學習之初總是滿腔熱血、興致勃勃的構思學成之後的願景,往往都忽略了中間最艱辛的學習路程,花了金錢與時間之後如果沒有好的學習動機加以鞭策,很快就會被周遭的誘惑所吸引,例如想放假去玩、想放鬆讓自己暫時遠離學習等,要知道目前的就業市場我們所面對的競爭對象已不再侷限於身旁的人,而是包括大陸及世界上各國家同領域的對手,在產業邁向全球化的時代,若是將自己的抱負停留在微小的起點,或許一輩子都無法更精進,高薪也將只是現實中的一個夢想。

「立足當前 放眼未來 腳踏實地 深耕茁壯」,期勉各位能以CAD為基礎,在未來能整合更高階的繪圖軟體設計出更優秀的作品,創立別人無法取代的條件,讓自己在工作上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首頁

焦點訊息
1.聯成快訊:頭條 學員許哲榮榮獲麗台2009動畫競賽銀獎(還有其他)
2.聯成快訊:師生作品再出擊-瘋設計 尬創意2 火熱上市  

精彩人物:室設魔法修煉家—專訪胡景文老師  

技術前線:RHEL5開機過程疑難排解  

軟體秘技:使用XP內建指令- Diy自己動手寫關機程式 

學員專欄:Painter創作過程分享「韻律」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